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學院「崑巖書房」揭幕 緬懷創院院長黃崑巖風範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不僅是一位具專業素養的醫學研究學者,也是一位充滿熱情的教育家,他留下的典範與精神,深深影響成大醫學院師生;成大校長蘇慧貞等醫學院教授、醫師校友感懷黃崑巖教授的風範,共同集資在醫學院崑巖圖書分館一隅籌建「崑巖書房」,精簡又不失全方位的呈現黃崑巖教授的學術成就、文人修養與治學態度。

「崑巖書房」2日上午舉行揭牌典禮,校長蘇慧貞、醫學院院長張俊彥、成大醫院院長楊俊佑、成大教務長賴明德、成大醫學系88級張令瑋醫師、後醫79級余約瑟醫師、醫學院兼任教授韓良誠醫師等師生、貴賓約50餘人出席盛會,一起與大家分享、緬懷心目中的黃崑巖教授。

蘇慧貞校長致詞感性的表示,去年10月21日得知通過校長遴選後,即在第一時間打電話到美國向黃崑巖院長夫人謝醫師報告;事實上,自己每次想起黃院長總有說不完的心情,有說不完的話,開幕式致詞在某種呈度也是向黃院長報告,經您睿智的引領及教誨,我們都長得很好,而且以後也會長得更好。

蘇慧貞校長指出,黃院長20多年前即以不同方式教育我們、提醒我們,做為一個老師、知識份子該有的教養、價值、標準、規範以及努力;自己在越洋電話中,很誠實的向謝醫師報告,參與校長遴選過程中我自己沒有一分一秒放棄過任何的原則、價值,沒有放棄心中對大學教育最高、最深、最遠的期待與夢想,也因為那份堅持的夢想與信仰,在後來許多個月歷經很多狀況之際,心中也不曾有懷疑、孤單或覺得要放棄的時刻。

蘇慧貞校長說她自己桌上仍放著黃院長寫的「黃崑巖談教養」一書,自己在成大服務多年,院長一路典範般的呈現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對多元素養、多元文化的學習與認知等等,都是在告訴我們教養之所以為重、為不可取代的原因。

蘇慧貞校長指出,自己經常繞走校園,至今仍遠遠、靜靜看著當年黃院長栽植的那棵樹,也常回想種下那棵樹的場景以及所感受到的無比驕傲、無比榮幸的力量,自己得到許多前輩的教育也分享到他們的經驗,以後在成大服務的歲月,希望能將當年受感受到的力量帶給新進老師,告訴大家,成大有許多美好的傳承,以及成大人對教養最深最遠的堅持。

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校園內有各式書房,甚至成大校園外台南市也有各式書房,每一書房的理念都呈現一個價值;期待在台灣已成經典、處處被學習的醫學人文教育的書房,也能在其他地方啟動,而我也會努力做這件事,也要邀請新一批老師加入,大家一起在未來做更多更遠的努力。
成大醫學院院長張俊彥表示,進成大醫學院服務以來,即可明顯感受到黃崑巖院長其專業素養、教育理念、對後輩指導等等,都深深影響著醫學院的師生,黃崑巖院長已是成大醫學院的典範。

張令瑋醫師感念的說,黃院長對醫學院師生的影響無所不在,可說深植細胞,黃院長對師生的影響不盡相同,但自己永遠記得黃院長說過的一句話,「自己年輕時即希望是個有正向影響力的人」,多年來,自己也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很感動成大圖書館保留黃崑巖院長許多文物,讓大家可以具體追憶黃院長、感受其精神。

黃崑巖院長曾捐出大量藏書、文物、墨寶予成大圖書館;最早提出「崑巖書房」規劃計畫的成大教務長賴明德教授表示,「崑巖書房」設立目的,希望讓未能親炙黃崑巖院長的師生們,能透過文件、書籍、文稿等,了解成大醫院的創院精神並持續傳承黃院長留下的精神與典範;書房設立的經費來自於校長蘇慧貞、醫學院院長張俊彥、後醫系79級李健民醫師、余約瑟醫師、醫學系88級張令瑋醫師、93級陳柏全醫師等共同集資。

「崑巖書房」文物紀念展覽室,座落在成大醫圖入口西側,面積約六坪,規劃方向為典藏與展覽,刻意營造溫馨感,希望參訪者能感受到黃崑巖院長的學術成就、文人修養及治學態度等;展出品項包括,黃院長閱讀過的書籍、讀書燈、墨寶、出版著作、歷史紀錄照片、個人物件和收藏品、友人禮物、創建醫學院的外牆所用的二丁掛磁磚等等。

蘇慧貞校長以及與會貴賓,對於書房的設計與溫馨布置都很稱許,勾起大家對昔日與黃院長互動的記憶,以及其為人的溫潤與嚴謹,老照片更是讓眾人感動,現場洋溢著溫馨與回憶。

黃崑巖院長,1982年應成大夏漢民校長邀請,自美返台負責籌建當時列為國家14大建設之一的成大醫學中心,篳路藍縷,成就今天的成大醫學中心;黃院長以「成為良醫之前,先成功的人」的精神,培育成大醫學院的學生。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4.03.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