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2 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護理系臨床助理教授陳嬿今 竹子般刻苦扎根 綻放成果 

文、圖/孟慶慈 
 
醫學領域不乏臨床教職者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但細查,幾乎清一色為醫師。112 年得獎名單出現罕見護理臨床得主─國立成功大學護理臨床助理教授陳嬿今。她從臨床實務中發現問題、透過研究獲致解決方案、再用於病患照護,優異表現為自己寫下嶄新里程碑,更為護理臨床留下典範。
 
陳嬿今
吳大猷獎罕有臨床護理得主 陳嬿今助理教授為自己寫下人生里程碑
 
陳嬿今助理教授表示,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由國科會遴選、審查,全國有太多學術人士執行國科會計畫,當初雖接獲國科會要求填寫資料,但印象中護理臨床似乎不曾得獎,完全沒想到過會獲得這個重要學術桂冠,真是太驚喜。
 
「睡眠健康」是陳嬿今助理教授長期以來的研究重點,緣由要追溯到 2009 年攻讀成大護理系碩士學位時兼任愛滋病患個案管理師的日子,她發現,約 7 成愛滋患者抱怨睡不好,但當時她能做的只有安慰,至多請醫師開安眠藥。
 
2014 年攻讀成大博士學位時研究主題很自然地選定愛滋睡眠障礙,當年少人注意到愛滋患者睡眠問題,陳嬿今意外成為全球研究先驅,發表了亞洲第一篇愛滋睡眠研究論文,博班期間發表一系列愛滋睡眠論文。研究成果包括,發現愛滋睡眠問題是以精神困擾為主。愛滋患者較非愛滋患者有較高比例睡眠障礙,可能與愛滋感染以及長時間服用抗病毒藥物,導致神經退化有關。使用抗病毒藥物當體內量測不到病毒量,感染者睡眠品質顯著提升等。其研究成果經圖書館進行學術影響力全球分析,排名為世界第三、亞洲第一。
 
2018 年陳嬿今博班畢業後進入成大醫院護理部服務,2019 年成大醫學院護理學系聘為護理臨床助理教授,開始了臨床照護兼顧研究及教學的職涯。陳嬿今助理教授從過去的愛滋睡眠研究基礎上跨入中高齡睡眠困擾研究,並從研究成果展開非藥物介入的照護指引,更於 2021 年於成大醫院開設睡眠衛教諮詢門診。她表示,從臨床照護與研究發現,有睡眠困擾者經過訓練且掌握到放鬆的關鍵,平均 4 週後焦慮、憂鬱都明顯下降,心律平穩,睡眠品質大幅提高。
 
回首來時路,陳嬿今助理教授感謝碩、博班指導教授柯乃熒的導引與提攜,一步步為其開拓視野,也感謝另一半不僅大力支持,還常在關鍵時刻推動她向前,但她更要謝謝自己─願意從零開始的自己。
 
陳嬿今臨床助理教授
聚焦於擅長之事 陳嬿今助理教授不會顧此失彼
 
從小的觀念是「人要有一技之長」,陳嬿今國中畢業選擇就讀護理專科學校,畢業後進入臨床護理並取得二技學歷。婚後離開護理第一線,轉入護專擔任臨床指導老師。這段為人師的日子,她發現自己臨床教學游刃有餘,但引導學生創意思考、發掘問題的能力必須加強。為了不誤人子弟,決定攻讀研究所。先生大力贊成外,還激勵她「要讀就要讀最好的學校─成大護理學系研究所」。
 
殊不知,這才是考驗的開始。成大護理系嚴選研究生,陳嬿今助理教授失敗 2 次,都敗在面試,第 3次(2009 年)才正取。為了能專心課業與研究,毅然辭職當個全職生。但這都不算什麼,更難熬的還在後頭。
 
技職講實務、大學重研究,陳嬿今那時候只要有時間都泡在圖書館找資料、看論文、增進英文能力。她的碩士論文在分析全民健保,哪知提出研究計畫後竟被委員打回票,認為沒有計畫執行可行性評估、沒有前驅資料,至少 5 年才能有結果,一連串的壓力與挫折,讓她的心情盪到谷底,也不時萌生放棄的想法。但腦中也常響起另一個聲音「如果此時跨不過去,以後就更沒有機會了」。
 
分析全民健康資料,不只要有護理專業,還要懂分析、知統計、寫程式,遠遠超出陳嬿今的能力。她告訴自己從零學起,去聽流行病學課、學習如何運用統計軟體,也到國衛院上課學習資料處理相關課程。一般人兩年取得碩士學位,陳嬿今花了兩年半才拿到學位,整過歷程痛苦不已,但也一點一滴練出扎實、珍貴的基本功。
 
取得碩士學位,陳嬿今在護理系擔任研究助理,日子安逸,這時老公又問她,擔任研究助理,是你讀碩士的初衷?幾經思考決定繼續向前邁進。原以為讀博士會比碩士還辛苦,奇妙的是竟然輕鬆就能掌握,才恍然悟出,碩班的從零開始,讓她蹲好了馬步。她常以自身經驗告訴學生,扎穩根基才是重點,竹子在地底下花三、五年時間扎根,一旦破士而出,一天可以快速成長數十公分。
 
碩班、博班、臨床助理助教,一路走來,陳嬿今助理教授格外感謝另一半的支持與犧牲。她透露,博班時獲得教育部「人才躍昇計畫」赴美進行一年的學術交流機會。當時已經有兩個孩子的她掙扎不已,擔心隻身赴美回來後家庭瓦解。沒想到老公願意犧牲暫時放下事業,帶著孩子陪著她,一家四口赴美,也一手包辦煮飯、照顧孩子等日常事務。
 
身為護理臨床助理教授,臨床佔了陳嬿今助理教授多數時間,有人好奇她如何兼顧臨床、研究、教學。她透露,重點在「聚焦於擅長之事」,教學與臨床實證及研究結合,就不會顧此失彼。
 
她也認為,現今社會多元,專注單一域的 T 型人才宜朝跨專長 π 型發展。陳嬿今助理教授從睡眠出發,探討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口腔衰弱、口腔致病菌和肺炎之關係,跨入口腔保健領域,已與多科專業醫師、復健師、心理諮商等合作,將搭配未來成大老人醫院照顧需求,逐步將睡眠/口腔照顧標準化並系統化,希望有機會推廣至其他醫院。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10-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