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IV展出佛洛伊德的夢境世界

一冊一世界IV展出佛洛伊德的夢境世界
一冊一世界IV展出佛洛伊德的夢境世界
成大圖書館演繹一夢一世界的造夢工程
成大圖書館演繹一夢一世界的造夢工程
由夢的解析理解心靈無意識活動
由夢的解析理解心靈無意識活動

 

 

 

今天作夢了嗎?邁入第4年的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主題書展,繼韋伯、馬克思與達爾文,今年選定佛洛伊德經典名著《夢的解析》,11月1日在成大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區與英國倫敦佛洛伊德博物館(London Freud Museum)舉行跨國連線開幕式,活動內容包含夢的解析概念展、主題書展、專題演講、精選電影與映後座談以及學生社團塔羅論命等,展期即日起到2020年1月11日,歡迎大家前來成大圖書館共同演繹一夢一世界的造夢工程。

 

1899年出版的《夢的解析》是精神分析學派創始人佛洛依德(1856~1939)早期重要的著作之一,藉由夢境分析導引讀者思考不同夢境的含義。成大圖書館規劃夢的解析概念展內容多元,從文字、圖片、影像到聲光都有,觀眾或看、或聽,或坐、或躺,透過多媒體素材全方位體驗夢的各種表述。

 

策展人成大圖書館副館長林蕙玟介紹,展場以數個散落的、完整的與形變的簾柱懸浮出現在圖書館日常空間,回應夢在真實世界的出現方式;同時展間布置患者躺椅與精神分析師座椅重現精神分析療法的診療環境,搖晃與不穩的椅面為體驗者帶來不安的脆弱感,也是觀展中另類的作夢經驗。

 

共同策展人精神科醫師崔秀倩描述,用線簾隱約區隔出展示品與外在空間,當觀眾穿梭游移在簾柱與簾柱之間時,是走進佛洛伊德的夢境讀夢,同時也經歷一場夢,清醒、作夢虛實交錯,互為意義。

 

佛洛伊德生於1856年奧地利弗萊堡(今屬捷克),研究神經病理學和腦部相關疾病。他創立跨心理學範圍的精神分析學說,開啟人們對於潛意識、心理學、精神分析法等瞭解,也改變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崔秀倩說,佛洛伊德跳脫既有知識框架跨域開創新學派的精神很值得學習,強調盡信書不如無書,應保有個人獨立思考與批判空間,期待佛洛伊德夢境展能為成大校園注入更為多元的開創能量。

 

成大圖書館從106年冬天開始舉辦特別型態的主題書展,每次挑選一部穿越世代且影響力深遠的重要經典,聚焦經典本身,搭配演講、影展等活動向經典致敬。相關活動可查詢一冊一世界IV佛洛伊德《夢的解析》主題展活動網頁:http://www.lib.ncku.edu.tw/using/activities/Freud/。(撰文、攝影/劉姿佑)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0-3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