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蘇慧貞校長在日本「筑波全球科學週」分享成大實踐永續發展量能

文/陳意安 圖/未來智慧工場、國際事務處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 (右 9) 9 月 29 日獲邀至日本筑波大學參與每年一度的「筑波全球科學週」活動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 (左 9) 9 月 29 日獲邀至日本筑波大學參與每年一度的「筑波全球科學週」活動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 9 月 29 日獲邀至日本筑波大學參與每年一度的「筑波全球科學週」活動,以「疫情對學術研究者的挑戰:臺灣、日本與東南亞的跨界」為主軸開幕演講,分享成大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經驗與態度,堅守高等教育不變的任務與初心,將豐富學術資源與在地城市、國內外研究機構合作,發揮能量實踐永續共好、促進人類福祉。
 
成大校長蘇慧貞首先分享成功大學為國內第一個發布居家隔離、採用並落實相關規定的大學,更為學生與教職員工開發「資訊公告平台」,讓每個人可以追蹤他們的個人健康狀態、建置個人健康護照,也能即時查閱公告、學校資訊及相關網站。
 
 蘇慧貞校長赴日分享成大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經驗與態度
蘇慧貞校長赴日分享成大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經驗與態度
 
 「身為一個公衛研究者,這次疫情讓我學到很多。」蘇慧貞校長接著以世界銀行與聯合國數據指出,疫情對國際社會造成衝擊:包含全球學校停課影響約 16 億名學生無法進入校園,全球對於能源轉型的投資減少 30%,以及在 2030 年以前,將有 2.51 億人將被迫陷入貧窮等。蘇慧貞校長認為,當世界環境變得越來越糟,生存其中的每個人都將被影響,而作為高等教育的一分子更不能置身事外。
 
蘇慧貞校長說,疫情帶來兩樣不確定:第一是人類至今還無法控制病毒將會出現何種變異,遑論預測未來嚴峻程度;第二是儘管疫情使得現階段各國之間互助合作,但同時也看見地緣政治出現分歧。
 
「我們相信『教育』讓人們有更清晰且合理的觀點得以判斷,而其中須仰賴內心不變的正直、謙虛以及對於行為的遠見。」蘇慧貞校長說,透過疫情讓她認知到,培育年輕世代具備改善世界的能力,不僅有物質上,更要有精神上的支持。「這是一個漫長的道路。面對世界快速變動且持續上演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問題,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如何為了世界共好而行動。」
 
在疫情阻隔各國交通之時,成大也持續與遍佈世界的機構合作,產出研究成果
在疫情阻隔各國交通之時,成大也持續與遍佈世界的機構合作,產出研究成果
 
蘇慧貞校長隨後展示面對疫情,成大產出研發成果的 4 項要素,包含各面向運用 AI 科技,以 AI 識別肺炎病徵,分擔第一線醫務人員的壓力;具備堪稱全國最完整的能源科技研發團隊,持續提供永續能源研發量能;結合工程、醫藥、生技專業的生醫團隊產出的 COVID-19 相關研究論文,引用數在國內名列前茅;同時具備完善量子科學研究人員與設備執行前沿研究等。同時在疫情阻隔各國交通之時,成大也持續與遍佈世界的機構合作,產出研究成果,例如:藉由「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組成的網絡,促成夥伴學校內的學者跨國、跨領域研究合作。
 
「高等教育不變的任務就在於促進人類福祉、貢獻於社會進步與科技進展。」蘇慧貞校長提及 1931 年成功大學立校使命都是將眼光放諸共好,而延續至今,成大不僅以自身量能向外串連城市與科學園區,更擴展到世界各地的夥伴學校,並說道成大在 2017 年成為臺灣第一所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內入校務發展的大學,也很榮幸獲得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第 33 名的殊榮。
 
「每當我們共同投入,都不忘初衷,也因此成為市民與同仁們仰賴的力量。 」蘇慧貞校長表示,如同筑波大學位處日本最大科學城的核心,成功大學也將在行政院核定的「沙崙醫療服務與創新園區」建設計畫中,成為臺灣南部 4 至 5 座科學園區產官學匯流與人才輸出的樞紐,同時為當地建構優質的醫療服務與物質供給。
 
蘇慧貞校長進一步指出,為了確保未來數位科技實現生活便利,也確保永續理念的擴散。過去兩年來,成大集結產官學之力,邀請臺灣、美國、英國、日本以及歐洲商會等各國企業界人士,共同在成功大學成立了「沙崙智慧產業創新聯盟」為平台,舉辦論壇、座談、工作坊等活動使各領域充分交流,並透過落成全臺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推進淨零轉型與環境永續,興建全臺首座老人醫院,直面高齡化社會議題。
 
蘇慧貞校長赴日分享成大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經驗與態度
成大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在各面向落實聯合國共同肯認的永續發展目標,未來也會持續不懈為塑造下世代更美好的環境而努力
 
蘇慧貞校長說,為佈局未來人才,成大成立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培養高階運算人才;開設能源、數據科學以及整合型課程並成立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推進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未來也有更多面向的議題與課程規劃中,並持續串連在地產業、國際夥伴,共同致力於人類社群的永續發展。」
 
「成大人在全球社群中能清楚標記著各自的價值,成大人的知識文化與科技發明會在倫理的基礎上,關注弱勢的需求、應用於社會的發展、進而連結成大人所在的城市、國家以及面對的未來。」在演講尾聲,蘇慧貞校長總結,由於關注到疫情衝擊與變動,成大在各面向落實聯合國共同肯認的永續發展目標,未來也會持續不懈為塑造下世代更美好的環境而努力。
 
「筑波全球科學週」(TSUKUBA GLOBAL SCIENCE WEEK)以日本筑波大學為主要主辦方,在日本最大的科學城和全球科技中心筑波科學城舉行。隨著全球化步伐的持續有增無減,世界各國已經目睹了一系列「全球性問題」─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生物多樣性、世界飢餓和貧困、環境退化、糧食安全、人口販運、恐怖主義等─這些問題呼喚著全球科學家合作尋求解決方案。筑波全球科學週 ( TGSW ) 則為此提供平台,邀集各領域人士分享最新研究成果、開展跨學科對話以及為解決此類棘手問題的行動提供動力的平台。
 
此次為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繼 2020 年再度獲邀參加並發表演說,成大國際長王筱雯、護理系主任柯乃熒、醫學系教授王秀雲、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林玲伊、建築系副教授黃恩宇以及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卓彥廷也受邀參與並分享各自領域成果。
 
「筑波全球科學週」通過匯集國際知名的研究人員,以及在筑波及其他地區有抱負的年輕研究人員和學生,涵蓋了各種各樣的主題,促進了不分國界和學科的活躍交流,也為跨學科、跨組織和跨界合作提供了理想的國際交流機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3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