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特殊生張承煜熱情投入 3D 繪圖能力一級棒 成大不分系喜迎新學子

文/不分系、圖/張承煜
 
完整圖
3D 繪製之景點分布圖
 
大學「特殊選才」陸續放榜,國立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今年招收到一名在 3D 繪圖創作上展現特殊成就的學生--來自彰化和美實驗學校的張承煜。他在兩年前曾參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數位古蹟保存計畫,協助將多處重要古蹟 3D 化,並將所製作的多人連線遊戲(Gather Town)地圖授權文化局使用,做為台南建城 400 年的活動之用。張承煜期許自己,進入成大後積極充實不同領域專業能力與補強文化知識,要為推動古蹟保存盡更多的心力。
 
張承煜
張承煜將就讀成大不分系
 
張承煜礙於缺乏社交能力,卻對環境的人事物變化感知過於強烈,總覺得這個世界很吵、很恐怖,過去只能經常戴著耳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對外面的世界難以回應,以至於對未來不抱太多希望,幾乎足不出戶。直到國三,開始接觸 3D 繪圖後才出現轉機。
 
透過 3D 繪圖軟體,張承煜發現,腦海中想象的畫面竟然可以具象化,這觸動了他創作的熱情,也漸漸地發現「觀察這個社會很有趣」,透過 3D 繪圖的方式,自己能快速認識周邊事物,並且可以準確地記錄下來」也幫助了他重新擁抱這個世界,點燃他願意開始與外界溝通的火花。
 
台灣文學館
3D 繪圖的臺灣文學館
 
為了能學習到更多 3D 繪圖軟體知識與技術,這樣的學習動力讓他開始向外跨出,並主動向彰化和美實驗學校爭取到臺南市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TWA)學習,將近 1 年的實習期間,每周搭火車往返彰化與臺南,負責利用 3D 繪圖軟體,將臺南市中西區 8 間廟宇數位化,以利將來做為數位古蹟保存使用,相關著作成果,臺南市政府將在今年臺南 400 活動公開發表。對承煜這樣的學生來說獨自買票遠程搭車並與不認識的人一起工作是非常艱難的,但是他一一克服了。
 
赤崁樓
3D 繪圖的赤崁樓
 
張承煜憧憬成大不分系能自由選擇跨系修讀專業,對於進入成大就讀也有了初步規劃,由於不分系的核心課程已包含了張承煜想要的互動遊戲實作,在這課程外,他也將學習都市設計系、工業設計系以及歷史系相關的專業,他期盼自己在成大這所豐富、多元的學術殿堂裡,像海綿一樣的盡情吸收與充實各領域的專業知能、充實人文知識與素養,將臺灣本土化風景製成不同型態的樣貌,將古蹟以數位方式保存下來。
 
成大不分系學士學位程以培育具有宏觀視野、專業素養、終身學習能力與社會關懷之高科技創新與未來領導人才為目標,並且擁有完善的配套輔導措施,接納像承煜這樣不放棄自己,經由努力學習展現自己理想的學生。不分系學士學位程的一年級學生可藉由延後分流之優勢,引導其跨領域探索學習興趣及發展能力,學生升二年級時,再依選系分發規定分發至全校各學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3-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