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技部創新創業 成大紮根有成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為有效地將學界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創新能量,科技部推動的創新創業風潮已感染大學校園且著有成效。產學合作績效世界排名與約翰霍普金斯、杜克等名校並列第一的成功大學,15日舉辦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在成大萌芽、茁壯、創業說明會,曾獲創業傑出獎、潛力獎以及深具發展性創業團隊等9支隊伍展現無限的創業張力,吸引相當多的創投、產業負責人前來關注、洽談合作事宜,顯示科技部創新創業在成大紮根有成。

科技部長張善政有感於成大長期以來將學術能量帶動台灣產業發展的用心與卓越成果,特別撥空參與盛會,見證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與成大校友代表北美聯合會副會長焦國安、成大台南校友會會長暨高新工程顧問負責人黃舜澤、成大高雄校友會會長暨台塑石化副總經理鄭肇榮、世博科技營運長張淑貞、創投代表新橋聯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逸之與等人簽署參加成大創業天使俱樂部意向書、投資意向書,產學聯手合力推動創新創業,讓學界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創新能量。

這場『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在成大萌芽、茁壯、創業說明會,產官學都相當重視,吸引近200人與會,現場座無虛席,其中產業界負責人或代表逾百人。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大學是培育人才的地方,但台灣是個特殊的國家,百分之70的研發人才在大學,產業界研發能量明顯不足,產業要發展需借重大學的研發能量。台灣的資源有限,將學校的能量協助產業發展是重要的觀念,成大以工學院起家,與產業結合經驗豐厚,推動產學合作很成功,依QS世界排名,成大產學合作績效與世界名校併列第一,如果國內大學如能像成大一樣的推動,對台灣的企業、產業發展一定能給予很大的助力。

黃煌煇校長也指出,科技部張部長大力推動將學界能量轉化與民生產業有關的領域,2、3年來已可見成果,但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產業需要的學術不一定了解,學界的研發,產業界也不一定能完全掌握,成大的方式是常舉辦研發說明會,與產業界設定主題,相互交換研究成果與由產業需求,媒合成效很快就顯現出來,寄望創新創業帶動台灣另一番學產合作成績,協助產業升級。

張善政部長致詞表示他很重視創新創業方案,學校的研究成果要提供給產業界,最順利最便捷的是方法是技轉,雖有些產業還不具備接受技術的能力,但好的技術又不應該擱置,不如讓教授帶學生開創公司。

但考量公司經營會有許多的挑戰,所以創新創業方案設計許多與經營有關的魔鬼訓練,雖然有的團隊中途被淘汰,但學到的仍終身適用,若能脫穎而出則是佼佼者,可以獲得創業基金。創新創業方案推動3年來,已有10多家公司成立,且都還營運得很好,未來可能有些公司會被大企業併購,但不見得不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走得更快,若是獨立成為有規模的公司其實也很好,創新創業方案對教授、年輕人開拓出另一條路。

張善政部長稱讚成大在科技部創新創業方案表現極為傑出,是數一數二,張善政部長說,成大的好表現,無形中帶給其他學校很大的壓力與刺激,希望成大要繼續帶頭示範,讓其他的大學效尤。

參與此次說明會的成大創業團隊,除有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獲獎者:102年創業傑出獎:a.助大夫806科技-牙醫師最佳幫手,高效率、高精準度植牙輔助工具。b.覓特創意-具優異、可客製化多工機能膜;103年創業傑出獎:a.動能之星-超優級效率節能專家-研製高效率節能脫磁石馬達。b.NCKU藍晶靈-高發光效率、低成本LED製造專家-軟性光罩微影技術。c.Cherub-ETS寵物腫瘤治療高階醫材-ETS電磁熱療系統;103年潛力獎:SiLican-高效能、強航力動能材料專業供應商-鋰電池的矽基負極材料。

其次,還有成大精選的創業團隊,包括:a.噐質—研發、設計與經營水泥複合材家飾。b.微影專家MicroImageExpert—Automated Microscope Imaging Processing System-TB system。c.血型鑑定卡-一葉知秋—Development of low-cost, fast, and accurate blood type and cross-matching test card。

會中很多技術都已相當成熟,極具市場開發性,深受創投與產業青睞,例如助大夫806科技團隊,已獲創投公司投資千萬元以上(公司名稱:巧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完成公司設立登記於南科創業工坊,並同時進駐於南科創業工坊及成大本部育成中心。其次,NCKU藍晶靈也獲得上市櫃公司投資千萬元以上。而覓特創意則已經通過南科審查,是FITI計畫團隊唯一核准進入科學園區設廠的團隊。再者,動能之星、Cherub-ETS等團隊,亦獲得創投公司以及企業的高度關注,進入創業階段指日可待。

助大夫806科技團隊,提供客製化醫療服務平台,是鑑於新創的醫材愈來愈多,團隊長期投入電腦導航輔助手術相關研究,研發電腦輔助手術的軟硬體系統,建立客製化的手術輔助,術前規劃以及術中導航醫療器材,要擔任醫師與先進工程技術的橋樑,以降底手術風險並帶給患者更滿意的醫療服務。

該團隊初期鎖定植牙、整形、脊椎手術、手術模擬等四大領域,推出的產品與服務為組織模型輸出、植牙導引板、手術鑽孔輔具、切骨輔具。

覓特創意團隊(公司名稱:覓特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也已向南科管理局遞件申請設立公司,將公司登記於標準廠房內。他們研發的「多功能機能膜」,具有抗菌、防油汙、可撓性等優勢,可塗佈於塑膠、紙類及金屬上,能針對不同需求客製化成不同產品面相;初期將先與氣體濾材如口罩、空氣濾淨等產品廠商合作,中期朝向尿布、衛生棉等民生衛生用品,以及朝高單價及高技面的生物醫療產品佈局。

動能之星團隊(公司名稱:台灣電盟股份有限公司),由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成大總部)與宜蘭大學馬達科技研究中心(北區分部)跨校組成,現已完成公司名稱預查,並進行後續公司設立登記相關事宜。

馬達耗電量佔全球工業用電率達七成,團隊致力發展超優級效率馬達,以提高「節能」功效;現今高效率的馬達開發,過度依賴永久磁石,導致磁石原料「稀土元素」價格飆漲,近5年飆漲近5倍,團隊以「脫」離「磁石」羈絆做為動力馬達產品的設計的最高原則,技術上專注超優級效率動力馬達及創新變頻調速技術,鎖定採用非稀土的設計方略,讓馬達沒有磁鐵。

NCKU藍晶靈,現正申請公司設立,已獲得上市櫃公司投資千萬元以上,以溢價認股投資,並提供其位在樹谷園區廠房供團隊量產使用。

NCKU藍晶靈的核心技術為「軟性光罩微影」,取代目前LED產業的傳統黃光微影製程,以期建立大面積、高產能、低成本的創新製程,帶領LED產業技術升級。

Cherub團隊(公司名稱:台灣恩寧股份有限公司),現已完成公司名稱預查,現正申請公司設立登記,規劃先登記於南科創業工坊,是全台第一家專為寵物研發腫瘤醫療器材的公司。

電磁熱療系統為近年來廣泛應用於腫瘤熱治療的技術,應用於外科手術具有低出血量、手術時間短等優點。任何醫材、藥品用於人體之前都需嚴謹的實驗程序,動物實驗是其中一環,Cherub團隊在「電磁熱療系統」未正式用於治療人類之前,先轉入寵物市場,提供飼主另一選擇;團隊已陸續完成10多個動物腫瘤治療案例,有很好的臨床驗證。

SILICAN團隊,研究的主題為鋰電池的矽基負材料,團隊的目標為發展成為「高效能 、強航力動能材料專業供應商」。

目前鋰電池的負極材料幾乎都以石墨為主,但石墨的電容量有限,在已知的負極材料中,矽材料具有優異的電容性,為石墨的11倍以上,但矽材料電池第一次充放電後,電容量即損失一半以上;團隊將摻氮超微晶奈米鑽石薄膜鍍於鋰電池電極材料天然石墨上,電池充放電壽命提升了10倍以上,再進一步將此技術用在矽基材料上,成功的解決了初次初放電後電容量大幅衰退的問題。

出席『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在成大萌芽、茁壯、創業說明會的貴賓包括,中盈投資開發董事長高雄生、鴻海科技集團專案經理毛麗惠、鑽石生技投資資深協理黃彥臻、寰宇投資經理游子慶、賜爾健實業負責人王瑞雄、永豐餘營運管理顧問技術長鄭武順、益鼎創投專案經理方俊傑。工研院南分院積層製造與雷射應用中心總監曾文鵬、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蔡少正、成大副校長蘇慧貞、成大副校長何志欽、成大醫學院院長張俊彥、成大醫院院長楊俊佑等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0.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