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史瓦帝尼王國戴羅素總理率團訪問成大 就「防災教育與災害管控機制」進行交流

文/成大國際事務處、翁藍莉 圖/陳正明
 
史瓦帝尼王國戴羅素總理率團訪問成大 就「防災教育與災害管控機制」進行交流
史瓦帝尼王國戴羅素總理率團 22 訪問成大
 
臺灣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H. E. Russell Dlamini)伉儷乙行受我國政府邀請於 3 月 18 – 22 日來臺進行訪問 並於 22 日蒞臨國立成功大學。成大陳鴻震副校長偕同國際事務處謝孫源國際長、產學創新總中心黃良銘主任、研究發展處曾淑芬副研發長、防災研究中心王筱雯主任、臧運忠副主任、李心平副主任及國際處國際關係組林家祥組長等多位師長出席歡迎,雙方就「防災教育與災害管控機制」進行互動交流
 
成大陳鴻震副校長致詞時首先表達對於戴羅素(H.E. Russell Dlamini)總理伉儷及與會貴賓的到訪竭誠歡迎
成大陳鴻震副校長(圖右)對於戴羅素(H.E.Russell Dlamini,圖左總理伉儷及與會貴賓的到訪表示竭誠歡迎
 
成大陳鴻震副校長致詞時首先表達對於戴羅素(H.E.Russell Dlamini總理伉儷及與會貴賓的到訪竭誠歡迎,隨後表示成大與史瓦帝尼交流互動良好,近 5 年總計 70 史國學生赴本校就讀學位,其中以護理及土木工程學系居多,尤其特別的是史瓦帝尼王國王子-常謙于(Sewele Mphumelelo Dlamini)2019 年自成大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畢業,目前仍繼續深研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博士班三年級。成大與史瓦帝尼雙方歷年來在人才培訓計畫推展上已達成深度紮實鏈結。期許本次參訪行程能促進雙方以災害防治為主軸之知識與經驗分享,使臺灣與史瓦帝尼人才及知識循環生生不息,以及堅實邦誼。
 
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致詞表示,由於曾經參加成大防災科技管理專班時的經歷與學習,瞭解到臺灣在面臨嚴峻的天災威脅,是透過先進防災科技及預警措施,才能大幅提升防災韌性及減少災損,這些都是值得史國借鏡學習,因此希望雙方可以在天然災害預警及防災領域建立緊密合作,推動技術與人才訓練的交流,協助史瓦帝尼在防災領域持續進步。期望持續推動專班,以及增加雙向的學者專家交流。戴羅素總理也對於成大關心照顧史瓦帝尼王國的學生表達感謝。
 
王筱雯主任在會中簡介成大防災中心與政府單位合作機制並分享與各國機構之合作模式
王筱雯主任分享成大防災中心與政府單位的合作機制與模式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王筱雯主任在會中簡介成大防災中心與政府單位合作機制並分享與各國機構之合作模式。王筱雯主任說,災害風險無法被消除,應建立風險文化。災害風險治理、氣候風險、韌性等是成大防災中心在持續工作之外關注的主題。成大防災中心從國際合作中學到了很多,並將與志同道合的同事們繼續保持合作。
 
戴羅素總理與來自臺南市及臺中市的 29 位史瓦帝尼王國學生在成大榕園進行了會面
戴羅素總理與史瓦帝尼王國學生交流互動
 
會後成大特別安排戴羅素總理與來自臺南市及臺中市的 29 位史瓦帝尼王國學生在成大榕園進行了會面。 戴羅素總理關心並聆聽學生的想法,場面熱烈溫馨。
 
史瓦帝尼王國戴羅素總理先前擔任國家災害管控署執行長多年,深具災害防治與應對之專業經驗, 2015 年 11 月至 2023 年 11 月任職史國國家災害管控署執行長時,參與 2022 年 8 月 15 日至 9 月 2 日成大與國合會「友邦政府中高階官員培訓專班」合辦為期 3 周的「防災科技管理專班」,總理對當時參訪的相關機關在災害應對策略及預警系統印象深刻,並於後來多次向史瓦帝尼王國大使梁洪昇大使表達對防災科技與監測系統之推崇與肯定。
 
「友邦政府中高階官員培訓專班-防災科技管理專班」是成大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共同合辦,由成大自然災害減災及管理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主要執行,專班課程為期 3 週,期望透過辦理訓練課程,提供友邦國家於處理災害防治、林務管理、消防訓練、防汛預警及工程經濟等諸多領域的相關理論以及應對知識,課程除線上授課 外,也安排臺南、高雄、臺北以及新北各領域機構參訪與文化體 驗,藉由實際體驗使學員更了解臺灣各單位對災害的應對措施以及預警系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3-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