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人文社會科學全球化 成大加入世界人文中心聯盟

文、圖/成大人社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宣布加入世界人文中心聯盟(The Consortium of Humanities Centers and Institutes, CHCI),正式成為致力推動全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及發展的一員,期能以宏觀的視野探究社會議題,跟進當代研究趨勢,加強國際學術研究合作交流,提升成大國際競爭力與影響力。
 
成大人社中心主任游素玲表示,人社領域是最容易讓世界看見臺灣社會文化活力和內涵的領域,2021 年 10 月成大加入世界人文中心聯盟,不只是將人社中心過往地區性及社會性的研究議題放眼國際層次,亦能由此讓世界更全面地認識臺灣多元文化底蘊,展現成大學者豐沛的研究與知識產能。
 
世界人文中心聯盟(CHCI)成立於 1988 年,會員由世界各國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人文學院、各地人文中心及獨立研究機構組成,目前於美洲、歐洲、非洲、亞洲與大洋洲擁有超過 250 個會員組織。游素玲表示,成大人社中心的加入,不只提高成大在人社領域的國際能見度,也是對人社中心過往研究能量的肯定。未來希望定期舉辦研討會與跨機構訪問活動,或是相互進行國際性的議題合作研究以及師生交流,透過聯盟資源的共享,將成大的人文精神與特色研究帶向國際,並以豐碩的成果回饋全球人文社群。
 
02
成大人社中心加入世界人文聯盟中心(CHCI) 將成大的人文精神與特色研究帶向國際 
 
成大人社中心自 2007 年成立以來建立了活躍的跨領域研究社群,整合本校相關院系所及國內外研究資源與能量,強化具有區域特性之研究主題,亦發展具有台灣主體性與全球化相關之議題。
 
游素玲表示,就國際合作網絡開展而言,成大人社中心與日本、香港及東亞各地的學術機構保持密切關係,定期進行國際合作研究與學者交流。目前,由成大人社中心主導的還包含「臺灣學」、「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以及「相伴 2026:齡感生活微社群行動網」等各項特色計畫,不僅以人文創新的方式整合跨領域學科,也以在地實踐連結學術社群與社會。過程中培育許多人文社會科學的青年學者,成為各院系之間跨域整合研究的橋樑,回應多元文化社會面臨的挑戰。
 
世界人文中心聯盟(CHCI)成立宗旨在於提供人文學科相關議題的研討與交流平臺,建立各會員機構間知識及資訊的傳遞網絡,並為人文社會科學發展跨領域合作的創新形式與方法,推行全球各地人社學科的進展;同時發揮會員網絡的效益,促成跨地區、跨機構合作,匯聚人文學的集體產能,以處理當今社會最緊迫的議題。
 
瞭解更多
成大人社中心:https://chass.ncku.edu.tw/
世界人文聯盟中心:https://chcinetwork.org/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5021-11-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