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進軍太空產業就是現在 成大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碩士班獨立招生 15 名額

 
文、圖/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為了落實我國高階太空系統工程人才培育政策、培育跨領域知識與實務操作能力之太空系統工程人才,並且進一步強化與太空工程產業之合作提升學校與產業研發能量,國立成功大學新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將於 112 學年度起招收碩士學生 15 位。
 
成大新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碩士班」112 學年度開始招生,報名時間從 3 月 23 日到 28 日,採取書面審查與口試,口試時間為 4 月 22 日,預計 5 月 4 日放榜。報名可洽成大報名系統(簡章公布於成功大學綜合業務組之招生資訊)。
 
成大的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是全國新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中包含領域最廣最完整的研究所
成大的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是全國新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中包含領域最廣最完整的研究所,結合跨學院、跨領域共同成立專注於地面系統、火箭系統與衛星系統三大領域
 
教育部最近核定三校新成立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其中成大的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是全國新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中包含領域最廣最完整的研究所,奠基於暨有的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所),結合跨學院、跨領域共同成立專注於地面系統、火箭系統與衛星系統三大領域,其中又包含了發射站、衛星地面控制接收站、態推進系統、固態推進系統、複合火箭系統、衛星姿態推進系統(電推、單推或雙推)、低軌道衛星與立方衛星等子項目研究範圍。
 
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副主任吳志勇副教授指出,成大的航太教育一向聞名全台,教學及研究水準也都受到國內外高度認可,師資陣容強大,包括了許多在太空科技領域具有豐富經驗的專家,且學術研究成果在國際上也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此外,成大與國內外太空相關單位和企業有著長久的良好合作關係,學生可以有機會參與相關的實務專案和實習,提高實務能力。
 
成大的航太教育一向聞名全台,教學及研究水準也都受到國內外高度認可
成大的航太教育一向聞名全台,教學及研究水準也都受到國內外高度認可
 
吳志勇副教授指出,如果對太空科技與系統工程研究感興趣,將來想要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成大的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絕對是最值得考慮的學習和研究機會。成大航太系所是一系多所十分多元的教學單位,除了大學部之外也有航太研究所與民航研究所,可說是 50 年來陪伴台灣航太工業發展與人才培育的最高學府,無論是國防、民用航空已及其衍生的各種事業都已有成大航太系友奮鬥的足跡。
 
近年來各國每年編列的太空預算從數十億至數千億新台幣不等,世界累計投入太空發展的金額更是超過數兆新台幣,至今這個數目仍在持續增加。吳志勇副教授分析:「為什麼太空如此重要,以致世界各國願意投入如此龐大的資源發展太空?」究其原因,乃是各國深知發展太空所帶來的效益將遠大於投入的成本。舉凡軍事國防、民生經濟、基礎科學、工程技術、交通運輸、電子通訊、導航定位、氣象預測、環境監控、地表探勘與海洋監測等等,幾乎涵蓋了人類所有生活的部份,都與太空的發展息息相關,自然其重要性與創造的效益非同小可,所以各國才會每年注入龐大的資源至太空領域。
 
為了配合台灣的太空政策,成大這次整合航空太空工程、太空物理與電資電通的研究與教學能量,透過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設立增聘師資,培育我國尖端太空系統工程科技人才
為了配合台灣的太空政策,成大這次整合航空太空工程、太空物理與電資電通的研究與教學能量,透過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設立增聘師資,培育我國尖端太空系統工程科技人才
 
為了配合台灣的太空政策,成大這次整合航空太空工程、太空物理與電資電通的研究與教學能量,透過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設立增聘師資,培育我國尖端太空系統工程科技人才,提升大學太空系統工程、科學研究與教學能量。這些跨領域系統工程人才將服務於台灣太空系統工程產業及其供應鏈,進軍全球太空產業。
 
成大在航太領域耕耘超過50年,校友遍佈重要國防、民用航空與各種有關民生事業體中,其奮鬥的足跡與成果處處閃耀著光芒。隨著我國太空工業的持續發展,國家太空中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航空工業與台灣晉陞太空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台灣重要的太空工業指標性單位與企業;在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中更有超過60家以上積極從事太空工業有關之研發與業務的企業與單位,在近年太空技術發展的扶持下,未來的人才需求相當迫切。
 
成大身為航太領域中臺灣最頂尖的學府,早已深根太空領域數十年,是國內目前唯一包含太空之「衛星科學研究」、「推進載具」、「衛星本體」、「任務酬載」與「太空民生應用」完整五大區塊的學校
成大身為航太領域中臺灣最頂尖的學府,早已深根太空領域數十年,是國內目前唯一包含太空之「衛星科學研究」、「推進載具」、「衛星本體」、「任務酬載」與「太空民生應用」完整五大區塊的學校
 
成大身為航太領域中臺灣最頂尖的學府,早已深根太空領域數十年,是國內目前唯一包含太空之「衛星科學研究」、「推進載具」、「衛星本體」、「任務酬載」與「太空民生應用」完整五大區塊的學校,而且校內許多教師和研究人員都有直接參與國內、國際成功太空任務的經驗,如此得天獨厚的條件是成大進行太空發展的最佳優勢。新設太空工程研究所更是全國唯一涵蓋衛星系統、發射載具系統與地面站系統等三大領域的研究教學單位。除了持續新聘太空系統工程的師資外,國立成功大學在太空系統工程相關之教授共有155位,師資涵蓋航太工程、物理、電機與電漿等領域。
 
招生海報
國立成功大學新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將於 112 學年度起招收碩士學生 15 位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