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台日實作跨域運算 成大香川跨國簽約

撰文/劉姿佑 照片/曾祥桓攝、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提供
 
AI機器人全方位發展,國立成功大學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新增跨國實作夥伴,與日本香川高等專門學校合作,發展人工智慧機器人創新思維的實務教學,涵蓋雙邊跨國授課、實作學習、學士學位跨國學程,理論、實作雙軌並進,攜手共育AI機器人專才。
 
01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3月25日與日本相川高專簽約
 
AI應用是當前產業界發展趨勢。成大蘇慧貞校長3月25日下午,在成大光復校區C-Hub與日本香川高專校長安蘇芳雄(Yoshio Aso)跨海連線舉行簽約儀式。
 
香川高專(香川高等専門学校/かがわこうとうせんもんがっこう,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agawa College),是日本國立高等專門學校,在機器人製造教育領域頗負盛名。
 
成大與香川合約簽署內容包含:雙邊學生交換計畫、學者參訪計畫、協同課程與實驗室計畫、協同研究與技術發展計畫、其他學術與產業合作相關計畫。其中,協同課程與研究計畫已開始籌備,規劃具體課程內容,預計2021年8月開始聯合教學。
 
02
台日合作,攜手共育AI機器人專才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表示,與香川高專合作雙邊優勢可互補,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提供基礎理論課程讓香川高專學生選修,成大學生選修香川高專實作型課程,則可累積跨國合作與實作經驗。
 
日本香川高專1989年起幾乎年年參加全國技術學院機器人競賽,累積獲得6座冠軍、3座亞軍。作品曾獲得2007年「日本製造大獎」總理獎,技驚四座。2019年12月成大舉辦未來運算研討會(WFC),日本香川高專岩本直也(Naoya Iwamoto)教授分享電力傳輸線檢修機器人的研究成果,獲現場貴賓熱烈迴響。香川學生武智大河鑽研該項技術參加2019年日本全國技術學院深度學習競賽(DCON2019),獲得企業評價額3億、投資總額3000萬日元(台幣近800萬)的高度評價,21歲的他遂於隔年8月創立三豊AI開發股份有限公司(Mitoyo AI Development Co, Ltd),成為教育實作成功的典範。
 
03
日本香川高專在機器人製造教育領域頗負盛名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致力發展人工智慧跨領域教育,專注培養學生雙專長、以及系統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其中,跨國、跨領域多方面培育人才模式也是學院重點發展方向。除了香川高專,學院亦與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 SUTD)資訊系統科技與設計(Information Systems Technology and Design)支柱(Pillars)簽訂合作協議,為電資背景的人工智慧領域注入設計與創新活力。
 
SUTD是新加坡前四大公立大學,2012年SUTD資訊系統科技與設計(Information Systems Technology and Design)支柱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中國浙江大學合作開授學位學程,是世界上第一所將設計與創新概念應用在研究與工程領域的大學。
 
2020年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啟動,學院不設系所,採學位學程,創新發展人才培育模式,強調理論基礎培養與實作能力養成。2021年學院已推出:人工智慧法律與政策、計算法律分析、人工智慧運算與應用、運算思維與解決問題、智慧科技與運動行銷、統計預測與機器學習、數值線性代數、運算之數學基礎8門課程,校內選修熱烈。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表示,國際化合作、研究中心及產學聯盟預計於2021年下半年開始運作,提供學生全方位學習與實作運算技術的完整空間。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3-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