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揭牌 座落歷史跨域軸線 連結創新教研核心

 

 

 
文/葉佳彬 圖/成大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今(14)日舉行揭牌活動暨空間導覽
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1 月 14 日舉行揭牌活動暨空間導覽
 
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今(14)日舉行揭牌活動暨空間導覽,這座嶄新建築位於成大勝利校區,4 樓高的創新教育空間在設計上符合節能減碳的趨勢,強調彈性空間與通透氣流,依循校園紋理做為永續軸線,除了是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的總部,也將提供跨領域師生進駐,探討研究未來議題。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由成大校友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電機系 59 級、電機研究所 62 級)於 2019 年 8 月捐贈成大創校以來單次捐贈最大金額 4.2 億元興建,2020 年 6 月動工,2023 年 1 月揭牌。吳敏求董事長、成大蘇慧貞校長、負責設計旺宏館的九典聯合建築張清華建築師出席揭牌活動,成大陳玉女副校長、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副院長楊家輝特聘教授、即將於 2 月上任校長的沈孟儒特聘教授、擔任總務長的姚昭智特聘教授等成大行政及學院主管,還有曾擔任成大副校長的南臺科技大學吳誠文校長,出席共同揭牌。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由成大校友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電機系59級、電機研究所62級)於2019年8月捐贈成大創校以來單次捐贈最大金額4.2億元興建,2020年6月動工,2023年1月揭牌。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由成大校友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於 2019 年 8 月捐贈成大創校以來單次捐贈最大金額 4.2 億元興建,2020 年 6 月動工,2023 年 1 月揭牌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詞感謝所有參與團隊的努力,即其幸運地在缷任的半個月之前能夠來得及看到旺宏館揭牌,回想旺宏館從無到有大家不眠不休地趕工,尤其感受到成大校園眾多歷史印記及連結,更令她思緒波瀾起伏,「旺宏館揭牌只是一個開始,將啟動未來重大軟體教育工程,」高教的未來就需要跨域學習及寬廣的奉獻心胸,而她也會擔任永遠的義工。
 
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致詞時則說,旺宏電子長期以來鼓勵創新,每年投入 10% 以上的經費進行創新研發,而旺宏能夠有今日的成績更是因為很早就認同跨域的概念,所以他堅持「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一定要朝向創新跨域設計,而揭牌只是開始,希望未來做為綜合型大學的成大能夠走出不一樣的未來,創造出更多想像不到的事。
 
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左)堅持「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一定要朝向創新跨域設計,向蘇慧貞校長(中)提出成大有史以來最大金額捐贈案,右為設計師張清華建築師
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左)堅持「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一定要朝向創新跨域設計,向蘇慧貞校長(中)提出成大有史以來最大金額捐贈案,右為設計師張清華建築師
 
旺宏館鄰近成功大學勝利校區歷史建築 K 館,是一座新型態提供研發的創新教育空間。1 樓是國際會議廳與展示廳,以劇場型態設計的國際會議廳可容納近 360 座位,2、3 樓為小型研究室與開放討論空間,空間大小可彈性運用,4 樓為敏求智慧運算學院總部。
 
負責設計旺宏館的九典聯合建築張清華建築師也是成大校友,她表示當初接到設計需求特別強調創新跨域,「而我們想像的未來已成為現在。」旺宏館在設計概念上注重共學、彈性、動腦、手作與智慧交流,尤其保留了校園綠樹創造 X-Yard 的綠地空間,並且讓空間保持通透,希望創造出「讓成大師生走過就想進來」的感覺。
 
負責設計旺宏館的九典聯合建築張清華建築師也是成大校友,她表示當初接到設計需求特別強調創新跨域
負責設計旺宏館的九典聯合建築張清華建築師也是成大校友,她表示當初接到設計需求特別強調創新跨域
 
超過半世紀以前,勝利校區前方的「原總圖書館」K 館於 1959 年落成,是戰後美援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現代主義建築之一,標示著新的時代的到來,遙望對面成大 1931 年創校後的行政大樓,也就是現在的博物館。64 年後,比鄰而起的「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成為新型態提供研發的創新教育空間,在成大校園空間上將「博物館─原總圖書館」連成一氣,也呈顯了在時間軸上「歷史─現代創新」演進關係,深具意義。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1-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