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最新3大創意教學空間 跳脫傳統激發思考

醫學院創新教學空間
土環學群創意教學空間
工設系創意教學空間
教學講求創新與創意之際,教學環境也跟著改變,以期激發更多思考與創新能力,成功大學醫學院、土木系、工設系新設3個創意教學空間27日開幕,除了遠距教學設備、多功能電視牆螢幕、互動式電子白板等先進硬體設備,也依教學所需重塑環境氛圍,跳脫傳統排排坐面向黑板的教室印象,有的呈現工業風,有的彷彿走入開闊展場,各具特色與風格。

設在醫學院5樓的「臨床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配置11台可升降與調整位置的解剖台,也都備有手術專用升降椅及抽吸設備。教室備有影音錄播系統,可與醫學院其他演講室、教室連線,也有3D立體投影設備以供示範教學之用。教室不僅滿足教學需求,未來也計畫開放其他學術團體申請使用。

醫學院院長張俊彥指出,手術訓練是外科系統住院醫師教學重要的一環,也是主治醫師生涯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台灣能夠提供手術教學訓練的場地仍相對不足,創意教學空間以教學及訓練需求為前提設置,預期對醫學生臨床解剖教學、住院醫師外科技能訓練及主治醫師的手術發展創新,帶來正面助益。

外科部李榮順醫師簡介3D投影教學設備,與會人員戴上3D眼鏡觀看螢幕顯現顱內結構,空間、景深、層次一下子變得立體又清楚。耳鼻喉科醫師李威霆以擬真假人示範鼻竇手術,並透過3D畫面同步呈現,先進的設備令人印象深刻。

土木系「土環學群創意教學中心」,位在結構材料試驗室2樓。原是3間研究室,如今拆除隔間,成為挑高單一空間,硬體設備包括由9台55吋高解析電視組成的巨大電視牆,含攝影機、雲端伺服器與音響等組成的遠距教學設備、互動式電子白板。5個分組討論區則各配置電腦與大螢幕,活動式黑色玻璃黑板、可移動的中空半圓型桌子及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加上刻意裸露屋頂結構的天花板,整體氛圍是時髦的工業風。土木系劉光晏副教授示範以遠距設備與位於成大歸仁校區的台南國震中心連線,師生從電視牆螢幕即看見國震中心儀器模擬地震震動情況以及現場人員的解說。

很期待在此授課的土木系教授王雲哲表示,電視牆可以單一顯示畫面或分割畫面,用於視訊討論或遠距教學最能發揮功用,例如觀摩新型態工程施作,現場工程師手機就可連接遠距雲端伺服器,師生在教室觀看一樣有臨場感。互動式電子白板將寫在白板上的內容轉化成數位檔儲存,省去抄寫麻煩或抄錯,完善的硬體設備,提升教與學的效率。

工設系「創意教學空間」設在市定古蹟大成館2樓,考量到工設系學生有許多實作品展示的需要,規劃成挑高、開闊,大格局的展場型式。由於學生作品大小規模不一,簡介報告時需要移動,空間需要靈活應變,因此桌椅都盡量以輕巧、易搬動,可彈性使用為原則,包括可單邊翻轉的桌子,可翻轉的白板等。硬體設備方面添置了高畫質遠距教學設備,面對國際交流、海外學術演講可以做到零時差。工設系老師林雅惠表示,具有活力的教學環境,將能夠提振學生的專注力,刺激專注力與創造力,對學習帶來正向影響。

工設系學生楊政樺表示,分組設計與實作、做簡報,是工設系學生的常態,創意教學空間看來就是一個大展場,感覺很棒,「以前系上要做展示,還得向他系借場地,很開心有這個創意教學空間,以後會方便許多。」

創意教學空間上午10時起陸續開幕,蘇慧貞校長逐一到醫學院、土木系、工設系主持揭幕,她致詞指出,成大陸續整建空間,整合先進的硬體設備,提供創新的教學環境,期待師生善用帶來學習與研究的突破。研發長謝孫源、、教務長賴明德、副教務長王育民、醫學院院長張俊彥、成大醫院副院長李政昌、工學院院長李偉賢、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吳豐光等都出席開幕典禮。(撰文、攝影/孟慶慈)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