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延續閱讀火種以愛燎原 成大中文系舉辦幸佳慧紀念活動

成大中文系舉辦幸佳慧紀念活動
成大中文系舉辦幸佳慧紀念活動
幸佳慧紀念活動海報
幸佳慧紀念活動海報

成大中文系、藝術研究所校友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也是2019年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10月16日因病去世,年僅46歲。為延續幸佳慧生前積極推動的閱讀火種,成大中文系、藝研所與其創辦的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11月2日開始在成大光復校區中文系館,結合9月開展的「大鬼小鬼圖書館:幸佳慧兒童文學作品展」推出一系列的紀念活動,活動內容包含繪本導讀、故事馬拉松、專題講座、校園巡禮等,以傳承其關懷兒童人權、閱讀、土地等社會議題的理念與精神。活動報名連結:http://bit.ly/2Nnh4Pe

 

成大中文系系主任高美華表示,幸佳慧生病期間仍創作不輟,她對兒童人權的關注以及生命熱忱的展現令人感動,紀念活動時逢成大88校慶期間,希望藉由活動的推出,讓更多人感受幸佳慧的生命光輝。11月2日在成大中文系館前草地推出好書義賣,也邀請參加者親自走訪中文系館「大鬼小鬼圖書館」,摺紙鶴或書寫追思小卡憶佳慧。故事馬拉松分別辦在11月2日及9日,由故事志工接力導讀幸佳慧創作故事。11月11日校慶當天,則舉辦「蝴蝶朵朵繪本導讀」、「用繪本跟大人談重要的事」2場紀念講座。

 

此外,成大中文系系友會11月4日及7日下午安排2場成大校園巡禮,由中文系系友會總幹事林建農帶領,預計從成大中文系系館出發,沿著小西門、榕園一路漫步至藝研所,林建農說,這絕對不僅是校內活動,歡迎在校師長、學弟妹、校友參與,更希望社會各界人士,一同前來回憶幸佳慧的成大求學點滴。

 

素有「放火女神」稱號的幸佳慧,作品關注廣泛社會議題,屢屢激發火花。其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積極推廣深度閱讀。2011年創辦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將公民意識與社會議題,藉由繪本與故事,把過去被認為不適合跟孩子說的事情,透過閱讀活動向下紮根。2018年罹病後,幸佳慧返台接受治療,與生命難關拔河之際,仍出版國內第一本保護兒童免於性侵害的繪本《蝴蝶朵朵》,甚至翻譯繪本《秘密計畫》。

 

幸佳慧希望透過繪本故事跟孩子談身體自主權,教會孩子保護自己,繪本《蝴蝶朵朵》不僅一本書的出版,同時也是一場正在進行中的社會運動,喚起社會大眾對兒少性侵議題的重視,現已為人母親的藝人隋棠認為這是「必須要做的事,要趕快做」,積極投入勵馨基金會「蝴蝶朵朵傳愛偏鄉」的相關計畫。(撰文/劉姿佑 圖片/成大中文系提供)

 

延伸閱讀:溫馨點燃閱讀之火 成大中文系舉辦幸佳慧兒童文學作品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1-0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