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學生首艘自製「抽真空工法」人力潛艇完成合模 挑戰 6 月底歐洲國際潛艇大賽

文/翁藍莉 圖/成大人力潛艇「討海人」團隊 
 
討海人團隊由跨多個不同科系同學所組成
成大人力潛艇「討海人」團隊由多個不同科系同學所組成
 
由成大學生自組成立的人力潛艇-「討海人」團隊 2022 年首度以亞洲唯一、台灣首創學生自製潛艇之姿參與歐洲國際人力潛艇競賽European International Submarine Races,縮寫為 EISR)榮獲最佳新人獎。今(2024)年在新團隊接棒後,技術上更加突破,將以首艘自製「抽真空工法」人力潛艇,名為 Pegasus(飛馬座),挑戰 2024 年 底在英國舉行的國際潛艇大賽。目前團隊正在為人力潛艇進行船殼塗裝與水下測試。
 
團隊學習用抽真空工法打造人力潛艇
團隊成員運用寒暑假、學期課餘的有限時間,學習抽真空工法打造人力潛艇
 
成大學生自組成立的「討海人」團隊由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陳政宏副教授指導,成立於 2020 年 9 月,2022 年 10 月第二屆新團隊接棒,目前人數 15 人。團隊本次打造的人力潛艇-Pegasus 船長至 3.22 公尺(不含螺槳)、重量 91 公斤(乾重)、1141 公斤濕重。本次特別加大船長以提供不同身高(160~180 cm)的隊員駕駛外,船殼採用 VARTM(Vacuum Assisted Resin Transfer Molding,真空輔助樹酯灌注成型)工法使船殼成型。抽真空工法可以利用壓力差使樹酯均勻分布在所規畫空間,有別於傳統手積層一層一層手積,可以更省時且更精確地掌控樹酯分布,同時更能搭配三明治工法來大幅減輕潛艇重量並兼顧結構強度。團隊希望藉由本次升級的工法在本次賽事上奪得佳績。
 
歐洲人力潛艇競賽不只需要打造潛艇外,因為潛艇為濕式,內部充滿水,因此還需結合潛水技巧,在水下執行浮力配置,再由駕駛員操縱潛艇航行於比賽的指定航線。人力潛艇競賽是場結合動腦設計與動手實作的國際賽事,打破傳統以學術為主的競賽,使參與者身體力行完成競技。為此,成大討海人團隊在人員的訓練上也定期前往小琉球進行潛水訓練。
 
成大討海人團隊定期前往小琉球進行潛水訓練
團隊定期前往小琉球進行潛水訓練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大三學生、「討海人」團隊隊長王丹詡說,當前團隊由系統系跨年級同學組成,由於平常大家的課業繁重,要集結共同時間及運用是面臨的最大挑戰,大家運用寒暑假、學期課餘的有限時間,從零開始學習抽真空,嘗試不同的設計。過程中遇到實務問題時,多方請教船廠師傅、老師及團隊共同探討,找出集體共識,再繼續前進,最後完成成品,展現團隊的精神與力量。
 
Pegasus(飛馬座)目前已完成合模並正在進行船殼塗裝與水下測試,團隊特別感謝提供協助與支援的眾多贊助廠商,包含嘉鴻遊艇、罡旻企業、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高科大羅光閔教授、藍鯨國際 Problue、水領域潛水中心、足動力科技、銳步設計、泓達木模、通琦企業、天鋼事業、玉豐海科等
 
歐洲國際潛艇大賽(Europe International Submarine Races)由英國 QinetiQ 實驗室、DE&S 公司及 Institute of Marine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IMarEST)贊助。自 2012 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提供全世界造船工程學生夢想舞台,學生隊伍透過全程自行設計、製作以及操縱潛水艇,完成直線加速性、半徑 25 公尺轉彎、S 型避障等關卡,最後以計時及潛艇設計新穎程度評比。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3-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