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協助烏克蘭學者及研究生 成大與波蘭科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文/陳意安 圖/張怡婷
 
國立成功大學以「知識為光,映照世界」為教育目標,面對俄烏戰火未歇,秉持人文關懷精神,升級歷年來因應香港反送中、COVID-19 等事件所推動之緊急辦學專案,啟動「傳成點光行動」(Light the Dark)。5 月 23 日下午成大與波蘭科學院 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PAS)遠距連線簽署合作備忘錄,將由成大提供資金,協助烏克蘭學者及研究生延續教育研究計畫。
 
成大蘇慧貞校長遠距線上與波蘭科學院代表致意
成大蘇慧貞校長遠距線上與波蘭科學院代表致意
 
「這將會是往前邁進的一大步。」成大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面對著時代賦予的各項使命,不斷思考世界之轉變與未來之挑戰,「傳成點光行動」(Light the Dark)是成大歷年來所展開的高教全球行動再進化,期以國際學術夥伴團結之能量,提升世界型及區域型危難事件中的教育韌性。
 
此次合作,成大將提供高達新臺幣 600 萬元以上,透過波蘭科學院補助每名學者每月資助金額最高為 2300 美元;每名研究生每月最高為 1060 美元,每名資助期間為 6 個月,補助在戰爭期間被迫離開家園、暫時居住於波蘭之烏克蘭學者與波蘭科學院轄下之學術機構進行科研計畫;或透過和成大設有合作計畫的波蘭當地大學,與成大展開共同科研計畫。這筆捐贈款來自成大校友們籌組的「鳳凰創新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所挹注。
 
波蘭科學院於台灣當地時間下午 4 點與成大遠距連線,同步簽署合作備忘錄
波蘭科學院於台灣當地時間下午 4 點與成大遠距連線,同步簽署合作備忘錄(波蘭科學院提供)
 
波蘭科學院院長 Jerzy Duszyński 與校監 Tadeusz Latał代表波蘭科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與科技部駐捷克代表處科技組組長顏宏偉也一同上線參與,見證成功大學與波蘭科學院合作帶來的新契機。
 
「成大與波蘭科學院的合作將落實學術精神與開創新的國際合作模式。」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指出,成大已與教育部合作執行了許多重要國際教育與學術計畫,例如: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臺灣優華語計畫、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等,這些不僅呼應國家政策、符合產業需求,也支持了跨國合作,更培育下世代的創新人才。李彥儀司長為成大在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獲得全球第 33 名與投入 SDGs 的努力表示肯定,她認為成大提供的協助將不只影響獲獎的個人,更幫助到他們的家人,進一步帶來國際社會的穩定。
 
科技部駐捷克代表處科技組組長顏宏偉表示,目前科技部與中央研究院已與波蘭科學院合作安置烏克蘭學者到台灣,現在有成大加入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並相信這將會為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學者解憂,非常榮幸參與見證這次合作。
 
波蘭科學院(PAS)院長 Jerzy Duszyński 提到,當戰爭開始不久,烏克蘭學者的機構與家園被摧毀時,他們便很快給予幫助;但發現遠遠不夠,隨後邀請各國夥伴機構加入協助,也獲得不少迴響,如今可以支持約 200 位學者更長期的教育與研究,提供機會讓這些學者建構良好網路,不只是與波蘭的學者、更能與台灣,或其他歐洲國家共同合作。「我們積極做到我們能做的,也深深為成大的慷慨、智慧與對於現在狀況的理解表達無盡感謝。」
 
 
下排畫面由左至右:波蘭科學院院長Prof. Jerzy Duszyński、校監 Mr. Tadeusz Latała、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
下排畫面由左至右:波蘭科學院院長 Prof. Jerzy Duszyński、校監 Mr. Tadeusz Latała、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
 
成大國際處王筱雯國際長指出,國際間的援助陸續投入,臺灣的教育部、科技部等單位都也提供獎學金、研究基金等支援讓烏克蘭學者及學生能夠來台研究或就讀,但烏克蘭的避難學者們有很大一部份為女性,多有著身為妻子、母親、研究員多重角色之複雜考量,要遠赴他國展開生活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選項。同為女性,王筱雯認為「成大提供的資金就是想要更全方位的照顧到這些細微層面」。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2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