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微光成炬》專書 搶先感受人社力量的光和熱

文、圖/成大人社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即將於 12 月底推出《微光成炬》專書,今(13日)在人社中心網站搶先推出「匯流之道:性別與跨倫理」系列學者訪談影片,未來將以一週一議題的方式,循序分享 25 個研究團隊、5 大議題的研究歷程。(前往觀看:https://chass.ncku.edu.tw/
 
「知識與關懷的火苗,是沿途走來的點點微光,一旦相聚成炬,便能夠照亮許多未曾被看見的地方」。成大人社中心表示,人社中心作為跨領域研究計畫整合平臺,以「人文」及「人本」的關懷視角探查社會多元議題,過程中於在地、於學術,皆留下珍貴的足跡。如今以文字、圖像及影音等方式,藉由《微光成炬》一書梳理過往的研究計畫,邀請各計畫主持人真人「現身」與「現聲」,與我們分享執行計畫的心得,以及對人文社會科學的見解與遠慮。
 
成大人社中心創立 12 年,致力整合跨領域研究計畫,促成校內外不同專業的學者共同合作,針對臺灣議題提出創新論述,化理想為行動,為學術及在地貢獻不遺餘力。《微光成炬》專書回顧「生息於海」、「現聲於地」、「匯流之道」、「樂齡之年」、「關照之光」5 大議題的研究與實踐成果,展現歷時積累的扎實研究基礎,期待開展未來更開闊、更多元的研究進路。
 
01
成大人社中心 90 校慶專書《微光成炬》13 日預先推出學者訪談影音
 
在〈匯流之道:性別與跨域倫理〉篇章中,學者深入社會各族群的困境及受忽視的權益,建構臺灣的在地論述並提出解方。5 篇文章分別探討在既存的社會文化脈絡下以及資訊不對等的情境中,女性、弱勢及障礙者的處境,以及外界看待這些形象的視角;並從哲學與倫理學的角度探究人類研究倫理,強調重視研究參與者的人權,提升與深化研究倫理之理念。
 
〈現聲於地:公民與公共論述〉篇章聚焦於臺灣這塊土地之上公民與社會互動的關係,以及成大所能發揮的學術及社會影響力。「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是成大人社中心計畫兩大主軸,著重成大與南部大學、在地社區與偏鄉社群的連結,以大學責任培育社會力、發展在地經營機制;更透過回溯臺灣的歷史、文化與社會歷程,探討時代進程及思潮演變下,臺灣如何回應外在條件,形成在地意識,發展當代文學與思想,追尋成為現代公民之路。
 
〈關照之光:社會與社區生態〉篇章中所記述的是學者發現城鄉差距、高齡需求、偏鄉教育,以及環境生態等問題造成人民的基本權利落差,即思考運用自身專長及現代工具,構想創新方法,縮窄既存生活條件的差距、改善問題並進一步實現在地機能永續。過程中亦促進大學與地方的互動與合作,建構大臺南地區發展參與體系及人才培育機制,以知識為光,落實大學責任、成就社會共好。
 
〈樂齡之年:老年與高齡照護〉篇章裡的學者,從案例的關注與探討深入至地方的健全與共好,將醫療與照護機制回歸人本,從高齡者的身體健康延伸至心理需求,滿足老年人身心健康發展所需,發展社區照護體系。同時開展老年議題的全新思維,思考高齡社會的意義幸福,並整合跨域資源,將議題以社會脈絡深根於社區,落實場域真實需求,大學與在地攜手共創真實意義的樂齡之年。
 
〈生息於海:臺灣與海洋〉篇章述說的是人社中心創立前期,執行第一項主題計畫「臺灣海洋文化研究」的學者,發掘環繞著我們的海洋以及海域周遭的商業活動、航運史、歷史文化與珍貴遺跡,並以這些因計畫而出土和出水的文件與文物,建構在時代更迭中,依賴海洋而生的人們懷抱著怎麼樣的信仰,對環境與生態又有哪些思想與想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