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盡大學使命 成大推出《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

文/張怡婷 圖/孫耀天
 
3
成功大學出版《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
 
國立成功大學於創校 90 週年,出版《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為國內第 1 所大學提出人才倡議,匯集產學各界建議與深度調查研究,提出高等教育回應社會的主張,並描繪對未來人才的期許。
 
11 月 16 日上午成功大學舉辦新書記者會暨座談會,由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天下學習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共同主持。蘇慧貞指出,在成大 90 週年之際,成大勇敢的踏出校園,做為臺灣高等教育培養人才的一員,共同站出來面對與省思下一階段人才培育的議題。社會千百年來給予大學寄望,期望能產出各式優質人才。成大期待能和社會共同承擔,在未來改變的道路上,可以勇敢、有視野、有責任、有價值的付出,繼續成就共榮共好的社會。
 
e
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期待能和社會共同承擔,繼續成就共榮共好的社會
 
論壇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永豐餘集團何壽川、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 Jordan Reeves、前世界醫學生聯盟會長李柏錦等進行對談,產官學研共同倡議對永續議題的關切與投入。
 
簡又新指出,未來世界面對的各種風險,都將會是在同一時間改變世界。尤其是幾乎沒辦法準確預測的轉型風險,以能源來說,未來所有的化石燃料都可能通通被取代,這個變化對於商業模式、生產模式都將帶來無以復加的影響。「因此人才培育的第一要點,我們必須要先認知未來世界是什麼,才能在起跑點上尋思方向前進。」
 
李柏錦則以學生觀點提出想法,「以前常說不要害怕犯錯,這句話除了學生,我也想和老師說『請不要害怕學生犯錯』。教育的工作除了錦上添花,更是希望能讓學生有足夠的空間去進行學習與探索。」
 
何壽川說,身為工學院畢業的一員,一直到畢業時,他的老師還在不斷叮嚀,念「工」的人千萬不要忘記你實驗的場所。所有學過的東西要務實的牢記,更不要害怕失敗,因為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都會變成你下一步突破的動力或是耕耘的基礎。
 
曾志朗將培育下一代人才歸納為「Natural Intelligence(NI)自然智能」、「AI 人工智能」、「knowledge 知識」以及「experience 經驗」的加總。未來世界變化萬千,事件的複雜度以及轉變速度都日益提升,未來人才必須要能夠透過知識與經驗把事情做到恰到好處,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Jordan Reeves 說,在現今以及未來的教育,學生必須跨領域學習、了解議題之間互相影響的關係,才是成功的基石。「我們必須讓我們的學生做足準備,成為世界公民、以全球的角度去檢視各項議題。相信這是至關重要的,也是當今教育所要克服的最大挑戰。」
 
4
論壇邀請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 Jordan Reeves(右 1)、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右 2)、
永豐餘集團何壽川(右 3)、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左 4)、前世界醫學生聯盟會長李柏錦(右 5)一同進行對談
 
成大與天下學習事業群共同邀請臺灣 3,000 大企業的人資長,以及調查 1,600 位工作者的調查結果出發,找出最貼近下一世代人才所需的特質。以不同的觀點分享對於未來人才培育的看法,並精煉出面對未來挑戰所需具備的 7 大核心素養。書中並有各個領域的領導者,提出他們對於下一代人才最誠摯的觀察與叮嚀。
 
e
《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
匯集產學各界建議與深度調查研究,提出高等教育回應社會的主張
 
成大邀集了耐能智慧創辦人兼執行長劉峻誠、無垢劇團創辦人林麗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黃達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楊陽、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Google 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等來自教育、藝術、科技領域的傑出人才,其中中研院士王汎森在書中提到,大學應該是個讓年輕人好好探索,從「生存」進階到「生活」的場域。16 日的《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新書記者會暨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研先進一同探討未來人才培育的精隨。
 
發表會現場更邀請成大 iGEM 團隊、踏溯臺南課程及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學生在發表會上分享大學裡所獲得的養分,試圖由跨世代、跨領域、跨界的觀點,一同來討論對於未來趨勢如何超前部署、提前掌握競爭力,成為驅動時代的下一代人才。
 
e
發表會邀請成大 iGEM 團隊、踏溯臺南課程及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學生分享經驗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