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 盼與各界攜手打造幸福健康城市

文/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圖/翁進忠、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大合照
成大舉辦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 期許以知識力驅動臺灣對心理健康的重視
 
國立成功大學積極打造幸福有感的校園,期許以知識力驅動臺灣對心理健康的重視,一起打造幸福健康城市。3 月 12、13 日舉辦「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邀請到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冥想科學和慈悲倫理中心主任 Dr. Lobsang Tenzin Negi(涅吉教授)、高級專員 Mr. Tsondue Samphel(桑弗先生)等國內外學者專家、官員,探討幸福科學、推動發展慈悲科學等,盼由成大開始,為社會開創喜樂,讓心靈「活起來」,社會更為和諧。
 
涅吉教授
埃默里大學冥想科學和慈悲倫理中心主任涅吉教授
 
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首場論壇於 12 日晚間 19:00-21:00 舉行。成大陳玉女副校長致詞表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是否帶來人類更多的幸福值得我們深思。沈孟儒校長以人為本,積極打造幸福有感的校園環境,期許以本校知識力驅動台灣對心理健康的重視,以養成社會韌性力,對所屬教育社群與社會大眾有所貢獻。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對應了沈校長的理念,期許從成大開始,以幸福科學和幸福教育的理念,為大家開啟正面喜悅的心靈之光。
 
合辦單位利仁教育基金會甘銘源董事長於開幕致詞表示,大自然萬事萬物相互依存,物質和心靈是互相依存,社會各領域的人們是相互連結的。強調覺察、慈悲和實踐參與的東方慈悲冥想科學,將成為大疫情時代療癒孤獨與個人主義的活水。
 
隨後陳玉女副校長與涅吉教授,共同擔任首場議題「慈悲運動下幸福科學」主持人。橘色科技發起人成大電機系名譽講座教授王駿發、物理系特聘教授陳岳男與埃默里慈悲中心的兩位大師,針對越來越多元對立的世界中,科技將為人所用,還是 AI 取代人類展開世紀對談。
 
大合照
幸福教育國際論壇與工作坊吸引許多人認同參與
 
13 日論壇從放映「慈悲運動影片」開啟,展開一系列埃默里大學冥想科學和慈悲倫理中心慈悲運動下的「SEE Learning」(社會情緒倫理教育)之介紹、架構、影響及實作等。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輔科陳宗暘科長、高師大教育系劉宗幸副教授、黃絢質副教授兩位學者與成大心理系林君昱副教授也與埃默里慈悲中心專家一起思考台灣幸福教育的發展。
 
聆聽
與會人士專注聆聽
 
下午兩位慈悲中心專家與利仁基金會關婉玲、林家薇兩位講師進行「社會情緒倫理教育 SEE Learning 實務工作坊」,著重在促進專注學習、復原力、人際合作和系統思考等幸福優勢能力的培育、提升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在 2023 年倡議「心理健康為普世人權」,呼籲全球重視心理健康。成大指出「慈悲」實務展現於,聚焦拓展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和利他行動,是一種基於常識、同共經驗、科學、建立在共同人性和相互依存基礎的「普世倫理」適用於不同國家、文化、宗教和不同教育環境。
 
埃默里大學「冥想科學和慈悲倫理中心」設立逾 25 年,其「慈悲」研究、慈悲訓練、慈悲教育等居西方領先地位,包含針對大學生和成人的「認知為本的慈悲訓練」(Cognitively Based Compassion Training, CBCT),以及適用於幼稚園到高中學生之「社會情緒倫理教育(SEE learning)」。CBCT,最初目標在幫助減緩大學生情緒壓力,研究發現能增加人際連結和希望感、改善憂鬱情緒。SEE Learning強調仁慈、善良、寬恕和正義等人類共通的世俗倫理,無涉宗教,是一種心靈教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3-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