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大家來玩科學 2023年臺南市全民科學週「熱力四射」登場

 
文、圖/孟慶慈
 
伽利略溫度計
「伽利略溫度計」,說明溫度與密度的關係
 
向下扎根,推動科普的盛事「2023 年臺南市全民科學週活動」,5 月 29 日上午在將軍國中舉行開幕式宣告啟動。主辦單位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今年以「熱力四射」為題,規劃 10 個科普攤位與 1 處科學密室闖關活動,學生們需先在攤位體驗及手做實驗,再組隊進入密室闖關,利用從科普市集學到的科學知識與能力解謎、開寶箱,逃離密室。參與活動的學生不約而同地說,科普體驗很有趣,原來很多現象背後都有科學原理,科學好像沒有那麼難。
 
啟動
全民科學週灌溉啟動
 
國科會、臺南市政府與成功大學合作推廣科普,成大教授團隊從國中自然科學課程內容,選定不同主題,設計科普活動及教案教具。2023 年臺南市全民科學週會在 25 所國中舉辦科普市集活動。成大副校長陳玉女、理學院院長蔡錦俊、成大物理系教授許瑞榮、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楊毅、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將軍國中校長謝元入等均出席開幕典禮。多所將舉辦科學週的學校師生亦共襄盛舉。
 
感謝狀
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左)頒發感謝狀,成大副校長陳玉女代表接受
 
 
陳玉女副校長致詞表示,自己國中時害怕物理,曾經考試不及格,甚至因此哭了,對物理一直沒什麼信心。但隨著一次次參與成大科教中心的活動,發現科學其實很有意思。全民科學週活動不僅有國科會挹注經費,教育局也補助經費,經費都用於設計與製作教案、教具,也都會留在國中校園裡,成為科學教育的重要的資源,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與學習。
 
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感謝成功大學自臺南市全民科學週舉辦以來,歷年都精心設計與規劃,將軍國中遠離市區,科教列車今年到來,代表成功大學與在地的高強度連結,大手攜小手,帶來大學的資源以推動科學教育以及科學生活知識與科學素養,其他學校舉辦科學週時希望學生之外,家長也能抽空參與。
 
四兩掛千金
「四兩掛千斤」實驗,說明力與運動原理,船集固定絞盤是應用之一
 
科普市集裡10個科普攤位分為「熱與溫度」、「力與碰撞」兩個主題,共計 10 組實驗(熱情溫度計、喝水鳥、伽利略溫度計、錐體上滾、張拉整體、牛頓擺、起雲器、光磨坊、四兩掛千斤、水杯乒乓球),每個攤位都有將軍國中的科學小尖兵為同學解說,這些小尖兵先前已接受過成大科教中心與將軍國中的培訓。
 
密室逃脫
密室闖關關卡之一,解謎重點在溫度
 
主辦單位同時在將軍國中建置了一處科學密室,內有 5 個關卡謎題都來自於科普市集,目的在考驗闖關者對科學知識的延伸與思考能力,過程中可以訓練團員默契與互助精神。成大科教中心指出,闖關成功與否其實是在評量學習狀況,最後會為闖關者解謎與複習,以強化學習成效。
 
建興國中學生劉又瑜說,密室逃脫闖關的謎題,都是自然科學課程中溫度、熱量、力、運動等的原理及延伸,解謎的過程刺激、有趣,也有點緊張,冷靜及邏輯思考很重要,這樣才能快速找出答案。
 
將軍國中擔任科普攤位解說員的學生吳欣霓表示,擔任解說員讓自己了解表達能力的重要,一再地對不同對象解說,口條愈來愈清楚,對科學原理也更明瞭,連帶的會想要多接觸科學。
 
成大科教中心主任楊毅指出,2023 年臺南市全民科學週科普市集裡的 10 項實驗,都已開發成教案、教具,也有完整的圖文講義,均已交付予 25 所要舉辦全民科學週的國中,也完成了相關訓練課程。這些教案與教具,都能與國中自然科學課程中的「溫度與熱量」、「力與運動」、「能量的形式與轉換」相呼應,可以分別帶入課程中,深耕科學教育,培育科學人才。
 
臺南市全民科學週活動自 2015 年舉辦以來,均由成大教授團隊開發教材教案,撰寫習單與圖文講義,讓老師能夠做為上課的輔助教材,今年的教材教案已在 4 月中旬以種子師生研習營方式交付給將舉辦科學週活動的國中,各校須在學期結束前完成活動。成大迄今累計開發出 60 個科學教案、教材供各校使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