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23 第九屆台南粉紅點「開桌:粉墨出席」 面向所有族群多元議題上菜

文、圖/綦守鈺
 
第九屆2023粉紅點「開桌:粉墨出席」將辦桌流水席搬進光復校區。
第九屆2023粉紅點「開桌:粉墨出席」將辦桌流水席搬進光復校區
 
第九屆 2023 粉紅點「開桌:粉墨出席」5 月 21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木製舞台前舉行,由成大性平會指導的「TO.拉酷社」社團,以「流水席」為活動概念舉辦的市集,邀請 Youtuber 泰辣 Tyla、台灣最強跨性別脫口秀喜劇演員康妮妮、台灣的跨性別女性藝人 Kiwebaby 等人參與,端出一道道跟性別相關的議題與演出,邀請成大師生一起「粉墨」出席,品味每一道佳餚,感受其中蘊含的「性平百味」。
 
團隊以生理女性的陰道、子宮與輸卵管設計的展區。
團隊以生理女性的陰道、子宮與輸卵管設計的展區
 
本屆台南粉紅點總召、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施言凌表示,2019 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但很多朋友對於同志與跨性別問題等都很陌生,今年的活動希望能跨足到更多的族群,邀請過去一起努力的夥伴、認識更多新朋友「粉墨出席」。2023 台南粉紅點,以台灣本土、在地的飲食文化流水席,辦桌的概念,把宴席上一道道不同風味的菜餚, 轉換為性平領域中不同面向、不同族群關注的議題,讓粉紅點的活動不僅在同志圈發酵,更希望透過擺攤、短講等活動,讓更多人一起參與,在這場「宴席」中,對感興趣的議題能更深入探索,認識更多陌生的議題,將這些「菜餚」消化、吸收,成為影響年輕人們的思維與觀點的養分。
 
台南老字號的克林台包第三代劉音岑加入贊助商的行列,設計「開桌、台南粉紅點」的周
台南老字號的克林台包第三代劉音岑加入贊助商的行列,設計「開桌、台南粉紅點」的周邊產品
 
「性別平等議題是不分性別的,而是全人類所共同擁有的生命經歷」,成大性平會專員吳怡靜表示,台南粉紅點邁入第九個年頭,過去曾從成大出發,以遠百當過主場,舉辦過各式講座,除成大夥伴,更希望能讓校園場域以外的朋友參與;今天共有 41 家攤商共襄盛舉,陣容中除了彩虹遊行常見的夥伴,有別以往邀請到許多台南在地店家,甚至連台南老字號的克林台包,也加入贊助商的行列,讓周邊商品巧妙地融合地方特色,設計出「開桌、台南粉紅點」字樣的產品。
 
參與活動的同學寫下自己遇到的性別問題。
參與活動的同學寫下自己遇到的性別問題
 
來自馬來西亞、國立成功大學企管系三年級鄭安妮說,在馬來西亞很少會討論到性別的話題,之前參加過類似的活動得知有台南粉紅點的活動,特別參加「校內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剖開嬲嫐—小劉醫師的外科性/別談」的演講,產生了很多關於性別議題的想法,像是很多亞洲小孩都會被要求,男生一定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一定要有女生的樣子,在台灣能這樣公開討論性別話題很特別,也希望大家都能用更自由的心態,更開放的參與台南粉紅點的活動。
 
現場也安排性別知識闖關活動。
活動現場也安排性別知識闖關活動
 
成大政治系二年級林柔依是第二次參加台南粉紅點的活動,她說,藉由這次的活動,希望讓「性別平等」被更多人看見,同時反思從小接受的教育與環境,是不是對於性別議題較保守,像她國中時讀女校,上高中的時候讀男女合校後,明顯感受到很多話題是有所禁忌的,像是月經不能講、衛生棉不能當眾拿出來,身為女性就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粉紅點的內容涵蓋跨性別者權益、性別二元化、父權體制下的男子氣概,甚至是民俗信仰中的性別議題,與醫療執業現場的性別困境,將性別議題像是一道一道菜端上來「開桌」相當有趣。
 
Youtuber泰辣Tyla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Youtuber 泰辣 Tyla 現場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都 2023 年了,怎麼還有人會霸凌同志呢?2023 年我們也不是要做自己,而是當自己的女王」,Youtuber 泰辣 Tyla 一上台,就受到台下觀眾熱烈歡迎,他說,其實跟很多同志一樣,人生成長背景受到許多波折,儘管一路上崎嶇不平,依舊不懷疑自己,選擇相信及認同自己,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出口,鼓勵學生面對酸言惡語,帶微笑不理,不要活在別人的嘴巴裡。
 
第九屆2023粉紅點「開桌:粉墨出席」5月21日在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第九屆 2023 粉紅點「開桌:粉墨出席」5 月 21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第九屆 2023 粉紅點「開桌:粉墨出席」不僅將辦桌流水席搬進光復校區,讓參與的民眾一進場就被呼應「開桌」主題的大紅桌吸引目光,展覽也是辦桌菜餚中的「大菜」。團隊以生理女性的陰道、子宮與輸卵管設計的展區,講述生理期經驗者的小故事,並介紹相關生理用品如月亮杯、棉條等產品,最後也安排相關的性別知識闖關活動,並邀請脫口秀喜劇演員康妮妮、獨立音樂創作者柯泯薫、成大音樂性社團、Youtuber 泰辣與跨性別女性藝人 Kiwebaby,齊聚在粉紅點舞台為活動增添亮點,希望能讓每位參加者都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九屆2023粉紅點「開桌:粉墨出席」5月21日在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粉紅點(Pink Dot)行動最初源自新加坡,發起者希望愛能建立在信任與真誠,而非恐懼或羞恥,台南粉紅點承接這項精神
 
粉紅點(Pink Dot)行動最初源自新加坡,發起者希望愛能建立在信任與真誠,而非恐懼或羞恥。台南粉紅點承接這項精神,以活動陪伴性少數族群,也嘗試創造更多社會大眾在性平議題上對話的機會。台南粉紅點自 2015 年舉辦以來,由成大性平會指導成大性別友善社團 TO. 拉酷社在每年的 5 月主辦,也響應 5 月 17 日國際不再恐同日。教育部今年起,制定每年 4 月 20 日為「性別平等教育日」,粉紅點為此更規劃一連串精采的「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宣導活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