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91週年校慶】超高齡社會下的因應與解方 成大老年所舉辦高瞻論壇迎向百歲餘命

文、圖/張怡婷
 
記者會上安排來賓射出特製的紙飛機,為高瞻論壇揭開序幕
記者會上安排來賓射出特製的紙飛機,為高瞻論壇揭開序幕

 
人口高齡化是國家醫藥衛生及社會進步的成就,同時也是挑戰。根據統計,臺灣高齡人口預計在 2025 年超過 20%,邁入「超高齡社會」,國家目前各項因應政策已然受到嚴峻挑戰。為了響應衛生福利部長照 2.0 政策之推動以及迎接成功大學 91 週年校慶,成大老年所於 11 月 15-19 日辦理「高瞻論壇-迎向百歲餘命 2022 HOPE Forum」系列活動,包含百歲和失智症系列電影欣賞和專題講座,凸顯成大於老年學及高齡研究領域之先驅。
 
特製紙飛機上「迎向百歲餘命」,乘載著成大及老年所對未來的希望與期許
特製紙飛機上「迎向百歲餘命」,乘載著成大及老年所對未來的希望與期許
 
11 月 2 日舉辦活動前導記者會暨啟動儀式,記者會上安排來賓射出特別製作的紙飛機揭開論壇揭幕。紙飛機底部印有國立成功大學校徽與 91 週年標語「合心同炬,歷久如一」,機翼上則是成大老年所所徽以及本次論壇主題「迎向百歲餘命」,乘載著對未來的希望與期許,希望藉由超前部署的宏觀思考,讓成大及老年所成為臺灣高齡社會議題下的領航者。
 
成大陳玉女副校長為記者會開場致意
成大陳玉女副校長為記者會開場致意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在記者會上提到,過去唐朝的敦煌文獻裡曾出現關於養老院的紀載,而電影《楢山節考》裡深山貧困農村子女要將家中年滿 70 歲的老人背至山裡自生自滅的棄老習俗;電影《七五計劃》當中為了解決嚴重人口老化問題,認可 75 歲以上長者享有選擇死亡之權利,雖然不同時空背景下面對高齡者有著截然不同的習俗政策與對待,卻在在都說明了高齡議題對於當代社會的重要性。面對迫在眉睫的高齡化海嘯,成功大學與老年所責無旁貸,陳玉女指出,成大老年所過去便經常和創產所、藝研所透過繪畫、音樂、戲劇等方式來進行治療,也相信這次的高瞻論壇能夠引領大家,面對不同年齡,都能把它當作是光輝的時刻,即使是老年,也能活出意義與精彩。
 
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不克前來也特別錄製影片表達對活動的關切,他提到,高齡人口的增加以及相關失智症及健康問題,將會對醫療照護體系造成衝擊,國家的生產力及競爭力也面臨危險。成大 2006 年成立老年所、2021 年成大附設醫院老人醫院暨高齡醫藥智慧照護發展教育中心動土、2022 成立的高齡醫學研究中心以及這次的高瞻論壇,多年來不斷發展、努力,都是期望能夠協助在高齡醫學相關研究課題的開展,全力朝「健康老年」的目標積極邁進。
 
成大醫院院長李經維為高瞻論壇送上祝福,相信能為大家帶來一系列啟發性的心靈旅程
成大醫院院長李經維為高瞻論壇送上祝福,相信能為大家帶來一系列啟發性的心靈旅程
 
成大醫學院附屬醫院院長李經維提到,成大醫學中心有著深厚的人文底蘊素養以及醫學專業背景,在高齡醫學的領域著墨甚深,也有諸多的前輩先進一同努力,期待成大的醫療藍圖不斷求進,朝向更有效益、更為周全、更具關懷、更有想像力的格局來挺進。這次高瞻論壇的藝術賞析與演講安排,開創沉浸式的學習情境,傳遞重要的概念跟技法,相信將能提供大家一系列啟發性的心靈旅程。
 
老年所所長白明奇希望讓更多校內教職員工一起參與高瞻論壇,了解失智症的照顧與陪伴
老年所所長白明奇希望讓更多校內教職員工一起參與高瞻論壇,了解失智症的照顧與陪伴
 
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表示,他的門診裡有很多成大教授、退休教授甚至是教職員工的父母患有失智症,這次高瞻論壇就是希望能讓更多校內教職員工一起參與,特別安排本校臨床經驗豐富的失智症專家和家屬面對面,讓他們更加了解失智症以及如何進行照顧與陪伴。
 
白明奇所長也提到,我們應該要培養良好的生活型態,善用科技控制三高、體重、壓力等身體指數,並立即採取行動,透過運動等專家建議的方法來加強體力、減緩退化,預防癌症、失智症的到來,「Live Longer By Living Younger,要讓自己活得年輕,才能活得更久、更好。」
 
老年所副教授吳至行期許高瞻論壇能帶領大家朝向百歲餘命的議題進行探討與省思
老年所副教授吳至行期許高瞻論壇能帶領大家朝向百歲餘命的議題進行探討與省思
 
在健保署的數據下顯示,臺灣 80 歲以上人口已經高達 107 萬人,超過百歲人口已經有 1 萬多人。過去常說的「人生七十古來稀」,可能須改成「人生百歲不稀奇」。老年所副教授吳至行介紹高瞻論壇時指出,這樣嚴峻的時代挑戰來臨,須開始思考在 2025 年時臺灣將會有近 500 萬的老年人口,而且可能還會有更多超過百歲之後所需要的醫療照顧、社會福利政策還有國家方針等需要面對與解決,期望透過本次論壇,能夠以電影欣賞與講座對談的模式,輕鬆且嚴謹地帶領大家朝向百歲餘命的議題進行探討與省思。
 

 

高瞻論壇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