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不分系準新生何軒育 深入華語音樂放眼世界舞台

文/陳意安 圖/成大新聞中心、何軒育提供
 
IMG1
 
「音樂只是一個媒介,我的核心理念是想透過每個音樂人的獨特背景,讓亞洲文化被世界看見。」在臺南土生土長的何軒育,僅花了 4 年就擁有成熟音樂製作技巧。在自學的體制下,不僅積極學習數位編曲與各式樂器,也實際組成團隊發布成果,獲得業界人士關注。2022 年,他將懷著明確目標與強烈企圖心進入成大不分系就讀,期待藉由成大各系資源與創業輔導機制,強化商管能力,透過音樂將豐富的亞洲文化推向國際舞台。
 
累積本土視野 鎖定音樂之路
 
不同於一般升學體制的學生, 何軒育在國二就發覺現行考試體制無法滿足對知識的渴求,於是在家人的支持之下,從國三開始在家自學,除了採用國外線上教材學習,也為自己安排老師與課程,投入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但由於尚未確定自己對音樂製作的企圖心,便在自學初期邀請已退休的國小班導擔任多元課程指導老師,走訪臺灣各地風景名勝,學建築也學歷史,親自體驗本土文化並學習與人互動交流。
 
此外,在國二就時常與隔壁班同學分享音樂創作的何軒育,在摸索的過程也慢慢發覺自己對音樂的熱情,並想以更專業的方式創作。不過,國三才從最基礎的樂理學起的何軒育在抵達樂理試場的當下,即迎來畢生難忘的震撼畫面:其他考生都是小學生,只有他是裡面高大、最年長的人。極大落差不僅讓他產生後生可畏之感,此後更激勵自己更積極學習音樂。除了大膽嘗試只學了 3 個月的鋼琴就去報名大型比賽(其他參賽者都是學齡 10 年以上),更不斷敦促自己在各項樂器下更多苦工,直到如今依然每天都規定自己練習一種以上的樂器,維持自己的實力。
 
而除了樂理與樂器的基本功,何軒育一方面透過網路資源補強影片剪輯、軟體製作能力,另一方面也輾轉認識一名曾經幫臺灣一線歌手打造單曲的音樂製作人,進入工作室學習,鍛鍊「數位編曲」的能力。儘管每次上課都要凌晨 5 點起床趕車,從臺南遠赴臺北,熱情卻有增無減。何軒育說:「這個老師很注重品德,從他身上我看到不需要靠抽菸、熬夜或者有不良嗜好才能有靈感,正常作息也能好好做音樂。」相較於一般大牌製作人的既定形象,何軒育很慶幸自己遇到貴人,也將恩師做為自己日後管理團隊與製作音樂的榜樣。
 
IMG5
何軒育積極透過網路資源加強影片剪輯、軟體製作等能力
 
 
我做的音樂獲知名歌手青睞
 
國三畢業後繼續自學的何軒育,將學習主軸明確訂在音樂製作,不僅將時間投注在音樂影片與電影之中,汲取製作音樂的靈感,也著手組建自己的團隊「Envision Music Group」,挑戰把翻唱音樂品牌推向主流音樂市場。憑藉自學鋼琴的基礎,2019 年,何軒育找來有興趣的人一起組成 5 至 6 人的團隊,藉著敏銳的市場觀察力,鎖定翻唱獨立音樂人的歌曲,與隊友接連製作多首「混搭」歌曲。
 
沒想到,其中一首混搭臺灣 R&B 曲風創作歌手以及美國知名搖滾樂團的單曲被發佈到網站上後,一夜之間就獲得歌手本人在 IG 動態上轉推分享,更吸引金曲製作人來「按讚」,令何軒育備感肯定。更意外的是,何軒育偶然用手機拍攝臺南知名五星級飯店的電梯上升畫面為背景影片,還被飯店發現,主動按讚、追蹤,毫無行銷花費,僅靠作品本身的魅力,就一次次讓何軒育體驗「爆紅」的滋味。接下來,團隊製作了一首包含多位臺灣歌手的翻唱歌曲,更吸引了臺灣樂壇中頗有名氣的金曲製作人的關注。
 
年紀輕輕就能一窺知名製作人風采的何軒育,除了興奮,更多的是從他們身上習得大將之風與待人處事之道。「很感謝這些前輩對於華語音樂的貢獻,以及他們給年輕一輩一個很好的基礎去製作音樂。不管有無合作,大家依然是朋友,因為我們都是在為了華語音樂努力。」
 
IMG2
何軒育於高中自學期間進入工作室學習音樂製作 
 
大起後大落 經歷低潮回歸初衷 
 
在分享成果的過程中,何軒育也表示自己並非一帆風順,事實上,2020 年的他經歷了一段幾乎沒有產出的低潮。何軒育回憶當自己的作品成果被著名歌手親自轉發的當下,內心充斥激動與亢奮,卻讓他近 1 個月沒辦法靜下來做事,同時開始發現自己不斷將焦點放在流量跟數字上,越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卻也越偏離初衷。
 
後來,更因為缺乏經驗,在接案時因契約書不會寫導致無法保障他應得的金額和權益。「我才 16 歲,能接到製作案是一種成就耶!但當時只會一直想,為什麼偏偏是我遇到這樣的客戶?」從高峰赫然跌落低谷,近一整年何軒育持續在 Youtube 的音樂世界裡遊走卻找不到方向。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何軒育後來靠著堅定的信仰撐過陰霾。
 
身為基督徒的何軒育一改當初的怨懟,重拾對人性的信任。對於當初那位客戶,他說:「現在,我反而可以真心的祝福他。祝福他的事業,祝福他的工作,祝福他有一個好的未來。」經過一整年的沉澱,直到 2020 年底才慢慢找回自己,重整步伐,何軒育放下他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傷害,也放下亟欲證明自己的想法,以及對作品數字與流量的執念,回歸「開心做音樂」的初衷。
 
IMG3
工作之餘,何軒育也走入學習機構帶領學童體驗日常生活中的聲音與學習音樂
 
新品牌目標:將華語音樂推向國際
 
「不是每一次做出來的歌曲,都一定要發行,而是化作經驗與養分,推動每個創作人去做下一首歌。」2021 年,何軒育重新審視自我期許,也重新招募組員並將新團隊命名為「Out of Asia」。團員包含一位排灣族以及一名印尼裔的歌手。「當時候一聽聲音就決定是你了。」組建團隊的過程之快速,讓何軒育自覺很幸運,藉由不同背景的亞洲歌手匯聚在團隊之中,象徵著臺灣這塊土地的多元文化,同時也符合對新團隊的期待:透過音樂將亞洲的文化推向國際。
 
從翻唱品牌轉型為原創音樂,從 Youtube 轉戰到音樂串流平台,為的是讓作品能在不同的平台上被更多人聽見,何軒育長達半年對於串流平台的研究,發現原創華語歌曲的市場亟待開發,也趁勝追擊推行原創的音樂。沒想到,推出隔天就被選入串流平台 Spotify 中,具有指標性華語音樂清單「獨立最前線」。回想當下場景,何軒育依舊掩不住喜悅神情,大呼「這就是我們能做出 0 元行銷的實證啊!」
 
何軒育從一開始對於樂曲的製作,到對整個產業的觀察與市場的分析之深,曾吸引臺灣具影響力的獨立音樂創投公司的產品經理與何軒育進行更深入的商業經營策略的討論,全面提升了何軒育對音樂產業的視野與商業思維。如今,何軒育不僅知道自己實力為何,也體認到面對資本社會的運作,自己仍有尚待加強的地方,也因此更篤定未來學習的方向。
 
2022 年,何軒育即將成為成大不分系新鮮人,精進自己的同時也持續經營團隊。他說,未來希望透過成大專業的商管師資與新創輔助資源,創造獨一無二的音樂品牌,為他的團隊,更為了和他一樣想為推動華語音樂市場的人,一同邁向世界舞台。
 
何軒育
何軒育未來希望透過成大專業的商管師資與新創輔助資源,創造獨一無二的音樂品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2-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