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國家藥政法規研究中心 25日成立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國立成功大學攜手合作,成立「國立成功大學國家藥政法規研究中心」,當前要務是制訂藥物食品政策白皮書,以及非處方藥物管理政策,成為一個重要的學術與實務交流平臺,整合跨界的資源與人才,厚植藥政法規科學化的專業知識與實力,推動各類藥政法規的教育訓練,創造臺灣藥政法規精進與發展的新氣象。

「國立成功大學國家藥政法規研究中心」25日正式成立,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和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康照洲局長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行政院衛生署主任祕書林四海、成功大學醫學院林其和院長、成功大學醫院楊俊佑代理院長、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蔡明祺主任、國家藥政法規研究中心高雅慧主任等人一起參與揭牌。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衛生署委託成立的成大國家藥政法規研究中心目前設立在研究總中心之下,未來可能成為院級中心或是校級研究中心,成功大學希望能協助政府樹立藥政管理的方向,並且引導藥物產業蓬勃發展,所有人員將會全力以赴,希望可以很快看到成果。

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政府要制訂藥物管理政策需要產官學界有良好的溝通,才會有良好的政策,成功大學有醫學院和醫院,不管在藥學的研究或是臨床用藥上,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政府極需藉重成大的經驗,最重要的是成功大學目前正極力發展醫療器材,建立完整的產官學界交流平台,這都是藥政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環,衛生署才會希望成功大學全方協助,一起在食品藥物管理政策上共同努力。

「國立成功大學國家藥政法規研究中心」成立目的,乃在建立我國藥政法規專業研究體系,以提升我國藥物政策及法規的研析、制定、執行、評估與修訂之能力與成效,進而提升國人用藥安全與效益,促進我國醫藥產業進一步發展。

「國立成功大學國家藥政法規研究中心」由成功大學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高雅慧教授兼任中心主任,她表示,中心目前已經著手進行兩個計畫,包括「政策白皮書」,包括藥品、醫療器材、化妝品品質安全政策白皮書,目前已經在統整協調中,預計六月底提出,另外則是「非處方藥政策」,非處方藥就是成藥,對藥品仿單的管理也正在研究分析中,都是和民生有關極為重要的研究計畫。

該中心為學術研究單位及產官學研跨界合作智庫與平台,其任務包含:(一) 進行藥政法規科學化之學術研究,包括政策前瞻、規劃、效益與衝擊評估等議題之研究,並提供國家藥政法規發展重點策略與方向之建議與諮詢;(二) 推動我國與國外藥物管理相關政府單位與學術機構之交流與合作,以豐富國際政策視野並與國際接軌;(三) 作為產官學研跨界長期合作之網絡平台,整合多元觀點意見,並分析對產業經濟之影響,提供我國藥政法規制定與修法之參考與依據;(四) 提供藥物政策及法規領域人才培育與教育訓練等。

「國立成功大學國家藥政法規研究中心」由成功大學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高雅慧教授兼任中心主任,中心設諮詢委員會並聘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以提供中心發展方向與重點領域之評估及諮詢。中心分設研究企畫組與業務推廣組,負責中心相關業務之推展與執行,各組置組長一人,由中心主任就校內、外相關專長之專家學者中選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3-03-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