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與普渡大學美麗相遇 寫下台灣高等教育璀璨扉頁 藉著「美援普渡‧成大計畫特展」重現歷史風華

ImgDesc

成功大學與普渡大學在美援時期的一段美麗相遇,不僅為台灣舊制日系高等教育體系注入新的美式思維,亦為成功大學發展史寫下璀璨扉頁。為此,國立成功大學特於1月19日(星期一)起至12月底在成大博物館推出「美援普渡‧成大計畫特展」。展示1952年-1965年美援時期,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與成功大學合作計畫的歷程與成果。包括:首次曝光的重要照片、珍貴手稿與美援儀器,具體呈現兩校教授合作的努力經過與成果,並透過3D影像模擬美援時期建築模型與紀錄片,重現當年時代氛圍。

國立成功大學創校以來,以工程教育著稱於世,活躍於學術舞台。飲水思源,緬懷當年先輩的努力奮鬥,更感念普渡大學的盛情支援,成大藉著「美援普渡‧成大計畫特展」,紀念五十年前普渡大學對成大提供超過十年的友誼及協助。誠摯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重溫這段歷史,見證成功大學浴火重生的關鍵年代。

「美援普渡‧成大計畫特展」開幕典禮,訂於19日下午15時30分假成大成功校區博物館舉行,將由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康晟如(Christian Castro)與普渡大學代表柯羅德.克奇尼(Klod Kokini--工學院學術副院長)共同主持,普渡大學研發副院長Vincent Bralts、理學院學術副院長George McCabe及普渡大學在台校友代表亦將前來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而當年參與計畫的成大教授如史惠順教授、吳慶年教授等人也將到場現身說法。除此之外,與會來賓還包括成大校長,國際長蘇慧貞,博物館長顏鴻森,以及普渡校友。

普渡大學教務長藍迪.伍德森(Randy Woodson)對於兩校之間有這一段重要的歷史印象深刻,他讚揚成大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大學。Randy Woodson教授表示,對於美國及普渡大學曾在建設成大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感到驕傲,因為成大已成為20世紀後半期,亞洲非常重要的學術重鎮。

Woodson將此次展覽視為普渡大學未來成為全球性大學的重要機會。他希望普渡與成大的合作模式,不但可以激發未來兩校之間更多的合作關係,也可以做為21世紀美國與亞洲大學合作關係的新典範。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表示,普渡大學高度的學術與資金援助,尤其在科學及工程領域輔導,對成大的發展與成就有很大的影響。賴明詔校長補充說明,20世紀美國對亞洲學術全面性的援助,其中,普渡大學協助成大興建教學大樓,改善研究設備、儀器、研究室,並增加圖書館館藏,以及提供獎學金方便教師出國進修,在普渡大學的協助下,成大才有機會站上國際學術舞台。

韓戰爆發後,美國加強對台灣援助。教育援助方面,除了成大與美國普渡大學的合作計畫外,也推動台灣大學與南加大及密西根大學合作、師範大學與賓州大學合作等。其中,以「美援時期普渡大學與成功大學合作計畫」為當年美國教育援助計畫最為成功的案例之一,不但有效提升臺灣高等教育水準,也使成大成為培育臺灣現代工業尖兵的重要搖籃。

由於普渡大學,在當時為美國科學工程領域排行全美前十名的優秀大學,性質與成大前身台灣省立工學院相近。1952年成大秦大鈞校長到任後,透過孫洪芬教授與普渡大學徐立夫(Norris Shreve)教授的同學關係,經由美國安全總署及我國駐美科技代表團團長霍寶樹媒介,促使成大與普渡大學簽訂合作協定,也開啟兩校近五十年來學術合作的深厚友誼。

經由美援1953年起到1963年6月底止,高達近億台幣的經費援助,普渡大學派遣徐立夫教授為首的教授團到成大擔任顧問,協助改良教學方法、強化實驗課程與實驗設備,並引進先進的研究設備,改善教學措施等。成大因此在體質轉變與教學能量的躍升下,得以在1956年自省立工學院升格為成功大學,也奠定今日頂尖大學的基礎。

成大多年來培育不少為台灣重要建設貢獻力量的校友,他們參與橫貫公路的測量、高速公路的規劃,及基隆港的擴增。數十年來,「美援時期普渡大學與成功大學合作計畫」計畫培育出的成大校友遍及各行各業,成為領導建設臺灣社會的中堅力量。此外,超導體專家朱經武院士、臺灣半導體先驅張俊彥教授、台塑集團董事長李志村先生、菲利浦公司副總裁羅益強先生……等,皆曾是受惠者。

普渡大學代長團一行人將在台灣停留一週,訪問成大教授及一級主管。並參觀成大工學院,理學院,南科,竹科及中研院。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9-01-1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