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3】新冠肺炎檢疫站:防疫最前線

最接近黑暗、但也是我們勇往直前的地方

作者/謝雲涵 成大醫院護理部副護理長,成大醫學院國際護理博士班學生

為了阻隔新冠肺炎進入院內的風險,成大醫院在院長沈孟儒的一聲令下,由急診部、感染管制中心和工務室合力在急診外停車場上築起有如戰地醫院的「新冠肺炎檢疫站」,同時,護理部協助內部物資配給、護理師訓練和人力安排,一天之內完工到位。台灣醫療奇蹟又在我眼前平地起高樓,噢,不,是平地起帳篷。這檢疫站帳篷瞬間搭起、燈火通明,卻是最接近黑暗的地方,但也是我和夥伴們勇往直前之處。檢疫站的對面,一個設備更完善的防疫組合屋也已火速開工,預定十天內啟用。

為阻隔新冠肺炎入院風險,成大醫院上下合力在院外築起有如戰地醫院的「新冠肺炎檢疫站」
為阻隔新冠肺炎入院風險,成大醫院上下合力在院外築起有如戰地醫院的「新冠肺炎檢疫站」

新冠肺炎檢疫站是醫院阻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風險的第一道防線,成大醫院的所有入口包(含急診、門診)都設置了類似機場入關時的紅外線偵測體溫篩檢儀器,輪值同仁若發現有體溫異常,耳溫超過37.5度或是有上呼吸道症狀,加上本身或家人有中國疫區旅遊史者,會直接帶他到檢疫站,由護理師進行初步篩檢,並詢問TOCC病史,包括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同時就其身體狀況進行初步評估,再轉到下一站由醫師進一步診斷。醫師將依照病人主訴症狀和胸部X光檢驗的結果,來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進行病毒篩檢。症狀嚴重的病人將由檢疫站直接坐上救護車進入住院大樓,並由專用通道送入病房隔離照護。

我是第一批分派到檢疫站的護理師,為珍惜物資,我們在外層配戴外科口罩、內層戴上N95口罩,持續配戴的第4小時,我的雙頰早已出現明顯的凹陷,耳際已開始有微微燒灼感的疼痛,在每一次開口詢問病人發燒病史的瞬間,窒息感便隨之而來。從早上8點就開始滴水未進的篩檢站夥伴們,沒人抱怨,還不忘互相勸慰彼此,「儘早去輪休吃午飯,下午再戰」。

成大醫院醫護人員事先演練檢疫工作
成大醫院醫護人員事先演練檢疫工作

防疫如作戰,這座臨時帳篷一瞬間讓人感到置身克里米亞戰爭的戰地醫院,護理師們在疫戰中崛起、現身,戰火煙硝味從教科書流到每一位護理師的血液裡,那是本能,是戰地護理師亙古的呼喚,而我和我的夥伴們便隨著本能融入這個從無到有的戰場。拉蓬、打燈、接線、架電腦、開動線、接病人,在一片空地裡我們拉起了前哨線,從淨區、檢傷、掛號、診間、留觀到除汙,面面俱到,儼然一處小急診!不到24小時前,這裡原本還只是一片空地。總是這樣的啊!這個小島所擁有的執行力和她倔強的生命力一樣驚人。

如果你覺得身處前線的我們非常危險,就請當我們有力的後援,保護自己,自主管理,也請將物資留給前線使用:為了確保感染控制,落實隔離措施,一天內就可以消耗非常多的N95口罩和護目鏡等隔離物品。就醫時也請不要驚慌,配合隔離篩檢、量體溫、檢診分流的政策。這些實際的支持,真的比一句「辛苦了!」對我們更為受用。

 

我抗疫,我驕傲

作者/ 陳嬿今 成大醫院護理部副護理長暨成大護理系臨床助理教授

第一批武漢專機回來,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說,看到有位媽媽獨自一人全程抱著小孩,一手拉行李,「心裡有很多感覺……」。

看到這個畫面,我的腦海裡也湧現好多在新冠肺炎篩檢站這些所看到的情景。一位年輕的媽媽一手推著嬰兒車,一手緊拉年僅兩、三歲的稚子來到檢疫站。她一臉擔憂地述說孩子哪裡及如何的不舒服,一邊雙手也不得閒,一會兒摸摸孩子的額頭,一會擦著他的鼻水。我心裡頭狐疑,怎麼只有媽媽一個人,問了才知道,這些很多都是爸爸在中國工作,因為短暫帶著孩子前往探親,回來後只能自己獨自面對「孩子是不是有感染新冠肺炎」的疑慮,有的急得僅僅只是站在篩檢站外,護理師才出聲詢問病史,媽媽眼淚就飆出來了,每每看到這麼情景,自己也是當媽的總是特別的心酸。還好這一段時間,大部份都是一般感冒加長期處在二手煙、三手煙下的慢性支氣管炎,讓我們這些默默在N95口罩籠罩下連說話都喘的護理師仍有一絲欣慰。

成大醫院抗疫人員克服身著隔離衣的不適,團結齊心堅強抗疫
成大醫院抗疫人員克服身著隔離衣的不適,團結齊心堅強抗疫

身為第一批新冠肺炎檢疫站支援人員,帶著不安又必需剛強壯膽的心,來到帳篷區支援。就在第一天,大伙都還在思索轉運疑似個案住院檢查的流程時,轉送疑似個案住院檢查任務就來了。平時在急診等住院,程序其實沒有很複雜,但是,每當遇到疑似高傳染性個案時,就是一級警備:先是安置病人先在帳蓬住院區休息,然後趕緊聯繫病房確定可以上去的時間,接著就聯繫相關人員,例如請駐警拉好警戒線、請救護車司機直接繞到住院大樓B1坐同一架電梯上去,請環境管理人員清理一次相關人員走過的動線都等,以避免讓病毒有機會擴散出去。

還記得當我站在帳蓬前等著轉送第二個病人住院時,駐警遠遠地跟我說:「怎麼又是我! 」,當時我只能微笑點頭,心裡單純地想著「若這當中有人確診,至少不會讓我的夥伴們都暴露在危險之中」。這並不是因為我很勇敢,而是在抗疫中有我的夥伴相依,讓我更加堅強。雖然在三天N95口罩以及護目鏡籠罩下,大伙均因為缺氧而頭痛不已,身穿一身隔離衣擔心上廁所半天滴水未進,但感動的是夥伴們個個全力以赴,沒有半句埋怨。謝謝護理部長官以及院方體恤和擔心我們在寒冷的天氣中是否會冷到,貼心地讓我們的口袋裝滿暖暖包,也不斷聯繫醫療工務打造能夠遮風蔽雨的環境,另外感染科醫師們也盡心思考整體流程,不斷的協調各個單位,這樣的寒冬送暖讓置身一線的我們備感溫馨。(攝影/劉姿佑)

 

♦系列報導♦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1】感染管制中心:24小時運轉的防疫核心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2】12A病房最前線:最暖心的戰場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4】急診:醫院第一線的守門人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2-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