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代表團訪美國普渡大學 深化夥伴情誼展望多領域學研合作與校務交流

文/陳意安  圖/未來智慧工場、策略發展整合室
 
成大代表團於美國當地時間8月29至30日訪問普渡大學,多領域師長隨行參與,收穫滿載
成大代表團於美國當地時間8月29至30日訪問普渡大學,多領域師長隨行參與,收穫滿載
 
國立成功大學代表團於美國當地時間 8 月 29 日至 30 日訪問美國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以成大蘇慧貞校長為首,一行人拜會普渡大學校長丹尼爾斯(Mitchell E. Daniels)與明年將上任的新任校長蔣濛(Mung Chiang),並接續完成兩項合作締約以及各領域深化交流,收穫滿載;而普渡大學派出超過 40 位行政主管、領域專家學者與校務專業經理人迎接成大代表團,慶祝雙方齊心走過 70 年,一同展望未來更緊密、更長久的策略夥伴關係。
 
普渡大學兩任校長肯定兩校合作歷史意義及蘇校長領導團隊之成就
 
成大之夜晚宴,邀集成大與普渡大學師長共同慶祝雙方齊心走過70年,展望未來更緊密、更長久的策略夥伴關係
成大之夜晚宴,邀集成大與普渡大學師長共同慶祝雙方齊心走過 70 年,展望未來更緊密、更長久的策略夥伴關係
 
月 29 日晚上舉行的「成大之夜」(NCKU Night)晚宴,以成大普渡合作紀念展覽揭開序幕,由成功大學博物館館長、策略發展整合室副主任吳秉聲開場介紹兩校合作至今的各領域研究,在一張張訴說歷史的黑白照片中,雙方師長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親臨見證成大與普渡攜手創造的動人成就。
 
成大蘇慧貞校長在晚宴發表演說,期待成大與普渡做為策略夥伴,在數據科學、航太與半導體領域的人才培育與學術研究產生更多成績
成大蘇慧貞校長在晚宴發表演說,期待成大與普渡做為策略夥伴,在數據科學、航太與半導體領域的人才培育與學術研究產生更多成績
 
晚宴正式開始,成大蘇慧貞校長首先發表演說,「過去成大與普渡跨越時空藩籬,成為合作緊密的夥伴,可謂命運使然。」她表示,回顧歷史,成大的前身「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在國家產業發展的期待下誕生;而普渡大學做為一所政府贈地大學,也肩負著國家賦予的農業與機械發展重任,在美援政策的促成下,普渡大學所給予技術、設備上的提升,促使成大一步步蛻變。
 
蘇慧貞校長認為,大學的精神在於提供知識、提供前瞻性的洞察,並持續傳承這些經驗,普渡和成大也在共同目標下持續將創新能量回饋於社會。她期待成大與普渡做為策略夥伴,在數據科學、航太與半導體與健康照護領域的人才培育與學術合作產生豐碩成果,也肯定雙方永續的合作關係將為世界帶來更美好的正面影響。
 
普渡工學院代理院長朗斯壯強調普渡會永遠作為成大的夥伴
普渡工學院代理院長朗斯壯強調普渡會永遠作為成大的夥伴
 
普渡大學工學院代理院長朗斯壯(Mark Lundstrom)表示,很開心看到成大半導體學院的國際暑期學校開始,以及第三屆普渡雙聯組新生入學。他認為兩校在半導體人才培育的共識與努力將對臺美兩國有極大助益。他同時分享普渡大學 1953 年至 1956 年期間派遣徐立夫(Norris Shreve)教授為首的教授團到成大擔任顧問,協助改良教學方法、強化實驗課程與實驗設備等歷史,說明成大與普渡的關係深厚,並強調「普渡會是成大永遠的夥伴。」
 
隨後,將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就任的普渡大學新任校長蔣濛致詞歡迎成大蘇慧貞校長一行。蔣濛校長對成大與普渡的長久合作表示肯定,並熱烈歡迎成大團隊「回家」,也期待未來「常回家」。
 
蔣濛校長對成大與普渡的長久合作表示肯定,回顧70年來的歷程,期待新的時代與新的合作即將展開
即將就任的蔣濛校長對成大與普渡的長久合作表示肯定,回顧70年來的歷程,期待新的時代與新的合作即將展開
 
即將就任的蔣濛校長曾於 2018 年 11 月以普渡大學工學院院長身分訪問成大,與成大工學院、電資學院三方簽署「雙學位計畫暨普渡線上課程合作協議」,展開新穎合作模式。此次晚宴上,他提及過去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邀請普渡大學加入援助臺灣高教升級、產業轉型,由時任校長赫伍德(Frederick L. Hovde)率多位普渡大學師長,包含普渡首位女性工程教師、有「現代管理之母」美譽的吉爾布雷斯教授(Lillian Gilbreth)進駐成大授課,開啟了此後長達 70 年的合作關係。
 
成大蘇慧貞校長(右)致贈成大未來館版畫予普渡大學新任校長蔣濛,前身為舊總圖書館的成大未來館為戰後美援時期現代主義代表性建築之一,象徵兩校合作成果
成大蘇慧貞校長(右)致贈成大未來館版畫予普渡大學新任校長蔣濛,前身為舊總圖書館的成大未來館為戰後美援時期現代主義代表性建築之一,象徵兩校合作成果
 
蔣濛表示,如今臺美雙方抱持對民主、人權與自由經濟的共有價值,加速各項合作,而成大與普渡8月23日在印第安納州州長的見證下,在臺灣簽署合作意向書,更是扮演教育助力,促進臺美雙方產業躍升與人才培育。他期待加上成大此次訪問所達成的共識,未來將有更多成大學生到普渡就學,而藉由與成大互動密切的產業,普渡大學的學生能到臺灣實習,作為兩校合作的橋樑。
 
成功大學博物館館長、策略整合發展室副主任吳秉聲教授介紹兩校合作展覽
成功大學博物館館長、策略發展整合室副主任吳秉聲教授介紹兩校合作展覽
 
在兩校校長致詞後,成大博物館館長吳秉聲向與會貴賓介紹兩校70年來精彩的合作歷程:普渡大學在美援時期(1952至1965年)大力協助成大發展,也讓成大轉型為台灣經濟和學術引擎,在經濟發展奇蹟中扮演關鍵角色,更奠定成大在21世紀成為亞太地區研究型綜合大學的基礎。70 年來成大與普渡大學交流合作密切,2018 年普渡大學工學院機械系邱祚之教授(George Chiu)、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石怡平教授(Tom Shih)、時任工學院副院長佩魯利斯(Dimitrios Peroulis)曾分別來訪。2009 年時任成大校長賴明詔率領一級主管訪問普渡大學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成大博物館也策劃展出「美援時期普渡大學.成功大學合作計畫」。成大畢業於美國大學的教授人數 602 人,其中 29 位是普渡大學校友,在人數上位居第一,其領域包括化工、電機、工程科學、生物醫學工程等。
 
成大與普渡大學就校務行政與學術專業研議合作 收穫滿載
 
成大代表團包含成大全球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其宏、副校長蘇芳慶、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等人
成大代表團包含成大全球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其宏、副校長蘇芳慶、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等人
 
翌日,成大蘇慧貞校長偕同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副校長蘇芳慶、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與策略發展整合室發展規劃組副研究教授林佳怡等人拜會普渡大學校長丹尼爾斯與即將上任的校長蔣濛。會談中丹尼爾斯校長肯定兩校合作的歷史意義,分享自己在亞洲的經驗並強調臺灣在國際上具備強而有力的能量與機會,成大與普渡的夥伴關係讓他覺得與有榮焉,前校長赫伍德的遠見也讓他深感佩服,雙方交流中亦肯定成大與普渡校友的共同信念是強健夥伴關係的根基。即將上任的校長蔣濛則與成大取得合作共識:除了半導體領域之外,將加強擴大其它各領域的全面合作,如:雙學位與交換學生計畫,並成立定期追蹤機制,分領域、層級進行指標檢視,強化兩校合作執行成效。
 
成大蘇慧貞校長(右6)一行拜會普渡大學校長丹尼爾斯(Mitchell E. Daniels)(右7)
成大蘇慧貞校長(右6)一行拜會普渡大學校長丹尼爾斯(Mitchell E. Daniels)(右7)
 
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與普渡大學工學院已於 8 月 23 日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此次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蘇炎坤院長與成大電機系邱瀝毅教授也藉此良機確定兩校合作內容,包含普渡大學針對 IC 設計、半導體製程與半導體封裝合作研究的學者人選、普渡大學對標竿教學的講師,同時研議舉辦學生競賽與學術交流會,並於明年暑假安排教授與研究人員互訪。普渡工學院代理院長朗斯壯認為,普渡跟成大皆與產業界有深厚連結,將是合作絕佳起始點,雙方在此基礎上一起投入半導體領域的學生交換、雙學位計畫以及產學合作。
 
【品牌策略與半導體】上: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右2)與電機系邱瀝毅教授(右1)等成大師長與普渡大學師長交流午宴;下:成大品牌策略團隊吳秉聲教授(左2)、龔柏閔老師(左1)、未來智慧工場蔡妤珮執行長(右3)與普渡大學策展及品牌團隊交流

【半導體與品牌策略】上: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右2)與電機系邱瀝毅教授(右1)等成大師長與普渡大學師長交流午宴
下:成大品牌策略團隊吳秉聲教授(右2)、策略發展整合室設計中心執行長龔柏閔(右1)、未來智慧工場蔡妤珮執行長(左3)與普渡大學策展及品牌團隊交流

 
成大品牌策略團隊包含策略發展整合室副主任吳秉聲、策略發展整合室設計中心執行長龔柏閔以及未來智慧工場執行長蔡妤珮拜會普渡大學策展及品牌團隊,雙方針對校務行政部分,研討未來兩校品牌合作之行動方案深入交換意見。一手推升使得普渡大學獲美國高教品牌最有價值評比之經營團隊也分享大學品牌發展歷程與團隊哲學,團隊主管布萊登(R. Ethan Braden)特別激勵成大團隊「要以打造能充分掌握大學本身內容的敏捷作戰隊伍作為初心及終極目標,讓一所大學的品牌形成保護師生員工的最佳後盾。」
 
在學術專業部分,成大代表團此次邀請兩校半導體、產業創新、電機資訊、航空太空、物理科學、護理、亞洲研究及語言等學群教師參與,在專業研究取得未來合作共識,收穫滿載。在代表團離開普渡大學之前,成大蘇慧貞校長以及普渡大學工學院助理院長邱祚之(George Chiu)共同主持匯報會議,由成大各領域師長分享研討成果。
 
成大電機系教授解巽評訪問普渡大學電機系大學部副主任蘇德霍夫(Scott D. Sudhoff),討論兩系學生的交換細節與教師互訪或合作計畫,並接續拜訪普渡大學資訊工程系內維爾教授(Jennifer Neville)及其博士生,分享雙方在資訊數據分析的研究成果並協議後續產學合作目標。
 
【大電資】上:成大電機系教授解巽評(左2)訪問普渡大學電機系;下:成大電機系副教授林家祥(右)拜訪普渡電機系王之群教授

【大電資】上:成大電機系教授解巽評(左2)訪問普渡大學電機系;
下:成大電機系副教授林家祥(右)拜訪普渡電機系王之群教授

 
成大電機系副教授林家祥擅長高光譜影像重建技術,此次他與普渡大學電機與資訊工程系的 3 位教授研議合作,包含與王之群教授(Chih-Chun Wang)討論 5G 遙測與盲訊號分離語音增強技術的背向散射通訊應用;與韋伯教授(Kevin J. Webb)討論機器學習基礎問題與「非週期性」材料結構設計;以及和斯庫塔利教授(Gesualdo Scutari)討論做為國防用途的高光譜衛星影像技術合作。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毅專長為高能實驗物理,參與了許多重要的國際合作實驗,包括 AMS-02 與 STAR 等。他這次與普渡物理系姜格教授(Andreas Jung)和凱西教授(Gabor Csathy)分別討論未來美國最重要的高能核物理實驗-電子離子對撞機(Electron-ion collider, EIC)中飛行時間探測器的主結構設計與製作,以及討論雙方理學院合作架構下如何發展有物理系特色的交換學生以及雙學位計畫。
 
航空太空與太空科學】上:成大物理系教授陳炳志(左1)與副教授楊毅(左3)與普渡大學師長交流午宴; 下:成大航太系系主任詹劭勳(左)與副教授吳志勇(中)拜會普渡大學航太系石怡平教授

【航空太空與太空科學】上:成大物理系教授陳炳志(左1)與副教授楊毅(左3)與普渡大學師長交流午宴;
下:成大航太系系主任詹劭勳(右)與副教授吳志勇(中)拜會普渡大學航太系石怡平教授

 
成大航太系系主任詹劭勳與副教授吳志勇拜訪普渡大學航太系石怡平教授,協議加強過去持續的研究計畫,並進一步討論未來想啟動的合作計畫,同時他也與成大留美博士生會面,積極關心學生留學生活並期待他們能將所學帶回臺灣。
 
成大物理系教授陳炳志拜會普渡大學地球大氣與行星科學系,擬定兩校未來將針對極端天氣、地球觀測與月球探索等 3 個領域,發展科學酬載儀器與課題研究,例如:合開線上全英語課程,或指導兩校學生參與國際級太空任務設計競賽等,深化人才培育。
 
成大護理系林梅鳳主任、林靜蘭教授與陳幸眉教授一同拜會普渡大學護理系系主任克里斯多福教授(Coleman Christopher)、愛德華教授(Nancy Edward)與各學制負責人商談未來兩系合作事宜。雙方已取得共識,將簽署雙邊合作意向書,內容包含暑期學生交換、學生雙學位計畫、教師互訪與交換授課,期待深化成大護理系碩士在職班課程與實習設計。
 
【護理與產學創新】上:成大護理系教授林靜蘭(左1)、林梅鳳(右2)、陳幸眉(右1)至普渡大學護理系交流;下: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葉明龍(中)與組長侯明欽(左)參訪Burton D. Morgan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護理與產學創新】上:成大護理系教授林靜蘭(左1)、林梅鳳(右2)、陳幸眉(右1)至普渡大學護理系交流
下:新創加速中心主任-葉明龍(中)與組長侯明欽(左)參訪 Burton D. Morgan 創業中心

成大新創加速中心主任葉明龍與行政組組長侯明欽拜會陳亞諾博士(Arnold Chen)與曾有創業經驗的普渡大學電機系陸永祥教授,討論普渡大學創新創業的狀況、Burton D. Morgan 創業中心(Burton D. Morgan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的營運機制以及在美國校園創業的個人經驗。
 
成大華語中心主任吳玫瑛拜訪普渡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暨華語學程主任洪瑋(Wei Hong)以及歷史學系副教授暨亞洲研究主任副教授田梅(Margaret Tillman),討論打造院級交換計畫,包含兩校教授舉辦客座講座以及普渡大學學生到成大就讀等簽約合作。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