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夢想成圖築夢踏實 成大圖書館二期空間改造完工啟用

 
文/翁藍莉 圖/翁進忠
 
成大圖書館二期空間改造完工,今下午舉辦啟用典禮(左:成大副校長;右:成大圖書館館長傅子芳)
成大圖書館二期空間改造完工 2日下午舉辦啟用典禮(左:成大陳玉女副校長,右:成大圖書館館長傅子芳)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因應資訊管道的多元及讀者需求的轉變,自 2019 年起推動《夢想成圖,築夢踏實》二階段空間改造工程,期望為圖書館注入新的活力與功能,給讀者更充滿創意設計與知識傳遞的新場域,去(2023)年 9 月起展開的大規模空間優化工程於今(2)日完工啟用。成大圖書館前任館長、現任國家圖書館館長王涵青、成大副校長陳玉女、成大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兼任圖書館館長傅子芳等多位貴賓皆蒞臨參與啟用典禮。
 
成大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兼任圖書館傅子芳館長致詞時感謝許多人的努力,讓成大圖書館蛻變新生,邁入新的階段。傅子芳館長說,新的空間有很多很貼心、善解人意的設計跟巧思,回應了同學們的需求也顧慮到使用者的感受,新的外觀與新設備,也爲成大圖書館注入更活潑靈動的氣質。期望日後在成大圖書館舉辦的活動都可以因為成大圖書館的參與,多增添一點美好。
 
成大陳玉女副校長說,成大一直以來被認為是理工的學校,圖書館新空間改造帶來了驚嘆與驚喜,是成大的另一道風景。成大圖書館承載了許多人的期望,所以特別容易引起共鳴。新的場域讓空間更活化,提供了現場知識交流場域,希望大家共享成果,也讓美好未來繼續在圖書館發生。
 
成大圖書館前任館長、現任國家圖書館館長王涵青以回娘家的心情致詞
成大圖書館前任館長、現任國家圖書館館長王涵青以回娘家的心情致詞
 
成大圖書館前任館長、現任國家圖書館館長王涵青以回娘家的心情致詞說,長大的過程,有時候是必須要移出來一些,讓新的元素放進來,而移出來的部份不會被忘記,是被典藏。圖書館的改造是從收集同學們的期望開始並逐一實現。她也說,Libary (圖書館)還有三個特別的意涵,Re-generate(再生)、Re-connect(重新連結)、Re-create(再造),圖書館具有相當包容性,希望讀者可以在圖書館裡找到屬於他的書,圖書館的每一個的空間都屬於每一個的讀者。
 
成大圖書館因應環境與讀者需求改變,2018 年舉辦《夢想成圖的一百種可能》互動式特展,邀請讀者除了看展外,也書寫、塗鴉屬於專屬的「夢想的圖書館」,成大圖書館聆聽並蒐集師生對圖書館的期待與建議,進而推動圖書館革新,落實打造新空間、新服務、新資源,期能更符合全校教職員工生與讀者需求的圖書館,並隨後展開《夢想成圖,築夢踏實》空間二階段改造計劃。
 
2020 年 12 月完成 1 樓前半部空間改造,提供舒適空間及主題展覽、2021 年完工 3 樓祈禱與靜心區,供來自多元文化背景與不同信仰的國內外讀者祈禱使用場所、2023 年進行設備空間更新,提供嶄新的討論與影片觀看空間等。
 
eKinekt
成大圖書館新的空間-輕談慢說區,設置 台由宏碁公司陳俊聖董事長暨執行長慨贈的酷騎桌 eKinekt
 
本次二期空間改造工程始於去(2023)年 9 月底,圖書館再次進行 1 F後半段大規模優化空間改造。除了提供舒適、美麗的新空間讓更多讀者進行知識傳遞與學術交流外,更榮幸獲宏碁公司陳俊聖董事長暨執行長慨贈 台旗下子公司倚天酷碁所研發的酷騎桌 eKinekt,其中 台設置於新空間之輕談慢說區,提供師生們長時間在館內閱覽自習之餘,可以透過運動舒緩身心,此設備廣受喜愛,甫開幕便頻繁受到學生們使用。另還特別設置性別友善廁所。成大圖書館期待師生們親自體驗全新的創意設計場域,並與圖書館共同創造新的歷史。
 
與會者大合照
與會者大合照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4-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