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團隊研發太空光學相機 18日隨日本微衛星發射升空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沈寂5年的跨國太空計畫案敗部復活,國立成功大學受邀參與日本東北大學RISEsat微衛星計畫,熬過曲折等待,微衛星終於將在2019年1月18日台灣時間上午8點50分於日本九州鹿兒島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Uchinoura Space Center USC)發射,成大校長蘇慧貞親自領軍,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炳志研究團隊成員10多人一同受邀到日本現場,見證衛星火箭發射的歷史一刻。日本方面亦規劃網路直播http://fanfun.jaxa.jp/jaxatv/detail/13795.html

 

陳炳志研究團隊於2011年受邀參與日本東北大學RISEsat微衛星計畫,負責研製太空光學相機,在衛星升空後進行高空閃電與大氣輝光等太空環境探索,相關的基礎科學研究將可用於太空天氣相關研究。微衛星原訂2013年發射,不料因故沉寂,雙方持續爭取,歷經艱熬與等待,終於走到最後一哩路。陳炳志說,計畫重啟後,成大團隊配合發射期程,一天當兩天用,製作太空光學相機-雙通道光學瞬變相機(DOTCam)並完成各項檢測,整個過程一般需要1年半,團隊加速9個月就完成。

 

陳炳志指出,成大參與RISEsat微衛星計畫並走完最後一哩路,意義重大。第一是展現「永不放棄」的精神,此一太空任務前後歷經7年多的努力,終於實現雙方對合作的承諾。這個合作案,是成大第二個自主推動進行的太空任務國際合作(第一個是鳳凰號立方衛星參與歐盟QB50星系計畫,2017年發射,現仍持續運行中)。成大團隊主導DOTCam設計與各項測試,通過日本嚴格的太空測試標準,顯示成大在太空儀器研發能力已達國際水準。更重要的,DOTCam是與台灣廠商攜手合作製作,太空領域講究經驗與傳承,成大的表現將開啟更多國際合作機會,並有效提升台灣廠商技術與國際能見度,協助廠商投入國際太空產業。

 

陳炳志研究團隊1月14日在成大舉行微衛星發射前記者會,合作的日本東北大學衛星團隊當天同步在日本舉行記者會。理學院院長陳淑慧、副院長許瑞榮、地科系教授林建宏等都出席。陳淑慧致詞指出,理學院、工學院在學校大力支持下長期投入太空科學及相關產業的發展,陳炳志老師參與日本微衛星計畫經過多年的孕育終於走到發射,堅持到底的精神令人感佩。成大未來會繼續參與國際航空太空合作計畫,儲存更多發展的能量。

 

RISEsat微衛星僅50公分立方,重59.3公斤,配合此一小巧衛星,成大團隊開發出功能完備的輕巧型太空光學相機,只有710公克,搭配新研發的「無破壞壓縮技術」以大幅減少資料儲存所需空間與傳輸時間。另外,考量先進科技紮根產業的必要性,堅持關鍵元件製作來自台灣產業界,其中核心電路板就是台灣航太龍頭漢翔公司的大力協助。

 

東北大學在2011年邀請陳炳志團隊加入RISEsat微衛星任務計畫,當年共有6國(日本、台灣、捷克、匈牙利、瑞典、印尼)7團隊參與。成大團隊2012年即完成太空相機測試用相機。以趕上2013年衛星發射,豈料原訂時程因日方一些無法解決的環節而打亂甚至停滯,直到2017年3月計畫才又重啟。停滯5年期間,瑞典、匈牙利團隊早早就退出,其他的團隊也多有變更,只有成大、日本東北大學團隊始終如一。(撰文/孟慶慈 攝影/朱怡婷,影像來源日本JAXA、日本東北大學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1-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