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酸在口裡,甜在心裡」2023 成大芒果節盛大展開

 
文/周欣儒 圖/翁進忠
 
「2023成大芒果節」於今(25)日盛大展開
「2023 成大芒果節」於今(24)日盛大展開體驗芒果青在地風味
 
「2023 成大芒果節」於今(24)日盛大展開!國立成功大學熱帶植物與微生物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李瑞花發起,學務處與總務處共同舉辦,現場近 300 位參與者共襄盛舉,除了在校生熱情響應,連成大校友、成大醫院同仁都到場採芒果,體驗芒果青在地風味,活動現場熱鬧溫馨。
 
成大校園內芒果樹眾多,今年產季約在2月到3月底
成大校園內芒果樹眾多,今年產季約在 2 月到 3 月底
 
成大校園內芒果樹眾多,今年產季約在 2 月到 3 月底,盛產季節大量的熟果掉落在人行道上,很容易被自行車輾過,有可能產生道路安全與環境問題,源此李瑞花教授發想到,芒果本身其實具有很高的營養、文化與教育意義,決定於去年開始試辦寓教於樂的芒果節活動,讓在校生與校友可以親身體驗,將青芒果製作成酸甜口味的芒果青,並品嚐到它的美好滋味,挖掘出校園芒果珍貴的實用與教育價值。
 
成大校園內芒果樹眾多,今年產季約在2月到3月底
「2023 成大芒果節」順利展開,少了去年疫情的影響,今年吸引了 10 倍以上的參與人潮
 
今年在 沈孟儒校長、學務處、總務處 的支持下,「2023 成大芒果節」順利展開,吳建宏總務長到場致詞表示,少了去年疫情的影響,今年吸引了 10 倍以上的參與人潮,期望這次的活動能夠帶給同學們深刻的味覺記憶,改變對校園芒果的既有印象、體驗 SDGs 永續發展目標的教育意義。
 
大家都沈浸在清新的芒果香氣中,製作過程歡聲笑語不斷
大家都沈浸在清新的芒果香氣中,製作過程歡聲笑語不斷
 
現場活動由李瑞花教授主導教學,並招集訓練 10 位工讀生,協助參與同學利用工具採集芒果,大家都沈浸在清新的芒果香氣中,製作過程歡聲笑語不斷。參與活動的同學更表示,本來不知道校內有那麼多的芒果樹,更不知道這些校園芒果能變身成獨一無二的美食,透過這次活動終於對芒果產生了快樂的正面印象。
 
芒果節活動也提供了各式醬汁搭配品嚐
芒果節活動提供了各式醬汁搭配品嚐芒果青
 
李教授表示,今年由於氣候因素,青芒果已經提前成熟,但只要在製作過程中稍微調整, 依然可以嚐到芒果青「酸在口裡,甜在心裡」的美妙滋味,芒果節活動也提供了各式醬汁搭配品嚐,除了一般常見的台式醬料,李教授也準備了各國使用的芒果青佐料,分別來自 貝里斯、越南、菲律賓以及印度,即使身在校園中,也可以透過不同滋味的芒果青遊歷世界。
 
芒果青「酸在口裡,甜在心裡」的美妙滋味
芒果青「酸在口裡,甜在心裡」的美妙滋味
 
「2023 成大芒果節」在萬里無雲的 3 月中旬圓滿完成,主辦單位期待未來芒果節能為成大帶來「儀式感」,不僅僅將芒果變作美饌,也能成為符合其名的「情人果」,成為校內美好情誼的象徵,並透過其永續利用的教育意義,替成功大學完成邁向 SDGs 的重要一步。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