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學術交流基金會美國大學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團訪問成大

 
文/葉佳彬、國際處 圖/陳正明
 
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率領來自美國各地25間大學院校的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於3月15日蒞臨成大
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率領來自美國各地 25 間大學院校的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於 3 月 15 日訪問成大
 
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率領來自美國各地 25 間大學院校的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於 3 月 15 日蒞臨成大,針對智慧半導體、未來運算、文學歷史、華語、創意產業設計、工程、能源等領域進行合作對談,深入瞭解成大之創新特色學院與課程,並參觀成大華語中心與歷史校園,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攜手積極培育臺美高階人才之專業力、語言力、文化力。
 
成大林建宏國際長指出,NCKU 建立了許多產官學(Industry-Academic-government)的合作創新,與美國尤其有很深的連結
成大林建宏國際長指出,NCKU 建立了許多產官學(Industry-Academic-government)的合作創新,與美國尤其有很深的連結
 
成大林建宏國際長指出,NCKU 建立了許多產官學(Industry-Academic-government)的合作創新,與美國尤其有很深的連結,例如一甲子之前即與普渡大學互相交流,而除了原本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共 3 個實體海外基地,也於去年在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揭幕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
 
現為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代理院長的蘇慧貞前校長補充說,成大與社會及工業界的聯結非常緊密,當台南這座城市首度向世界開放時,即展示了歷史及工程上的意義
現為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代理院長的蘇慧貞前校長說,成大與社會及工業界的聯結非常緊密,當台南這座城市首度向世界開放時,即展示了歷史及工程上的意義
 
現為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代理院長的蘇慧貞前校長補充說,成大與社會及工業界的聯結非常緊密,當台南這座城市首度向世界開放時,即展示了歷史及工程上的意義。蘇慧貞表示,敏求學院強調各界跨領域的合作,也是下世紀世代可以取得、運用,練習的平台。
 
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李韶曼助理教授分享自己原本在美國當律師,如今來到成大,「因為 Computing 無所不在,在美國學校也只有 MIT 等知名大學有 School of Computing,但 NCKU 是台灣第一個有 Computing 的學院。許多學生從原本不會寫程式等等,畢業後都能在相關領域應用。」成大半導體學院江孟學副院長則介紹半導體學院及獎學金,希望未來能與美國大學在短期課程、研究、學位學程上尋求合作。
 
學術交流基金會美國大學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團
學術交流基金會美國大學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團深入瞭解成大之創新特色學院與課程
 
成大文學院高實玫院長則介紹,成大華語中心(CLC)是台灣最好的華語學習據點之一,除了提供華語課程學習外,也提供文化課、語言競賽、節慶活動、校外參訪、語言交換及踏溯台南。歷史系張勝柏副教授說明,文學院與 Fulbright 最新合作學程為第一年在華語中心學習華語,第二年進入歷史系就讀(中文授課),非常歡迎美籍生前來。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楊佳翰所長介紹,成大規社院的所有科系幾乎都是第一個在台灣創的系。歷年已有 4 位(包含 1 位去年剛入學)Fulbright 受獎生來創產所就讀,並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在地活動或作許多在地企劃(local project)如: 英語教學、教育新創競賽、菲律賓移工工作坊等。未來創產所仍將以教學、研究、工業、國際四大面向的策略前進,期盼與各界合作。
 
畢業於美國大學的成大工學院羅裕龍副院長則指出,感覺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很近,因為幾乎教授、博士生很多都從美國念書回來的。在以前不流行出國的時代,工學院可以說是成大最老的,而許多畢業生校友現在多是公司的創辦人或老闆。
 
學術交流基金會美國大學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團
學術交流基金會美國大學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團參觀成大華語中心與歷史校園
 
成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透過多項專案鞏固臺美人才交流,例如自 2014 年起陸續啟動傅爾布萊特獎學金專案計畫合作歷史系碩士、創產所碩士、及能源工程國際碩士等獎學金專案,鼓勵美國大學生來台攻讀碩士學位,創產所碩士及能源工程國際碩士皆為全英語授課,歷史系碩士課程則安排修習一年華語後,第二年再攻讀學位。此外,雙方於 2021 年簽署「臺美高教聯盟(CSAT)交流合作協議」,由學術交流基金會引薦美籍學生到成大進行多元交流與專業學習,美籍學生透過學期交流計畫或參與短期課程營隊,來成大與在地學生一同學習,也可選擇成大華語課程,參與文化體驗及參訪活動。
 
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特計畫之「學術交流基金會美國大學國際事務主管暨資深人員獎助計畫(IEA)」旨在促進臺美雙邊高等教育機構之互相了解,並推動美國學生來臺進行長、短期學術交流,或攻讀碩士以上(含)學位學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