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防治登革熱全面啟動 監測追蹤環境管控及人員管理

蘇慧貞校長關切外籍生是否了解登革熱防治
蘇慧貞校長關切外籍生是否了解登革熱防治
看見穿著短袖短褲的學生,蘇慧貞校長一再提醒「要穿長袖長褲、噴防蚊液、貼防蚊貼」
看見穿著短袖短褲的學生,蘇慧貞校長一再提醒「要穿長袖長褲、噴防蚊液、貼防蚊貼」
成大防治登革熱全面啟動,監測追蹤環境管控及人員管理
成大防治登革熱全面啟動,監測追蹤環境管控及人員管理

 

 

 

成功大學全力防治登革熱疫情,連日來針對病例居住及活動地點進行全面性噴藥,做好環境安全衛生,更規劃一系列人員管理措施,即日起比照SARS時期要求全校各系館、宿舍啟動進出人員量體溫發燒篩檢,各系安排課堂時間播放防疫影片,並架設發燒自我通報網站等,從環境管控到人員管理,全面監測追蹤,務求掌控疫情不再擴散,讓全校師生職工遠離登革熱,也請家長們放心。

 

校長蘇慧貞重視校園境外移入登革熱疫情,9月30日下午親自到勝利校區、敬業宿舍,了解防疫措施與防蚊細節。檢視紗門、紗窗有無能讓蚊子飛入的孔隙,對於儲水容器立即要求清除,並建議在出入口多設蚊香,看見仍穿著短袖短褲的學生迎面而來,一再提醒「要穿長袖長褲、噴防蚊液、貼防蚊貼喔。」來到施工中的舊K館,也不忘關切現場工作人員,若感覺身體不適發燒,務必盡快就醫。

 

10月2日下午總務處召開登革熱防治會議,蘇慧貞校長特別召集九大學院院長及各行政單位主管與會,再次重申成大全面防治登革熱的決心,由衛保組報告最新防疫進度,並要求各系所及單位落實執行防疫措施,特別要求國際處加強對境外學生的防疫宣導,並由醫學院輔助對於初到台灣的境外生先進行血液篩檢。另外對於4名病例同學之後續照護,也將協調成大醫院護理師追蹤關切。

 

成大9月22日接獲衛生局通報登革熱病例至今,共找出4名個案,對於該4名學生上課、日常活動地點的室內外、校區都做過大規模的環境清潔噴藥,包括電機系、機械系、地科系、光電、工設系、中正堂等,相關的校區為勝利校區、自強校區、成功校區、光復校區、力行校區、敬業校區等,目的在將叮咬感染源的蚊子消除殆盡,另由於再傳出校外人士疑似到校感染,勝利校區第2學生活動中心「芸青軒」,也立即在10月1日完成噴藥後暫時封閉。

 

成大衛保組組長王琪珍指出,登革熱防治在環境噴藥之外,人員管理更是不能輕忽,這也是防疫的關鍵。因此衛保組已架設雲端通報系統,即日起凡進入各系館、宿舍人員一律要量測體溫,並由各系、宿舍管理人員固定於每天下午通報有無發燒個案,衛保組會全面追蹤發燒者,相關的資料也會回報給台南市衛生局。另外已製作學生發燒自我通報網站供學生自主管理。為落實防疫宣導,10月2日至16日,各院系以系級為單位,每堂課前要先讓學生觀看中英對照的登革熱防疫影片並上回報系統,填報播放統計。 

 

成大主任秘書李俊璋表示,發生學生感染登革熱後,成大配合市政府衛生單位的大規模抽血篩檢、疫調,確認感染來自1名住在勝利校區宿舍的學生境外移入。雖然5天來陸續出現4例,但學生都是不同系所、也不在同一個教室上課,可以推斷是在室外被傳染,應是白線斑蚊造成的,個案學生的活動場所,都在第一時間進行室內外環境衛生噴藥,以期將叮咬感染源的蚊子消除殆盡。

 

李俊璋指出,這次校區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疫情,是較特殊的第3型,成大宿舍及系所都設置發燒篩檢站,只要有師生出現發燒,就會要求第一時間到成大醫院急診處接受快篩。(撰文、攝影/孟慶慈)

 

成大近期登革熱防治大事紀:

9/22第1例第三型確診。

9/23光復校區工設1、2館、勝6舍孳生源檢查與小範圍噴藥。

9/24工設1、2館內外全面噴藥,榕園噴藥。進行疫調。

9/25勝6舍男女學生集體抽血、疫調400多人。勝6舍內外噴藥。游泳池、舊 K館、芸青軒(二活)、勝4舍、勝1舍外圍噴藥。

9/26繼續抽血疫調、補噴工設系內部、修齊大樓某教室。

9/27第2例確診。並確診感染源為境外移入。

9/28第3例第三型及外包清潔人員確診。自強校區電機系館、芸青軒、勝4舍內外噴藥。

9/29敬業校區敬1舍內外噴藥,力行校區社科院1、2樓及地下室噴藥,自強校區機械系館與成功校區光電系館內外噴藥、資訊系1樓大廳噴藥。

9/30常到勝利校區之社會人士確診。擴大抽血篩檢,對象為發燒、近期去過東南亞教職員工生。游泳池、中正堂、建築系、地科館內外噴藥,力行校區室外環境噴藥。

10/1芸青軒噴藥後暫停封閉使用。全面啟動院系、宿舍量體溫發燒篩檢。系所安排所有學生觀看登革熱宣導影片。

10/2成杏校區醫學院成杏第2、3講堂,力行校區生科院教室全面噴藥。總務處召開登革熱防疫會議。

10/3勝利校區勝1、2、3、8、9舍噴藥。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0-0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