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分子微針貼片產業潛力夯 陳美瑾享受做研究的自由及快樂

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美瑾
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美瑾

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美瑾專長研究高分子微針貼片,目的在達到無痛下藥的創新技術,吸引不少產業捧著研究經費上門,一聽就很有投資潛力,難道不想趁此轉入產業界大賺一筆?陳美瑾卻連連搖頭說,「想賺錢沒那麼簡單,做研究才是最自由又快樂的,尤其是在成大這麼優質的環境中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

創新技術「免貼片可鑲嵌式微針」 已取得6項專利

陳美瑾獲得科技部106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肯定,最具代表的創新技術就是「免貼片可鑲嵌式微針」,經由特殊的設計,能讓含藥的微針完全被刺入皮膚並鑲嵌於其中,長效緩釋藥物,貼片則可於數分鐘內快速溶解。這樣的設計不僅能避免黏貼貼片所導致的皮膚過敏、紅腫及不便利性,還能確保藥物百分之百被人體吸收利用,深具臨床應用價值。至今已取得了6項微針專利(含2件美國及4件台灣)。

以生醫高分子開發不同功能特性之高分子微針貼片,在國內外不斷開發並已多有臨床應用,可應用於無痛經皮傳輸如蛋白質、賀爾蒙、流感疫苗、止痛及抗癌等藥物,也有醫美業者已應用在美容商品上。

看起來市場力無窮,不過陳美瑾透露,高分子微針貼片在量產製作上良率仍不高,「非常地難做。想想看,微米級的小針要能刺穿角質進入表皮及真皮層,因此必須具備一定的硬度,但又要做成微米級細小,讓你感覺不到被穿刺的痛,同時還要均勻搭載藥物,計算足夠吸收的藥效。」

邏輯明瞭清晰具有應用性 研究生不斷接力創造成果

與其他理論性學科不同,化工系傾向應用層面,陳美瑾說:「邏輯明瞭清晰,具有臨床應用性」就是她指導研究生的方針。她常笑說自己帶著一班研究生在做「手工」,能取得這些微針專利,也是一代接一代的研究生不斷接力,創新開發克服困難而來的,讓她十分感謝。「我很幸運收到很多具創意又肯努力動手做的學生們,有許多技術都是靠他們的巧手及巧思才能成功開發。」

陳美瑾也感謝化工系陳東煌教授,在她剛進入成大任教時,推薦她加入醫學院所主導的國家奈米型計劃,讓她有機緣開始發展高分子微針技術。陳美瑾也表示,在清大化工系碩博士班攻讀時跟著恩師宋信文老師學習,跟了整整7年時間,不但學習如何做研究的方法,對於研究計劃的成形到各項行政事務的處理也參與眾多,因此讓她能學以致用,也培養出合群踏實的個性。她很鼓勵國內的有志青年唸工程類的博士,其實只要有心想做肯學習,不一定要出國深造才有一番作為,本土博士也有機會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撰文/葉佳彬 圖片/盧威聿攝影)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