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Cheers》雜誌 2023 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成大重回寶座 學習意願、抗壓性、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得分大幅領先

 
文、圖/《Cheers》雜誌
 
《Cheers》雜誌 2023 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出爐,今年排行前 10 名學校分別為成功大學、台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圖 1)。
 
圖1 2023年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TOP30排行
圖 1/2023 年 2000 大企業最愛大學生 TOP30 排行
 
《Cheers》雜誌指出,成大在睽違兩年後擠下台大,重回「企業最愛大學生」寶座,且過去 10 年有 7 次奪冠,顯見其在企業心目中的地位穩固。若細究 9 大能力指標,成大在「學習意願」、「抗壓性」、「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得分都大幅領先。
 
圖2 5大產業最愛
圖 2/5 大產業最愛
 
過去 10 年,成大有 7 次都奪冠,顯見其在企業心目中的地位穩固,也深獲高科技製造業、傳統製造業等產業喜愛(圖 2)。
 
圖3 9大能力指標看畢業生評價
圖 3/9 大能力指標看畢業生評價
 
細究 9 大能力指標,成大在「學習意願」、「抗壓性」、「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得分大幅領先(圖 3)。
 
《Cheers》舉辦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迄今已邁入第 27 年,透過具權威性的指標,以及 2000 大企業人資主管或高階主管的視角,了解企業最看重新鮮人哪些特質。
 
細究企業選才最重視的條件是哪些?根據兩千大人資長回應,「解決問題」(67.1%)、「抗壓性與韌性」(55.6%)以及「人際溝通」(42.6%),企業最為看重。
 
除了新鮮人的意向外,哪些因素會提高企業的招聘意願?調查顯示,「面試表現」(77.6%)、「企業實習經驗」(76.5%)和「跨領域專長」(61.6%)是企業的主要考量。
 
《Cheers》雜誌「2023 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係以歷年《天下雜誌》2000 大企業人資主管為調查對象,調查期間自 2022 年 11 月 14 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6 日止,總計發出 3,087 份邀請信件,回收90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 29.15%。
 
新聞來源: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