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機械系「馬承九書房」永傳百歲資深教授風範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桃李滿天下的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資深退休教授馬承九,教學認真、治學嚴謹、關懷學生等敦厚特質,深受歷屆機械系系友尊重與愛戴;今年百歲華誕慶賀會時將畢生藏書等捐給機械系保藏,系方費時數月精心設置「馬承九書房」典藏所捐、歷經歲月洗禮仍散發書香的書藉與文物,讓人感受到馬教授一生樸實、律己律人的風範。

馬承九教授書房設於自強校區機械系館4樓,昨天盛大開幕;多位馬承九教授昔日門生特地前來道賀,大家看到老師思緒清析、說話有條不紊都備感欣喜;成大校長黃煌煇、副校長顏鴻森等也出席盛會。

校長黃煌煇致詞表示,馬承九教授教學重實作、教學札實,為機械系奠下良好傳統以及務實發展,老一輩的風範讓人敬重;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馬教授不只是機械系的寶,更是成大的寶。

馬承九教授感謝機械系用心設立馬承九書房,他欣慰的說,書雖然不會開口說話,但卻是無聲的朋友,無聲的訴說無限的知識與學問以及眾多美好的事物,自己一生中結交了許多不會說話的好朋友。自己很欣喜將畢生結交的「好朋友」交給機械系照顧,為好朋友找到新的好歸宿。他告訴大家,書不要怕舊,很多新事物與思考都是從舊有事情中得到啟發的。

馬承九教授也感慨現今年輕一輩面對人生,找工作時多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他提醒成大機械系的師生,必需堅強、重實作,願吃苦,有付出才能有所收穫。

成大退休教授李克讓是馬承九教授在成大任教的第一批學生,李克讓教授對馬老師滿是敬重與感謝;他說,自己早年自費赴美攻讀研究所,返國後回成大任教,因聘書公文等問題將近半年時間沒薪水,農曆年腳步近口袋卻空空,愁得不知如何是好,馬老師知悉後給二千元救急,馬承九教授關愛之情至今仍深烙心中。

今年6月機械系收到馬承九教授捐書,即思考如何典藏並發揚馬教授精神,馬老師的學生暨成大博物館館長褚晴暉與機械系主任羅裕龍等人討論,決定以書房方式呈現,機械系54級系系友則在經費上大力支持,讓「馬承九書房」得以實現。

「馬承九書房」內除有馬教授捐的書籍、手稿、著作、文物與相片,還有械機系1888年之後的藏書,以及1934年以後的期刋,日治時期的紙質類典藏文物、講義,檜木書櫃等,牆面上還掛著一幅馬承九教授喜愛的字匾-難得糊塗。

馬承九教授、黃煌煇校長以及多位機械系教授、系友,一起為書房揭幕,馬承九教授進入書房,看見伴隨自己數10年的書本好朋友被妥善安置,民國37年的舊衣完好置於展示櫃,「難得糊塗」也到位,感動又欣慰。

馬承九教授為成大機械系資深退休教授,1914年出生,畢業於大陸中央大學並留學英國,1948年於成大前身台灣省立工學院機械系任教,1985年退休,教課認真,內容充實,早年上課時窗外常擠滿旁聽學生;馬承九教授深受機械系各屆系系友尊重與愛戴,每年都有返校的系友主動要求或安排探視退休的馬老師。

馬承九教授被譽為台灣機械工業啟蒙者,桃李滿天下,曾出版工具機、內燃機、旋屗機、機構學等書,內容紮實,很多都成為學校的教本,他在94歲(2008年)時還出版「燃料電池」一書,全書600多頁40萬字,創下最高齡出版專書的紀錄。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2.2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