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 90 週年紀念酒包裝設計 榮獲美國 IDEA 及臺灣⾦點設計獎獎章

 
文、圖/成功大學
 

 
成⼤ 90 週年紀念酒包裝設計 榮獲美國 IDEA 及臺灣⾦點設計獎獎章
成⼤ 90 週年紀念酒包裝設計榮獲美國 IDEA 及臺灣⾦點設計獎獎章
 
國立成功大學 90 週年紀念酒的包裝設計接連榮獲 2022「美國國際設計卓越獎 IDEA-Finalist」及 2022「臺灣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並將於 11 月 29日開始的臺灣點設計獎展覽參展,與其他百件獲獎作品在台北松菸展出至 2023 年 3 月 26 日。這項為了慶祝成大 90 週年而特別設計的紀念酒,在邁向百年起步的 91 週年校慶期間傳出得獎訊息,令成大師生及校友們更加感到振奮與喜悅。
 
美國國際設計卓越獎 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IDEA)設立於 1980 年,是美國歷史最悠久且最富盛名的工業設計獎項之一,2022 年有來自 30 多個國家超過 2,200 件作品參賽臺灣金點設計獎創立於 1981 年,2022 年有來自臺灣、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泰國、新加坡、日本、美國、印度、德國、加拿大等地共 2,765 件作品參賽,最後共 687 件作品獲得金點設計獎。
 
成⼤ 90 週年紀念酒設計採層層堆疊的造型呈現歷史的積累,在材質的選用上,則蘊含永續創新的價值及重視
成⼤ 90 週年紀念酒設計採層層堆疊的造型呈現歷史的積累,在材質的選用上,則蘊含永續創新的價值及重視
 
90 週年紀念酒包裝設計由成功大學藝術中心與工業設計學系攜手校友 22STUDIO 游聲堯設計總監及林暐哲設計師共同投入,作品採層層堆疊的造型呈現歷史的積累,並透過包裝物件的互動設計,強化學校與校友的連結,在材質的選用上,則蘊含永續創新的價值及重視。
 
為了形塑大學社會責任的新型態,蘇慧貞校長帶領的成大團隊從「場域實踐」、「品牌識別」與「大學責任」三大面向提出對馬祖整體的發展思考,導入各項研發資源,讓積蓄的學術發展能量與馬祖在地豐厚的文化底蘊相結合。因此 90 週年紀念酒特別選用在坑道內緩慢熟成,淬煉醇化的「馬祖酒廠 15 年陳年高粱」,與成大 90 年來的豐厚積累,互為輝映,彰顯「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美好精神!
 
專案從規劃與設計學院的馬祖「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畫為基礎開始啟動
專案從規劃與設計學院的馬祖「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畫為基礎開始啟動。22STUDIO提供
 
成大藝術中心藝術長馬敏元指出,推動本專案過程在內外都克服多項困難,為了推動專案,參與單位開創許多以往未有的紀錄,專案從規劃與設計學院的馬祖「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畫為基礎開始啟動,並連結校內多個行政單位如:秘書室、財務處、校友中心、計網中心等共同參與;外部單位除了 22STUDIO 之外,也偕同連江縣政府與馬祖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夥伴,此外,更引入循環經濟概念,邀請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加入。
 
成⼤ 90 週年紀念酒以設計驅動共創的整合,形成推動⼤學社會責任小額捐款機制的新架構,可稱為“Design-Driven Donation System for USR“
成⼤ 90 週年紀念酒以設計驅動共創的整合,形成推動⼤學社會責任小額捐款機制的新架構,可稱為“Design-Driven Donation System for USR“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陳建旭則認為,「這不只是單純的紀念品設計,這是以設計驅動共創的整合,它形成推動學社會責任小額捐款機制的新架構,可稱為“Design-Driven Donation System for USR“,這一點尤其值得肯定。」
 
邁向百年的啟動之年獲致此一肯定,充分展現了成大 90 週年紀念酒所承載的不只是設計整合,更是一所值得信賴的大學秉持「合同炬 歷久如」的精神對社會的承諾與責任。
 
將於 11 月 29日開始的臺灣⾦點設計獎展覽參展
成⼤ 90 週年紀念酒將於 11 月 29日開始的臺灣點設計獎展覽參展
 
 
執行統籌:成大藝術中心
執行協作: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成大秘書室、成大財務處、成大總務處、成大校友中心、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包裝及酒瓶設計:22STUDIO
酒瓶製作: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
酒液製作:馬祖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包裝製作:捷采印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0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