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24 年第四屆女科技人大會 為愛與夢想 共繪科技的多元面貌

文/孟慶慈 圖/林韋言
 
2024 年第四屆女科技人大會 9 日移師國立成功大學舉行,邀請學術、產業界領袖分享推動平權、培育女性領導人、打造包容、共好職場環境等經驗及探索女性在工作、家庭與公益之間的平衡之道。總統蔡英文透過致詞影片,感謝台灣女科技人協會,激勵更多年輕女性投入科技領域,期待更多優秀女性科技人才在各個領域發揮影響力,為台灣提升國際競爭力,也為國家建構更多元的未來。
 
女科技人大會
第四屆女科技人大會參與者眾
 
女科技人大會為台灣女科技人學會、中國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光電學會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共同舉辦,大會由台灣女科技人學會洪瑞華理事長、中國工程師學會楊正宏理事長致詞揭開序幕,隨後播放蔡英文總統致詞影片。國科會吳政忠主委重視女科技人對國家、社會的付出與貢獻亦南下出席開幕典禮。
 
蔡英文總統致詞感謝台灣女科技人協會,每年舉辦女科技人大會,串聯國內外女科技人網絡,讓台灣科技人才被看見也激勵更多年輕女性投入科技領域。她指出,過去幾年來疫情的挑戰,凸顯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相信女科技人的多元性、包容性及創新精神,是台灣繼續前進的重要力量。政府一直努力打造平等、友善的職場環境,讓更多女性投入或再次回到職場,例如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 6 成提升到 8 成,並且放寬彈性申請,讓父母可以同時申請津貼。
 
蔡英文
蔡英文總統錄影致詞
 
蔡英文總統說,在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下,近年台灣的性別平等表現也在亞洲名列前茅,未來智慧數位科技的發展將帶來新的工作、生活和商業模式,期待有更多優秀的女性科技人才在各個領域發揮影響力。感謝在現場所有的女科技人用專業和熱忱為台灣提升國際競爭力也為國家建構更多元的未來。
 
國科會吳政忠主委致詞表示,農業社會對體力的需求大,男性佔優勢。科技時代出現許多科技、技術,有許多可用的工具,對體力要求大幅減少,男性優勢已減少。多元、共融、共好的時刻到來,需要更多女力與國家、科技一起努力,男性、女性一起攜手,未來國科會也會更加支持女科技人在台灣發展甚至到國際。
 
洪瑞華理事長感謝蔡英文總統對大會的支持,每年為大會致詞鼓勵,也謝謝成大前校長蘇慧貞教授對此次大會出人出力的協助。由於社會氛圍已不再限定男性與女性,今年議題為「多元共融、共榮互好」,尊重每個人對性別的選擇,希望在職場上看到的是個人的專業、equity 平等、diversity 多元、inclusive 包容 (EDI)議題,盼藉此會議由學術界與產業界分享與腦力激盪出可行方案。
 
楊正宏理事長指出,中國工程師學會致力鼓勵不同性別的工程人員參與、尊重每位工程師的個別差異、並建立多元共融的工程環境,讓每個人都能無所畏懼地投入工作。希望所有科技領域的男性朋友們以實際行動支持女性在科技領域的發展,持續發酵、實際落實。
 
余定陸
應用材料集團台灣區余定陸總裁期盼更多女科技人投入半導體產業
 
第四屆大會以「He for She」為題,邀請到應用材料集團台灣區余定陸總裁、朋程科技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及中美矽晶榮譽董事長盧明光、工研院資深專家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執行長吳志毅等以男性產業領袖觀點,探討兩性在科技領域中如何攜手實現更美好的未來。
 
余定陸總裁指出,半導體產業人才需求龐大,亟需大量新血加入,很需要女科技人投入。但爭取女科技人的挑戰包括,性別刻板印象、升遷、職涯調適性、人脈網路、無意識偏見等,公司應在政策以及行動上有所作為。盧明光榮譽事長認為,女性要兼顧工作及家庭,如果又居主管職,必然會面臨許多取捨,犧牲很大,男性主管對女性要有更多的體諒。吳志毅執行長指出,要吸引女性投入科技界需要許多層面的搭配及支持,包括從小鼓勵對科學產生興趣、營造有前景的職涯發展、家庭支持等。
 
下午 6 位來自學術界和產業界女性領袖,包括成功大學前校長蘇慧貞特聘教授、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教授、國科會陳儀莊副主委、國泰金控程淑芬投資長、美商默沙東藥廠宋豈瑄人資長及理律法律事務所呂光律師,以演講方式與在座人士分享如何打造永續、包容、共好的職場環境,以及探索工作、家庭及公益之間平衡之道。
 
大會最後安排一場夢想與實踐的對話「跨界思維交流沙龍」,分享女科技人在職場及生活中面臨的挑戰與真摰故事,包括職場與私生活的平衡、彈性工時的影響、職場生存法則、工作場域性別人數偏差的影響、建構友善的性平環境等。
 
小小科學營
女科技人大會同時舉辦小小科學營
 
大會另一亮點是「小小科學營」,由成大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提供富含科學內涵的活動,期盼女科技人大會及小小科學營,能讓女科技人的多重角色,引發更多的迴響與共鳴。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2011 年成立,宗旨為鼓勵及培養女性參與科技領域,促進並提升女性在科技專業領域之成長,建立科技女性間之交流、經驗傳承與相互支援網絡。建立與國際相關領域及團體之的聯繫與交流。2021 年舉辦首屆女科技人大會,探討如何翻轉女性於學術界與產業界職場權益易被忽略之現象;2022 年第二屆女科技人大會探討產業界如何建構友善女性職場;2023 年第三屆女科技人邀請國內學界、社會界及英美韓女科技人與女性相關協會線上分享推動職場平權之經驗。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3-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