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獨子車禍離世父母捐給成大500萬獎學金 化小愛為大愛點滴延續

成功大學機械系同學邱紹亨106年12月不幸車禍離世
邱紹亨106年在成大校園參加歌唱比賽留下最後身影
獨子車禍離世父母捐給成大500萬獎學金 校長蘇慧貞代表接受不禁心痛落淚
成功大學機械系同學邱紹亨106年12月不幸車禍離世,父母懷念愛子,感念他求學期間與同學的情誼以及對成大校園的熱愛,107年7月底捐贈新台幣500萬元給成大,成立「邱紹亨紀念清寒獎學金」,化小愛為大愛,希望幫助經濟有困難的同學順利完成學業,成就更多未來社會精英。邱媽媽希望,這份獎學金能像一顆種子,埋在領受人的心裡,讓愛點滴延續。

邱媽媽回憶,當初紹亨申請大學時就滿心期待就讀成大,雖然當時不解他為何如此堅持,但因為對成大的好印象倒也樂觀其成。邱媽媽說,紹亨入學後,經歷社團活動甘苦及繁重課業,仍總是樂在其中,每每談起校園,臉上總有一抺驕傲神情,直說「成大校區規劃是國內大學中唯一可以媲美國外大學的。」

邱媽媽相信,紹亨曾快樂盡情在成大這片美麗校園裡探索,追求他無悔的青春,目睹同學們對他的真摯情誼,邱媽媽認為,最好的回饋方式就是將他曾經擁有的熱情留在成大生根萌芽,希望紹亨的熱情繼續陪伴著大家,也期盼同學們保有初衷,不要被一時的環境所困,勇敢地去追求夢想,「陪著紹亨,一同讓這份心意日漸壯大,讓獎學金不僅僅是獎學金。」

代表學校接受這份獎學金,成大校長蘇慧貞心酸之餘也感同身受,體會母親想把孩子的名字留在夢想源頭背後的深層思念,她相信每一個選讀成大的學生,背後都有自己對於人生的無限想望以及父母的殷殷期盼。蘇慧貞強調,我們的角色就是要協助學生完成夢想,雖然紹亨在大學黃金時期驟然離世,但如今父母化小愛為大愛,讓這個獎學金更具意義,「是承載了一個故事,和我們希望不要被忘記的點滴。」

蘇慧貞期許將來領受這份獎學金的同學,除了切實感受背後的意義,也應該思考自己能夠如何傳承這樣的美意,至少一定要陳述他們的夢想,說說自己從這個校園裡面得到得是什麼,想像自己的人生將來如何回應從這裡起飛的夢想,「它就是一個承諾,因為承接了這份心意,我們對他人也應該要有更多的付出」。

和邱紹亨是好哥兒們的學長張登凱,談起好友英年早逝雖有無盡感慨,但是「邱媽媽希望大家以祝福、歡送的心情和他說再見,就當作是把紹亨送出國深造。」張登凱說,自己和紹亨一樣非常熱愛成大,都是打從高中就嚮往進入成大。幾個好朋友們常常一起放鬆地躺在機械系館前草皮,享受微風和陽光。

張登凱說,看到邱爸爸、邱媽媽面對愛子離世時的堅強和理性,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也走出失去摯友的傷痛。看著過去留下的影像,回憶和邱紹亨互動的點滴,張登凱形容他活潑、好動,鬼點子很多、經常人來瘋、擁有好人緣,「他很會炒熱氣氛,常為大家帶來滿滿笑點和歡樂。」

邱紹亨同班好友張育騫回憶,紹亨的學業表現不錯,上課認真,總是坐在前三排,他也喜歡畫畫、熱愛唱歌,曾經在通識課第一堂課表演唱歌爭取加分,而且他擁有異於常人的體能、協調性很好,活動時很多人都做不來的動作他總能輕鬆完成,像是高難度的地蹦動作也難不倒他。「獎學金讓愛延續,就像紹亨留給我們的很多歡笑。」

成大學務長洪敬富表示,「邱紹亨紀念清寒獎學金」設獎人捐款新臺幣500萬元整予本校校務基金獎學金專戶,並以該專戶投資取得收益及孳息作為獎學金,本金永不動用。獎學金名額及金額,每名每學年新臺幣3萬元,原則上每年3至6名(保留2分之1名額予機械系),並得視當年度投資取得收益及孳息,調整獎學金金額及人數。(撰文/朱怡婷 圖片/朱怡婷攝影、成大機械系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8-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