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影片】賴清德親頒褒揚令 表彰成大前校長夏漢民對產學界之貢獻

 

文/張怡婷 圖/蘇弘毅

 
賴清德副總統(右)頒贈總統褒揚令,由夏前校長夫人王壽美女士(左)代表接受
賴清德副總統(右)頒贈總統褒揚令,由夏前校長夫人王壽美女士(左)代表接受
 
國立成功大學前校長夏漢民於 2021 年 6 月 18 日辭世,享耆壽 90 歲。為表彰夏前校長對於成功大學發展基礎的貢獻,12 月 17 日副總統賴清德親自至成功大學頒贈總統褒揚令,由夏前校長夫人王壽美女士代表接受。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表示,夏漢民前校長領導成功大學 8 年的時間,將成大轉型成為一所具有競爭力的綜合型大學,奠定後來令人難忘的重大貢獻與功績。「夏漢民前校長為成大延攬優秀師資、增購校地高達 30.6 公頃,這是今天成大所有校地面積的 1/6,更是我們主校區的 3/8 以上。」許多當時的重大決定,時至今日仍是難以項背的重大突破,由此可見夏漢民前校長 40、50 年前宏觀的前瞻性視野與貢獻。
 
蘇慧貞校長表示,夏前校長領導成大8年的時間,將成大轉型成為一所具有競爭力的綜合型大學
蘇慧貞校長表示,夏前校長領導成大8年的時間,將成大轉型成為一所具有競爭力的綜合型大學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夏漢民前校長擔任各項要職時,為國為民竭盡所能,待人有海洋之包容,種種事蹟堪為國人典範。身為成大醫學院校友的賴清德更說到,「若非夏漢民前校長成立成大醫學中心,我也沒有這個機會來到成大。醫學中心在歷任院長及醫護同仁的努力之下,沒有辜負夏前校長的初衷,在每一個時期都為國家社會做出重大的貢獻。」
 
成大校友賴清德副總統表示,若非夏漢民前校長成立成大醫學中心,他也沒有機會來到成大
成大校友賴清德副總統表示,若非夏漢民前校長成立成大醫學中心,他也沒有機會來到成大
 
王壽美感謝賴清德副總統百忙之中來到臺南,也感謝成功大學為夏漢民前校長申請褒揚令。王壽美致謝詞時說,「孤兒出身的漢民,今日能夠發揮所長,是因為國家、社會的栽培。取之於社會,他也致力回饋、奉獻於社會。他是一位盡忠的公僕,一生盡心盡力,今日的褒揚令不是他個人的成就,是他在每一個單位時幫助他的所有人的共同榮譽。」
 
賴清德副總統(右 3)、蘇慧貞校長(右 1)與夏漢民前校長家屬合影
賴清德副總統(右 3)、蘇慧貞校長(右 1)與夏漢民前校長家屬合影
 
夏漢民前校長自 1980 年 8 月起擔任成大校長,主政8年期間增設各項大型建設,除收回延宕 14 年的違建地,做為後來興建文學院修齊大樓的土地、成立航空太空研究所、建構大型航太科技實驗場、增設礦冶材料科學、航空太空工程、水利及海洋工程、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班,增購超過 36.6 公頃的成大校地,奠基今日自強、敬業、力行、歸仁校區,更是創建由醫學院與附設醫院合體的南部醫學中心,將原先以工學院為主的成大,拓展轉型成為完整的綜合型大學。
 
任職成大校長期間,夏漢民前校長秉持著「務實、敬業的態度;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精神」的治校原則,除了推動各項長遠的大學發展計劃,更率先創立「成大校友聯絡中心」、擴大建立全球各地成大校友會,建立起一套母校與校友的互動機制,除了增加母校與各地校友的感情聯繫,成大校友聯絡中心更成為數以萬計校友協助母校發展的有效管道,是如今成大校友擁有強大凝聚力的重要推手。
 
除了出任成大校長,夏漢民曾任高雄工專校長、教育部次長及技職司長、國科會主委及科技政務委員等要職,帶動國家資通訊基本建設,對國家教育制度與科技發展貢獻良多。夏漢民前校長在退休後,仍持續為社會奉獻心力,1996 年成立「中華民國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以民間非營利的力量,持續關心國家整體發展,後捐款創立全球華美福音會,推展公益慈善事業,一生致力奉獻與無私付出,是後世人們值得學習與追隨的最佳榜樣。
 
褒揚令頒贈典禮在成功大學格致堂舉辦,現場同步展出夏漢民校長文物展,由夏漢民前校長家屬提供夏漢民前校長任職國科會主委、成大校長等時期的重要紀念文物,包含中華民國國科會致贈獎牌、成大前校長高強、賴明詔贈送的感謝獎牌、校友黃宗義與前校長黃煌煇敬賀的書法作品等各研究單位之感謝狀,以及各大事記的紀念照片等文物,足以見證夏漢民前校長對於國家、學界、研究價值的貢獻,彌足珍貴。哲人已逝,但其清廉守正、耿介無私的典範精神將永存於後人心中。

夏夫人參觀夏漢民文物展
夏夫人參觀夏漢民文物展
相關連結如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1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