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影音】負碳排實踐永續 循環經濟綠色製造 成大啟用全臺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

 

 

 

 
文/張怡婷 圖/成大新聞中心
 
y
國立成功大學建置啟用國內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
 
為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實踐環境永續,國立成功大學建置啟用國內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9月24日上午於成大安南校區落成,未來將應用推廣擴及至各產業,在中油、中鋼、台電、台塑等碳排大戶企業放大建置,將 CO2 資源化,作為石化原料的新碳源,讓經濟與環保雙贏。有助於國內碳產業及氫戰略產業的發展,以期達成2050年全球碳中和目標。
 
副總統賴清德24日出席「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時表示,「人類面臨氣候異常的危機,世界各國莫不傾全力解決此迫切危機,而碳中和是目前全世界的共識對策。」賴副總統表示,今日負碳排示範工廠的啟用也代表了三項意義,第一,校園的研發能量其實已經到達國際水準,政府應妥善運用;第二,今日有這麼多間企業共襄盛舉,也代表產、官、學的合作的成功;第三,在臺灣,無論是碳排最大工廠,或是以軟體為主的公司,大家都很積極運用最新科技,來面對2050碳中和的挑戰,這是非常重要的意義。
 
賴副總統也非常肯定成大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志勇所說「危機就是轉機」。臺灣要掌握每一次國際變化的機會,把變化的壓力當作助力。「我們要有這個勇氣跟魄力,乘風破浪讓臺灣在每一次的挑戰中勇往前進,越走越遠、越飛越高。」
 
r
賴副總統出席「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功大學今年創校90年,在臺灣過去的社會經濟建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承擔產業創新、社會價值貢獻等責任。這次成大主導建置之國內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可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實踐環境永續的目標,在產業應用擴散的潛力無窮,顯示科學研發者能以創新科技對人類生活帶來橫跨社會、科技、經濟、環境等面向的影響。期待未來能夠更擴大與所有企業規劃合作負碳排,協助南部產業聚落發展、減碳綠能的基礎建設,以加速國家規模的綠色轉型計畫,共同創造臺灣循環永續、綠色製造的競爭優勢。「我們相信,具有核心價值的創新,一定能夠帶來更具意義的成長。」
 
f
負碳排示範工廠由成大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志勇(左)主持
 
成功大學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邀集國內60多家企業代表共襄盛舉,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研院長廖俊智、臺南市長黃偉哲、立委賴惠員、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經濟部加工出口區處長楊伯耕、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以及企業界代表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中鋼副總經理鄭際昭、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台達電資深副總裁金壽豐、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可寧衛總經理楊永發、光洋應材董事長馬堅勇等近兩百位貴賓。
 
黃偉哲指出,減少碳排是全球面臨的嚴肅課題,也是今日負碳排示範工廠的宗旨、目標,期待臺灣早日達成低碳島的目標。
 
t
成功大學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國內多家企業代表蒞臨
 
負碳排示範工廠由成大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志勇主持,科技部價創計劃補助建置。工廠分2大單元,一是 CO2 捕捉純化、由南臺科大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授王振乾負責。二是純化後的 CO2 烷化再利用。未來將在中油、中鋼、台電、台塑等碳排大戶企業放大建置,將 CO2 資源化,作為石化原料的新碳源。
 
「碳中和關鍵解方——負碳排產業高峰會」於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後接續舉行,與會30餘家企業的碳排放量佔全臺灣碳排放量逾九成,企業高階代表共同宣誓減碳,並成立「負碳排產業聯盟」宣誓減碳決心,落實 CO2/CO 資源化技術產業應用,建立所需的關鍵核心技術,進而創造負碳排效益,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共創碳循環經濟之綠色商機。
 
y
負碳排示範工廠未來將在中油、中鋼、台電、台塑等碳排大戶企業放大建置,將 CO2 資源化,作為石化原料的新碳源
 
企業代表表示,臺灣的產業型態以出口為導向,應及早因應、建立碳中和產業技術。示範工廠總主持人陳志勇教授表示,碳中和涵蓋「零碳排」與「負碳排」兩大項。再生能源與氫能發展最終可達成零碳電力目標,但這還不夠,在經濟發展的前提下,工業上仍急切需要負碳排來除掉不得不排放的 CO2。成大負碳排示範工廠可將碳汙染源(CO2/CO)轉化為:
(1)高值石化上游基本碳氳原料(乙、丙烷),藉以降低產業對於進口原油與關鍵化學材料的依賴,引領臺灣石化產業往綠色經濟、負碳循環之應用發展,同時對達成減碳/固碳目標有所貢獻;
(2)以CO2為料源生產各類含氧固碳化學品/材料,如高級固碳鞋材或民生產品,創造龐大商機;
(3)尿素,作為農作的氮肥,以取代進口,確保農民關鍵物資的供應並達減碳目標;
(4)儲能化學品(甲烷天然氣),藉以實現我國天然氣燃料自主生產,以產出零碳排之綠電(即P2G與G2P),徹底解決 PM2.5 之空污問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2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