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榮獲2022第三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兩首獎兩楷模 創單一學校最多獎項紀錄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2022 第三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得獎名單出爐,國立成功大學四組入圍全數獲獎,榮獲兩首獎、兩楷模獎,創下《遠見》USR 大學社會責任獎三屆以來,單一學校拿下最多獎項紀錄。成大分別在「綜合績效一般大學組」與「國際共享組」拿下首獎;在「在地共融組」與「人才共學組」拿下楷模獎,在所有大學評選中榮登龍頭。
 
由左至右為理學院院長陳淑慧、校長蘇慧貞、副校長陳玉女、護理系主任柯乃熒
由左至右為理學院院長陳淑慧、校長蘇慧貞、副校長陳玉女、護理系主任柯乃熒
 
2022 年「第三屆《遠見》USR 大學社會責任獎贈獎典禮暨座談會」4 月 13 日在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南書樓」舉行,今年獎項分為綜合績效類以及傑出方案類,綜合績效類分為一般大學組與技職大學組;傑出方案類分為「人才共學組」、「在地共融組」、「福祉共生組」、「產業共創組」、「生態共好組」與「國際共享組」兩大類八大組共 154 件報名,最終誕生 24 座獎項,獲獎率僅 15.6%。
 
成功大學長年積極推動 USR,以大學社會責任為己任,響應綠色大學風潮,在今年增設以校務治理、綠色校園、教學研究與地方參與四大面向,評選各校整體永續表現的綜合績效類中脫穎而出,奪下首獎。
 
成大校長蘇慧貞(右)代表領取綜合績效一般大學組首獎
成大校長蘇慧貞(右)代表領取綜合績效一般大學組首獎,由評審代表考試院委員姚立德頒獎
 
成大校長蘇慧貞代表領下綜合績效一般大學組首獎後致詞表示,大學透過人才的產出,定義自己的存在,大學也透過結構性與獨立性的外部檢視看見我們的影響;「謝謝這個獎項從大學治理的綜合績效上肯定我們日常的組織運作,也相信我們對環境永續的努力,鼓勵我們從地方到全球的參與,更支持我們對創新知識與教育的實踐。」
 
蘇慧貞感性表示,「非常非常驕傲可以這麼多年來跟我創新支持,可以這麼多年來跟不同年齡、不同背景、不同執掌的 1800 名老師、2200 名職工、2 萬名台灣同學及 2000 名外籍同學,還有附設醫院 5600 名醫護同仁共同耕耘。」
 
蘇慧貞說:「我們一起擁抱共好的價值,也一起承擔創新前瞻的使命,我們選擇用素樸的方式去實在的付出。我們也堅持風行草偃的文化累積,是他們每一位堅定了我在決策的時候每個選擇,我要謝謝這個獎項讓具有責任感的大學與台灣社會用心相遇、相見,成功大學也要感謝所有高教的好朋友讓我們看到高教的榜樣。」
 
蘇慧貞進一步提到,成大 90 週年邁向百年,面對疫後時代必須堅持及開創更多新機,成大的知識文化與科技發明必須要在倫理的基礎上關注弱勢的需求,應用於社會的發展,藏行顯光,成就共好,和伙伴一起攜手同行,一起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
 
成大護理系主任柯乃熒(右)代表領取「國際共享組」首獎
成大護理系主任柯乃熒(右)代表領取「國際共享組」首獎,由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頒獎
 
成大護理系今年以「國際護理人才培育」方案拿下國際共享組首獎,體現成功大學主動回應社會與世界議題的 USR 精神,今日由成大護理系主任柯乃熒代表領獎。成大護理系 2012 年開始設立國際碩博班,除了培育高階護理核心專業人才,更融入東南亞國家特殊健康照護議題與需求,至今已培育超過 80 名畢業生,返國後大多成為重要官員或擔任公衛教育領導規劃者等;2019 年起成大護理系也成立「亞太護理教育聯盟」,以護理專業出發,承擔國際責任,針對各國當地需求做課程設計,培育國際護理人才、成立亞太護理教育聯盟,有效以人才創造社會影響力。「我常覺得護理就是醫療照護的靈魂,感謝主辦單位看見護理的價值。」柯乃熒致詞提到,這個獎項歷經 10 年,是集結歷年來眾人們的努力,投資護理就是投資健康,才能成就未來,投資人才就是創建未來,就是成就天下。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右)代表領取「在地共融組」楷模獎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右)代表領取「在地共融組」楷模獎,由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頒獎
 
成大教育所與老年所攜手規劃「相伴 2026:齡感生活微社群行動網」奪下「在地共融組」楷模獎,由成大副校長陳玉女代表領獎。台灣推估在 2026 年老年人口將超過 20%,邁向超高齡社會,成大 USR 計畫發展出與在地社群間的「微社群」,將高齡化視為社會轉變的現象,建構一個高齡者與非高齡者之間彼此互動與支持的社會結構,讓長輩活動範圍不在侷限於生活鄰里,藉由社會實踐找回高齡者的社會定位與價值。 陳玉女致詞時表示,成大團隊期望在高齡經濟能力創生過程當中,除了在地,也把影響力回饋到城市,透過官田「四鐵共構」的交通便利性,讓城市與農村能夠相互連結。
 
成大理學院院長陳淑慧(右)代表領取「人才共學組」楷模獎
成大理學院院長陳淑慧(右)代表領取「人才共學組」楷模獎,由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頒獎
 
成大理學院推動高中生邏輯思考的「斜槓人生三部曲」拿下人才共學組楷模獎,由成大理學院院長陳淑慧代表領獎。三部曲分別為第一部曲為「全民科學教育」、第二部曲為「高中批判性思考哲學教育」及「高中 AP 課程」、第三部曲則為「大學跨域模組化課程」。由國中小、高中、大學上下扶持,創造出一個知識與人才流動的共學平台,加強學生在面對學問思辯與動手做的能力,對於學習根本性問題進行探索與創新實驗。陳淑慧表示,此計畫執行邁入第 6 年,每年開出超過 50 門跨域模組課程,全台超過 7000 人次、58 所大學參與課程,期望藉此創造一個科學知識與科學人才快速流動的體系,降低並掃除知識流動壁壘,特別感謝成大校方與校友的大力支持,讓理學院有機會貢獻社會。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2)與其他校校長共同進行對談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 2)與其他校校長共同進行對談
 
會後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並進行了一場綠色大學x永續人才的精采對談。蘇慧貞提到,永續有很多面向,成大盤點自己的標準是「我們的貢獻到底能不能直接去解決人類的問題。」從大學治理上來說,從課程設計、人才培育、財務投資甚至是社會參與,都是非常重要的決定。她進一步說明,成功大學的社會責任是我們能夠真正去實踐的兩件事情:第一,創新科技與產品必須能夠實踐;第二,如果產生新的文化思維或不同的典範,它必須落地生根,並且將這樣的價值原則放在每一個院系所,由院系所盤點自己能夠整合的面向,在跨平台裡面專注盤點兩件事:知識必須創新、方法必須可行,最後必須永續造成影響。
 
對於未來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蘇慧貞總結,「成大一向是看見價值、承擔使命、有能力去前瞻、確定自己能夠改變,而那是影響世界共好、共融的價值,這就是我們人才在世界存在的方式與力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4-1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