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看見大南方新未來 成大偕臺南高雄共創半導體人才培育新聚落

 

 
文/新聞中心 圖/許家豪
 
大南方科技廊帶再晉級!國立成功大學攜手臺南、高雄雙城及夥伴學校,開創大南方半導體下世代人才培育嶄新里程碑。繼去年 12 月進駐高雄亞灣設立人才培育基地,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與科技部南科管理局,今(15)日宣布將成立南科臺南園區基地,預計在南科台達大樓打造創新研究實驗場域,緊臨全世紀最先進的半導體聚落,逐步實現多方據點培育跨領域半導體高階人才計畫。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成立南科臺南園區基地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成立南科臺南園區基地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於 2 月 15 日上午舉辦「成大攜手南科臺南園區與高雄亞灣,開啟大南方半導體人才培育」線上活動,由具備最新視訊科技的成大迅慧講堂作為實體主會場,與南科臺南園區實體會場連線進行揭牌活動及學院課程介紹,臺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及多家夥伴學校、眾多聯盟企業代表等皆線上與會。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表示,成大已與 10 家夥伴學校盤點技術人才各類需求,半導體學院將加速高階人才碩、博班以上的創立。與夥伴學校合作學分學程、證照學程,以及產學拓點學程。新學期新氣象,蘇慧貞提到,成大 2 月 14 日已開始第一門有關半導體科技工程概論的全英語線上課程,博士班、碩士班人才也陸續到位,期待透過平台多方鏈結,加速、友善在地人才成長,也促進海外人才在大南方落地深根。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透過創新人才培育成大快速精準回應半導體產業人才需求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透過創新人才培育成大快速精準回應半導體產業人才需求
 
臺南市長黃偉哲接著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世界各國急起直追,2020 年國家規劃在各地設立半導體學院,成大拔得頭籌也最積極快速的發展,未來半導體人才培育臺南市全力協助,也會與高雄配合,期待共同並進發展大南方半導體重鎮。
 
台南市長黃偉哲期待與成大、高雄共同並進,發展大南方半導體重鎮
台南市長黃偉哲期待與成大、高雄共同並進,發展大南方半導體重鎮
 
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表示,從零組件、材料、設備、晶圓設計製造、封裝等世界級半導體大廠已落腳高雄、臺南。臺灣全球半導體整體產業布局應不落人後,土地、水電,還要有人才培育。期待透過成大補足人才培育,形成產官學黃金三角,攜手共同打造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產官學形成金三角,齊力打造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產官學形成金三角,齊力打造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隨後成大與南科臺南園區實體會場連線進行揭牌活動。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表示,臺南是全世界最先進製程的重要基地,5 奈米已經量產,3 奈米即將上線。「很高興成大在南科成立半導體訓練基地,讓產業、學校兩隻手牽得更緊,相信透過成大半導體學院的串聯,能夠成就臺灣未來 10 年半導體產業重要人才培育,讓世界看見南臺灣。」
 
作為國內首間揭牌的創新研究學院,成大致力打造大南方最先進的半導體及永續發展交流平台,相關課程規劃各界期盼。會議中,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由副院長羅裕龍簡介學院最新課程資訊, 羅裕龍透露 3 月中學院即將推出首場由聯盟企業 CEO 親自上陣的產業大師講座。未來學院還有學位課程、全英語微學分、學分班、證照班以及數位培育平台等,將與夥伴學校、聯盟企業共同形塑新穎的半導體產業高階人才,推動下世代半導體產業永續發展。
 
成大與南科臺南園區實體會場連線進行揭牌活動
成大與南科臺南園區實體會場連線進行揭牌活動
 
臺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全球占有重要席位。成大智慧半導體學院及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表示,學院規劃五個學位學程,包含半導體 IC 設計、製造、封裝測試、關鍵材料,並搭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規劃智能與永續製造。「我們不但要有護國神山,希望將來有更多的護國群山」。
 
2 月 15 日線上活動在成大迅慧講堂進行多方視訊連線
2 月 15 日線上活動在成大迅慧講堂進行多方視訊連線
 
因應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計畫,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 2021 年 10 月 22 日正式揭牌。2021 年 12 月 8 日與高雄市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宣布將進駐亞洲新灣區(亞灣)設立人才培育基地,為學院 15 間合作企業培養高階人才及培訓專業技術,補足半導體人才缺口,成為大南方驅動國家重點領域產業持續進步之加速器。
 
2021 年 10 月 22 日蔡英文總統參加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揭牌典禮活動時,期許成大未來和沙崙、臺南、橋頭等科學園區互相鏈結,形成南臺灣最重要的科技產業走廊,持續帶動半導體產業以及大南方整體之創新永續發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2-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