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漫步雲端.踏溯台南」APP創作展 文化設計程式三方共舞

成大「漫步雲端.踏溯台南」APP創作展
成大「漫步雲端.踏溯台南」APP創作展
成大「漫步雲端.踏溯台南」APP創作展
成大「漫步雲端.踏溯台南」APP創作展

 

創意又好玩的APP,讓探索台南歷史、社區發展及人文采風變得更加生動與有趣!成大歷史系、電機系、工設系基於無邊界大學、跨域學習理念開辦聯合課程, 6月27日舉行「漫步雲端.踏溯台南APP設計創作展」,120名學生從各自專業出發,以探索台南為主軸,跨域合作分組設計出別具巧思的14款APP,充滿超時空、大學城、大台南多元文化交匯的創新設計,例如「別讓鯨魚擱淺了」這款APP以台江內海為主題,透過紀錄喝水量多寡,內海的沙洲逐漸浮現或下沉,讓使用者感受台江內海的滄海桑田變化。「朕以為人類都是奇葩喵」的APP則讓使用者化身貓咪,在台南地圖中探索,互動對話,蒐集史料,以認識景點。學生在設計APP過程中也對台南的一切更加熟悉有感。

 

課程由歷史系副教授陳文松「區域研究通論」、電機系教授張天豪「使用者介面設計與開發」、工設系副教授洪郁修「社群網站研究」3門課所組成,老師們先各自授課2小時,最後1小時學生再集合共同上課,以成大的通識課「踏溯台南」規畫的12條路線為線索去設計APP,不同領域的學生,從跨域合作中學習與不同專業領域者溝通、協調並找到各自的定位,進而創造出共同價值。

 

電機系大二吳宣甫表示,不同領域卻要一起完成事情,要溝通的地方太多了,做網頁或APP,對主修電機的人來說考慮的是圖案點擊後的趨動,以及下一步驟的連結,時間的掌握要很精準,容許一修再修。而文學院與工設系,擅長文字與美感,思考在意的事不同,大家用的專業術語不同,都要花時間相互理解。

 

電機系大三的羅一中說,雖然不同領域的人思考方向不太一樣,但只要大家有共同的目標,願意去理解對方,跨域合作並不是那麼困難。

 

歷史系大三伍怡歡表示,合作設計APP過程,與工設系的同學接觸較多,發現設計人與文學人想法與觀念上還是有差距的,以設計古地圖來說,文學院的人會設想較樸素的顏色,設計人就會挑較鮮亮的色彩,真實感受到溝通的重要。

 

工設系碩一生蔡凱宇表示,跨域合作收穫不小,電機系的同學為了讓設計圖案的人更加省時省力,提供了工程師常用的「模板」網站,有各式程式碼、圖案可以運用,讓他覺得跨領域合作是很好的事。

 

「漫步雲端.踏溯台南APP設計創作展」27日下午3時於成功校區電機系館舉行。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劉舜仁、歷史陳文松副教授、工設系副教授洪郁修、電機系教授張天豪等都出席。張天豪表示,聯合課程,為學生打造了一個跨域創作的環境,學生認真投入,為了完成任務,多次熬夜到一起看日出,努力與付出讓老師們感到欣慰與驕傲。陳文松表示,跨域合作不容易, 14件APP都是學生們溝通再溝通的成果,可說是汗水、折挫交織,集體心血成果。

 

14款APP各具創意,探索+遊戲類的「飆速台南」,在台南街區古地圖上玩賽車遊戲,透過遊戲更加認識台南,還可以透過FB社群分享。「CLUE CITY」帶著使用者穿梭台南大街小巷,透過不同難易度的線索,拿取比賽積分的同時,走遍古蹟吃遍美食。「成大系館變遷史」則以成大歷史為背景設計類似「世紀帝國」的系館爭霸戰,讓使用者構築幽默故事。「南.纏」從解謎遊戲中深度認識台南。 「南門木事」結合歷史故事與收集類遊戲,和朋友一起見證大南門興衰與風華。「跳踏」簡單的遊戲風格,好像真的在路上跳一跳一樣逛遍台南,了解台南。

 

也有探索台南+認識新朋友的APP,「步行台南」除了蒐集當地故事,還能在旅途中認識更多夥伴,一同遊玩更添旅行樂趣。「一起吃飯吧」探訪台南私房店的旅途中提供隨機配對功能認識新朋友,還貼心提供收集話題的功能,第一次見面也不尷尬,另有PK歷史小遊戲,以有趣方式認識台南。

 

純探索類的有「朕以為人類都4奇葩喵」,使用者化為為貓咪,在地圖中恣意探索,在景點內互動對話,蒐集史料,以了解完整故事,順便評價吐槽世俗塵囂。「CHOOSE for安平」安平景點多,不知如何選擇,就讓APP來幫忙吧!「發現德慶溪」深度了解已經從地面消失的台南河流德慶溪的歷史與故事。  走訪台南+分享類的包括,「旅行手札」結合深度走訪,紀錄旅行回憶等,讓使用者自由分享行過的足跡。「Kimochi」,能夠收到旅人寄來的旅遊風景及感想,體驗不同於自己視角的景點及故事。另外,還有透過喝水紀綠,來感受台江內海桑滄變化的「別讓鯨魚擱淺了」,喝水多,沙洲消失,喝水少,沙洲浮現。(撰文/孟慶慈 圖片/實習記者黃宜婷攝影、陳文松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6-2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