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AI快篩數位認證支持「臺南共照雲」 同理關懷打造科技防疫網

文/陳意安 圖/成大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
COVID-19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即視同確診,預計最快5月26日起全民適用。國立成功大學始終秉持著科技抗疫的精神勇敢承擔,以實質的作為同理關懷。成大在既有的「KUAP APP」裡新增「快篩數位認證」功能,運用AI人工智慧自動快篩結果識別技術,除了打造校內科技防疫網,也將AI判讀技術串聯臺南市政府的「臺南共照雲@Line官方帳號」,擴大服務一般民眾,自動判讀快篩結果,進一步協助醫療資源有效運用。
成大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與科技部補助成立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快篩數位認證」,成大校內人員可以在「KUAP APP」上傳試劑結果照片,藉由人工智慧自動辨識技術依據不同廠牌的抗原快篩試劑型態和結果立即進行判讀,檢測陰性可取得快篩數位證明;陽性則立即啟動校內自動通報系統,由校方安排進一步採檢確認。
成大校內人員可以在「KUAP APP」上傳試劑結果照片,藉由人工智慧自動辨識技術依據不同廠牌的抗原快篩試劑型態和結果立即進行判讀,檢測陰性可取得快篩數位證明
成大校內人員在「KUAP APP」上傳試劑結果照片,藉由人工智慧自動辨識技術依據不同廠牌的抗原快篩試劑型態和結果立即進行判讀,檢測陰性可取得快篩數位證明。圖/陳正明
一般民眾經政府判定為「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類對象,則能透過註冊綁定「臺南共照雲」確認身分並上傳快篩試劑照片,經AI判讀為陽性後,即自動安排視訊看診,避免繁瑣流程。
具AI誤判風險之案例將自動進入專家覆核機制,與成大護理系合作,邀請多位經訓練可確認採檢過程正確性的專業人員擔任評分團,降低誤判機率。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此次開發的技術不只能讓校內各單位快速取得確診案例動向,更讓民眾準確且有效率地獲取判定結果;若因回傳相片品質或快篩結果反應不明確,系統也將立即傳訊成大醫學院,以人工判讀。
成大在既有的「KUAP APP」裡新增「快篩數位認證」功能,運用AI人工智慧自動快篩結果識別技術,除了打造校內科技防疫網
成大在既有的「KUAP APP」裡新增「快篩數位認證」功能,運用AI人工智慧自動快篩結果識別技術,打造校內科技防疫網。
成大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主任、資訊工程系副教授莊坤達指出,過去在臺南被匡列密集接觸者或居家隔離者皆倚賴公部門一一致電調查,導致電話滿線、人員應接不暇的狀況,而在確診數日益增加之際,更可能耽誤寶貴的通報時間。如今透過AI快篩數位認證,可輔助判讀快篩結果,給予立即回應,不只免除民眾等待結果的心理壓力,也能加速後續媒合視訊問診、派案關懷等流程。
國立成功大學於2021年領先各大學開發「成大資訊公告平臺(NCKU announcement platform, KUAP)」APP,整合大數據分析,能登錄足跡、填報個人症狀體溫進行染疫風險燈號判定。而針對篩檢結果,過去皆倚賴教職員工生自主判讀和回報,後續以人工登錄與通報各單位;現加入快篩數位認證功能,判定陽性後即自動通報衛生保健組、住宿服務組、系所辦公室等單位,有利校方即時應變。
此次開發的技術不只能讓校內各單位快速取得確診案例動向,更讓民眾準確且有效率地獲取判定結果
此次開發的技術不只能讓校內各單位快速取得確診案例動向,更讓民眾準確且有效率地獲取判定結果。
莊坤達表示,為避免有心人士竄改快篩數位證明,分別以不同顏色區別,更特別設計防偽浮水印與顯示時間戳記,強調即時性,若證明超過時效則自動顯示失效,加強證明可信度。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2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