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國立成功大學與 Google 2023 持續深化雙方學術合作

文/孟慶慈 圖/翁進忠
 
國立成功大學與 Google 在 2022 年成立「成功大學-Google 合作交流計畫委員會(NCKU-Google Collaboration Program Committee)」,共同擬訂合作方向。一年來雙方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半導體、醫療等領域產學合作與交流均有良好基礎。成大校長沈孟儒、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 5 月 2 日共同表示,2023 年將持續深化彼此夥伴關係,分享更多資訊及拓展更多合作計畫,創造產學雙贏。
 
合作交流計畫委員會表示,在 2023 年成大與 Google 會持續並深入地在現有領域的研究合作,也會拓展更多新的合作計畫,包括大型語言模型機器學習、永續發展、硬體技術以及贊助 Google Cloud Credits、學生旅遊補助金計畫等。
 
大合照
「國立成功大學-Google合作計畫發表暨交流會」與會人士大合照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博士 2 日拜會沈孟儒校長,雙方一致認同,應持續強化合作及深化交流。隨後展開「國立成功大學- Google 合作計畫發表暨交流會」,回顧過去一年的合作與交流成績。
 
沈孟儒校長表示,大學知識及學術研究成果最重要的要能夠實際應用,就必需產學合作。成大是台灣少數擁有完整醫療資源的綜合型大學,一定要善用與 Google 合作的寶貴機會,投入學校資源,對人類或社會環境有所貢獻,成大期待與 Google 開啟更深入的產學合作與交流,將學術成果與量能轉化為產品與服務,對學術領域與經濟發展帶來正面效益與影響。
 
Google  臺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博士表示,Google 很開心能夠持續推動大專院校交流,協助 STEM 教育領域的年輕學子提升研究和實務專業知識,並透過 Google 大學交流計畫、半導體研究計畫等高階技術研究的合作,不斷深化台灣產學界在關鍵技術領域的交流,這幾年下來已經有許多成果。他也特別感謝成大在各計畫的大力支持,期許產學界能共同邁步向前,協助台灣推動先進科技發展,落實智慧台灣的願景。
 
線上與會
Google 大學交流計劃東北亞經理朱愛民(左上)特地線上參與交流會
 
出席交流會成員包括,校長沈孟儒、馬大康博士、Google 大學交流計劃東北亞經理朱愛民(線上參與)、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詹寶珠、成大研發處副研發長謝旻甫、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高宏宇、電機工程學系暨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未來運算中心主任邱瀝毅、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教授林偉棻、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發中心主任蔡依珊、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發中心數位轉型顧問葉啓信。
 
Google 自 2020 年啟動 Google大學交流計畫(Google University Relations Program),與成大在許多領域發展並保持良好合作關係,2022 年 5 月更進一步共同成立「成功大學-Google 合作交流計畫委員會(NCKU-Google Collaboration Program Committee)」,一同研擬合作方向。
 
會議
成大及Google都認同雙方應持續深化彼此夥伴關係
 
2022 年的產學合作成果,大致可分為科學研究、產學交流、學術研討等三面向。科學研究的部份,雙方團隊過去一年,在自然語言處理、半導體、數位醫療等研究領域,決定了 9 個合作計畫,其中包括 Google 台灣半導體研究計畫(Silicon Research Program)下的3個合作專案。彼此的合作提升了校園的學術量能,也獲得許多創新研究成果。
 
產學交流方面,2022 年 6 月,成大與 Google共同舉辦半導體研究工作坊(Silicon Research Workshop),吸引 50 多位教師、研究人員參加,探討半導體最新研究趨勢及產學合作機會。
 
學術研討的部份,Google與成大合辦學術會議與活動,由Google委派講者,例如2022 年 10 月 5 日的 Google成思:智慧運算工作坊(AI Foresight Workshop),以及第 27 屆國際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