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造成大成為全世界舉足輕重的大學 蘇慧貞教授膺重任 當選下一任成大校長

ImgDesc
【台南訊】國立成功大學即將出現首位女校長。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公布遴選結果,現任成大副校長蘇慧貞教授脫穎而出、當選下一任校長,明年二月一日上任。被賦予重任的她說這是責任的開始,會戮力以赴,使成大成為在全世界培育優質公民之高等教育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大學。

針對成大未來的發展,蘇慧貞教授希望打造成大成為:同學具有競爭力的成長,教師具使命感的發展,職工具有成就的服務,一所使這個城市感動、國家驕傲,使夥伴學校敬重且樂於合作共榮的大學,一所在全世界培育優質公民的高等教育中舉足輕重的大學。

她的治校理念包括:厚植人文底蘊、連結歷史資產、共建校園文化。融入翻轉教學、改善創新環境、培育多元人才。增強學輔功能、涵養博雅內涵、拓展全球視野。確保全面提升、深耕優勢領域、優化產研績效。提升教研設備、改進配套制度、建設智慧校園。建構完整資訊、友善溝通機制、學研行政共享、結盟城市發展。加強國際連結、開創全球佈局。落實募款規劃、培育職工成長、奠基永續發展等等。

蘇慧貞教授認為世界上任何一所重要的優質大學都與城市的發展密不可分,成大更是自創校便以大台南的基地生根,在台南邁進「台灣五都之一」的新世代裡應自許以更大的使命。全球化的潮流中,一流大學自然不應受有形的硬體疆域所限。成大可協助建構城市雲端資料庫,發展智慧城市治理;逐步推動開放課程、加速國際接軌;強化產學合作及技轉,帶動城市產業轉型,鼓勵在地深耕,發展永續全球網絡,帶動城市國際行銷。同時,亦可在此平台積極與各重要城市中之知名學府擴大連結、同步建構「成大」品牌。

蘇慧貞教授,民國48年生,美國哈佛大學環境衛生科學博士,歷任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副校長、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客座專家、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執行秘書、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訪視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成大醫學院醫學發展副院長、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哈佛大學環境委員會委員、國際室內空氣品質與氣候學會(ISIAQ)秘書長、成大國際事務處國際長、東南亞及南亞與台灣(SATU)大學校長論壇執行秘書、國際環境科學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太平洋科學協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副校長論壇共同主席、教育部顧問室主任、行政院高等教育產業輸出推動小組委員、教育部「教育政策規劃及人文、科技教育計畫」諮議委員、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第三、四屆董事、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執行長、東南亞及南亞與台灣(SATU)大學校長論壇秘書長、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第四屆董事、教育部國立大學合併推動審議會委員、中央研究院「國際災害風險整合研究計畫科學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第一屆董事、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第四屆董事等職務。

在學術獎勵、榮譽事項,她曾獲Fellow,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Indoor Air Sciences (IAIAS)、成大特聘教授、…等殊榮。

其重要事蹟,包括培育超過40名博、碩士畢業生、當選第一位女性亞裔會士(Fellow,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Indoor Air Sciences IAIAS)、對「人類社會如何透過不同領域的科技應用、調適人居環境、繼而有效減緩氣候變異所衝擊的健康風險」之規劃思考得以被納入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國家報告等等。

她對國家發展與政策應用貢獻卓著,諸如1998年起研究建立我國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研究成果成為我國訂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依據, 2011年11月8日三讀立法。於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執行秘書任內,具體規劃、並籌措經費,推動全國「永續校園」計畫,並獲得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顧問於聯合國大會上宣導,亦獲「行政院挑戰2008六年國家重點發展計畫」考評甲等,為教育部獲得最高評比的計畫,另獲9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及永績發展行動計畫執行績優獎。突破過去二十年來法令、經費之限制,規劃完成總額四億五千萬、國內第一座「全國實驗室廢棄物管理處理中心」,至2014年05月已有效處理4540公噸之實驗室廢棄物。

並於教育部顧問室主任任內,主導推動防災科技教育計畫,建立地震、颱洪、坡地及人為災害應變參考程序,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並以此作為修訂大眾版疏散參考程序之基礎。規劃全國「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啟動新世代教育內涵思潮。此外,在民國100年主筆「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中「公共衛生衝擊與因應調適方案」,輔導衛生部會推動因應氣候改變之行動方案,實現介入行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0.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