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睽違兩年重啟線下實驗室參訪 「大學部研究日」學生團隊分享國際競賽經驗

文、圖/張怡婷
 
為了讓學術向下紮根,累積大學研究量能,國立成功大學 2019 年起推動 UR 大學部研究(Undergraduate Research)。去年因疫情影響改全面線上辦理,睽違兩年後,8 月 29-30 日再度舉辦實體線下活動「大學部研究日」,除了舉辦聯合講座,邀請成大世界級鍍金學生隊伍分享參加國際競賽、科學研究之實戰經驗外,更重啟實體海報展及成大特色實驗室導覽,由專業研究人員及學長姐的帶領下,領略量子科學、智慧建築、前瞻醫療、永續綠能等科研奧妙,認識成大資源外,也能激起對研究的好奇心,觸發並強化其學習動機。
 
成大研發長林財富指出,希望新生進到成大第一天就了解有哪些研究資源以及特色實驗室,對於成大進行中的研究也能有基本認識。除了實體活動外,也歡迎大家有空到大學部研究的網站上瀏覽,不僅有全校將近 100 個大大小小實驗室的介紹,也有 360 度環景亮點實驗室、線上海報展等,讓觀者彷彿親身蒞臨,踏入實驗室參觀。滿滿的臨場感,即使在家上網也能讓大學新鮮人提前認識研究型大學。
 
「大學部研究日」聯合講座邀請成大學生團隊分享經驗
「大學部研究日」聯合講座邀請成大學生團隊分享經驗
 
29 日的聯合講座在成大勝利校區未來館 3 樓舉辦,邀請合成生物學研究社 iGEM 團隊、創創 AIoT 競賽-「環保小尖兵」以及「MCAS X SYNC」團隊、成大人力潛艇-「討海人」團隊、成大方程式賽車隊 NCKU Formula Racing 等 5 組學生隊伍分享參加國內外競賽的比賽經驗及籌備過程。
 
iGEM團隊
iGEM團隊和新生分享歷年案例,歡迎對學習有熱忱的學弟妹加入
 
iGEM 團隊是成大首屈一指的跨領域團隊,每年參加麻省理工學院主辦的 iGEM 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2016 年至 2021 年皆獲得金牌,從青光眼治療到製作出能減少憂鬱現象的珍珠,透過每年精彩且多元的競賽案例和新生分享,「無論是什麼科系、對合成生物學有無相關經驗,只要對學習有熱忱,都歡迎你的加入。」
 
「環保小尖兵」團隊提出智控衛生管理系統的概念
「環保小尖兵」團隊分享智控衛生管理系統的發想概念
 
「MCAS X SYNC」團隊將建築物內的各式空間資訊轉化為 AR互動物件
「MCAS X SYNC」團隊將建築物內的各式空間資訊轉化為  AR 互動物件
 
「環保小尖兵」以及「MCAS X SYNC」團隊參加 2022 年第六屆創創 AIoT 競賽,從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包辦了 AIoT 競賽的冠亞軍。環繞智慧場館的主題創作,「環保小尖兵」團隊結合建築空間與 AI 人工智慧,提出智控衛生管理系統的概念,整合物聯網感測器,達成自動化的控制室內空氣品質;「MCAS X SYNC」團隊以 AR 技術開發成手機APP,將建築物內的各式空間資訊如空間使用率、空氣品質等環境參數轉化為 AR 互動物件。透過競賽過程及作品的介紹,讓跨領域不再只是議題,創創 AIoT 競賽將會是一個能盡情發揮創意與實踐技術的最佳平台。
 
人力潛艇
成大人力潛艇團隊將所學造船知識和實務技術做結合
 
「在製作人力潛艇過程,流體力學是至關重要的一環,我們希望在學了 3 年造船知識後,能夠和實務做結合。」2020 年剛成立的成大人力潛艇「討海人」團隊由系統系及航太系學生共同組成,「熱愛工程,玩點酷花樣」是他們的核心理念,今年7月剛遠赴英國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更是臺灣及東亞國家首支參賽隊伍。現場有學生好奇提問人力潛艇如何進行駕駛,駕駛員也親自上台模擬在艙內以趴姿踩踏前進的動作,為師生帶來相當精采且生動的示範。
 
方程式賽車隊分享從功能設計、車體重量改良到如何與企業夥伴進行互動
方程式賽車隊分享從功能設計、車體重量改良到如何與企業夥伴進行互動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自 2018 年成軍至今邁入第 5 年,目前團隊共 40 人,背景橫跨理工、商管、規劃設計、社科、生科、電資等多元領域,車隊的目標是參與每年一度的全球學生最大工程賽事「Formula SAE」大賽。今年方程式賽車隊發表第四代電動車「CK3.5」,學生團隊分享從功能設計、車體重量改良到如何與企業夥伴進行互動,皆是大學裡難能可貴的經驗,團隊也特別將整台電動車「CK3.5」搬到未來館一樓,讓有興趣的學弟妹都能一睹新車風采。
 
方程式賽車在一樓展出,讓新生能一睹新車風貌
方程式賽車在未來館一樓展出,讓新生能一睹新車風貌
 
為期兩天的「大學部研究日(Undergraduate Research Day)帶領新鮮人到成大各特色實驗室一探究竟,從光復校區的建築音響實驗室、數位智造工坊到成功校區的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從力行校區的綠色魔法學校、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再到安南校區的永續環境實驗所等,橫跨生科、醫學、工程、資訊、人文、設計等各領域,揭開成大各研究場域的神秘面紗,提供大學新鮮人最全面的學習探索機會。
 
未來館二樓展出的大學生海報競賽吸引大批學生參訪
未來館二樓展出的大學生海報競賽吸引大批學生參訪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2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