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2023 SOFT POWER 柔性突圍 8 位女性領導人分享生命故事

 

 

 
文/綦守鈺 圖/成大新聞中心
 
2023 SOFT POWER柔性突圍,8位女性領導人分享生命故事
2023 SOFT POWER 柔性突圍,8 位女性領導人分享生命故事
 
國立成功大學與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與 PechaKucha Tainan 城市籌備團隊共同舉辦的「2023 SOFT POWER 柔性突圍 Female Leadership Talk on ESG」,聚焦在永續發展的議題上,邀請 8 位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傑出女性領導人,透過Pechakucha 20x20 也就是 20 張簡報 20 秒說明的演講模式,在短短 400 秒中講述動人的生命故事,勉勵與會人員活出自我精彩人生,精彩多元的內容,帶給台下觀眾一場豐富的饗宴。
 
1.台灣德國萊因董事總經理王秀雲
台灣德國萊因董事總經理王秀雲鼓勵觀眾,「讀書是改變你人生的途徑,可以透過教育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
 
活動由台灣德國萊因董事總經理王秀雲開場,幽默風趣的她說自己是家中的環保小尖兵,一直都積極致力於環境永續與再生能源等議題。王秀雲董事總經理,在該專業領域具有 20 多年豐富的海外跨國工作經驗,擔任不同的管理職務,且為該企業首位女董事總經理,演說中也分享參與組織再造、文化多樣性與如何提升企業創新活力的案例,她也鼓勵觀眾,「讀書是改變你人生的途徑,可以透過教育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
 
2.台灣雀巢董事長羅台青
台灣雀巢董事長羅台青分享自己身為母親對世界的看法
 
緊接著登場的是台灣雀巢董事長羅台青,身為雀巢在台耕耘 40 年來第一位台籍董事長,羅台青董事長分享自己身為母親對世界的看法,她希望在每個可能改變的過程中,能把永續放在第一位,並勉勵學生「所有的問題都有最適合的解決辦法,真正的問題是,你是否找到了最適合的解決辦法!不要以為一個人的力氣很小,只要願意改變,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就會產生變化,改變就會持續發生。」
 
3.費森尤斯醫藥、腎臟照護執行顧問馮冬萍
費森尤斯醫藥、腎臟照護執行顧問馮冬萍認為,女性領導者不管在工作或是家庭都必須以身作則
 
第三位講者是費森尤斯醫藥、腎臟照護執行顧問馮冬萍,分享從第一線護理師到外商醫療產業工作的心路歷程,她說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標是真善美,「美對我來說不只是外表,而是智慧、氣質與展現的自信」,30 幾年來都這樣勉勵自己。她認為女性領導者不管在工作或是家庭都必須以身作則!擁有百年歷史的費森尤斯醫藥公司(Fresenius Medical Care),是全球最大洗腎醫療服務供應商,1998 年成立台灣分公司以來,引進專業服務,帶動台灣洗腎產業升級,在台耕耘二十多年來默默將 ESG 帶入平日工作中對洗腎的病人提供安全溫馨優質的照護。
 
4.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的陳淑美
從學界轉職擔任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的陳淑美透過遠端音源與簡報,分享地政開發優化歷程
 
從學界轉職擔任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的陳淑美透過遠端音源與簡報,線上分享自己走出待了 20 多年的學術舒適圈,從 2018 年擔任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至今的她說,「其實很多民眾都不知道地政在做什麼,但這也是我們的職責,我想要讓民眾看見我們在做什麼」,於是逐步踏實的設下目標,透過地政開發優化的過程,一步一步地實踐當初埋頭在學術研究中所累積的理念,盼能將所學回饋給社會。
 
5.林詩恩分享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網絡(SDSN)的觀點
林詩恩分享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網絡(SDSN)的觀點
 
積極投入女力與永續領域,目前擔任台中市青年諮詢委員的林詩恩,分享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網絡(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的觀點,盼能透過青年諮詢的平台,將國際經驗轉化實際行動並貢獻己知己力。
 
6.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嚴璐
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嚴璐分享如何從行銷跨域醫療、從不同角度看待機械
 
迎來 55 週年的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嚴璐是家族第三代,專長是財務金融與行銷管理,2011 年從日本返台加入東台精機,運用行銷專業與多元的背景,為老字號的東台注入許多新風貌,嚴璐副總以自身曾在外商公司的經驗與觀眾分享如何從行銷跨域醫療、從不同角度看待機械,「不管你是女性還是男性,最重要的特質是勇敢,一定要去嘗試,勇於挑戰 If not me,who? If not now,when?」運用整合的能力,將「5M」領域透過不同連結方式,創造新的火花在她的工作與人生。
 
7.晶華國際酒店集團南區副總裁李靖文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南區副總裁暨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分享品牌連結在地環境與文化、創新傳承的特色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南區副總裁李靖文身兼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分享品牌連結在地環境與文化、創新傳承的特色,介紹結合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東山咖啡的料理與背後小故事。李靖文副總裁表示,成大的踏溯台南課程帶給她許多靈感,於是飯店陸續推出相關的小旅行,並推出結合地方創生的料理,也曾與成大合作推出「忘憂珍珠」的產品,盼能用柔性的方法、帶著大家認識台南的日常,發現生活的小確幸,透過創意,帶領團隊突破困境。
 
8.擔任壓軸演說的成大蘇慧貞校長
成大蘇慧貞校長認為,「大學承載了教育之後社會看見更好未來的希望。」
  
擔任壓軸演說的成大蘇慧貞校長則感性表示,「承諾很重要,只要做出承諾就必須面對它,很謝謝這 8 年來能與大家一起走過,即便未來缷任,但在這裡所做的一切,都會成為成大的養分,何其有幸能參與歷史光榮的一部分,能與所有校內同仁展開這趟永續發展的努力與實踐之旅。」
 
蘇慧貞校長說,在全面智慧化的轉變中,每個改變都很重要,蘊含著對下一個世代的公民責任,更盼能透過知識與技術貢獻未來,這是最重要的一道光,在世界最艱難的時刻,成大與大家站在一起,將技術帶入食衣住行各個層面。呼應開場的主題,她認為,「大學承載了教育之後社會看見更好未來的希望。」
 
成大蘇慧貞校長邀請與會成員,共同簽署「2023《女性領袖永續聲明》」
成大蘇慧貞校長邀請與會成員,共同簽署「2023《女性領袖永續聲明》」
 
全球發展永續議題為未來世代所面臨的重要挑戰,配合聯合國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會中也由成大蘇慧貞校長邀請與會成員,共同簽署「2023《女性領袖永續聲明》」,透過支持女性行動,盼能為世界帶來更好的經濟成長,鼓勵女性成為改變世界的永續力量。
 
講座現場邀請自然農法栽種、友善大地的相關攤位擺攤
講座現場邀請自然農法栽種、友善大地的相關攤位擺攤
 
另外,講座現場邀請以友善耕作自然農法栽種台灣原生山茶的珍康普茶、趴利趴利台灣冰淇淋與友善大地的 Caf’e  Duet 咖啡等攤位擺攤,熱鬧的氣氛,吸引不少人駐足參觀;今天的活動在大新園區的綠廊帶舉行,兩年多來首次以藝文沙龍曝光的大新園區,意外成為討論的話題,早期因門禁森嚴,始終蒙上一股神秘的氣息,如今不僅打開保留 1933 年原有的新園三棟官舍圍牆,搭配週邊景觀綠美化,以步行廊道與豐富層次的藝文活動點綴,盼能延續成大校園既有的歷史與綠色軸線,讓人文藝術在成大校園中更加茁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1-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