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校友楊陽教授 獲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科學家之一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校友在世界各地發光、發亮!國際媒體湯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 Corporation)發布「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科學思想家(The World's Most Influential Scientific Minds)」,成大物理系校友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台裔教授楊陽,獲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楊陽教授對未來文明發展的重要貢獻,成大深以為榮,也期許要培育出更多未來能影響世界的人才。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將責成相關單位邀請楊陽教授返校講學,也會請校友中心將其列入成大傑出校友候選人。

楊陽教授為成大物理系71級校友,現任教於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工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Department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楊陽教授近期在發展新穎太陽能電池的研究十分傑出,他和兩名華裔博士後研究員所研發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元件效能獲突破性進展,論文已發表於學術界中最頂尖的期刊之一「科學」(Science)中。其團隊目前亦已經研發出透光度可以當作玻璃窗的發電設備,未來手機都可以自行充電,綠色發電前景廣闊。

成大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郭宗枋教授,赴美攻讀博士學位時,楊陽教授為其指導教授;郭宗枋主任對楊陽教授給予的身教與言教記憶深刻,至今依然奉行,並傳承給學生。

郭宗枋主任表示,楊陽教授做研究的學術態度正直、嚴謹、積極、一直保持強烈的好奇心,永遠在為下一步做準備。他不只要求將研究做好,還要做到「卓越」,是一位比學生還要努力、認真的教授,在其身教、言教下,其積極、主動做研究的態度已悄悄內化在學生心中,自己到現在仍謹記楊陽教授所教導的學術精神,持續創新的研究工作,並以此傳承成大的學生。

郭宗枋主任表示,台灣現有三位楊陽教授的學生任職於學術界中,自己之外,其他兩位分別是交通大學光電系陳方中教授、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朱志偉研究員。

楊陽教授的研究成就斐然,據ULCA的資料,楊陽教授至少擁有60多項專利,發表過近300篇學術論文,更多次獲得研究殊榮,2015年2月當選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fellow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10月又當選為美國物理學會(APS)會士(Fellow)。

論文的引用率高低,是衡量科學論文品質與影響力的重要指標,「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科學思想」的評估,是對不同領域科學家論文引用的情況做分析,最後評選出各自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

該份報告通常被稱為「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共分析了2003-2013年之間各個研究領域超12萬篇論文,以及2015最熱門科學家或最熱門研究者(2015’s Top Scientists Or Hottest Researchers)。確定了19位最具影響力科學家,楊陽教授有15篇論文名列全球最常被引用論文,是19位科學家中唯一具有台灣背景者。

湯森路透公司是一家商業數據供應商,由湯森公司於2008年4月17日併購路透集團而成立。湯森路透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的第三時代廣場,並且在全球100多個國家設立有辦公室,全球雇員大約6萬人。1050204

照片來源:駐洛杉磯科技組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02-0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