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形塑未來大學新社會責任 成大限量發行90校慶紀念酒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圖/成功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與馬祖酒廠攜手推出「成功大學 90 週年紀念酒」,並展開「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劃。結合成大跨領域教師群,用豐厚學術能量與馬祖在地文化底蘊,展現成大 90 校慶的盛情款待,也體現大學實際走進社會,參與社會創新的嶄新未來想像。
 
01
國立成功大學與馬祖酒廠攜手推出「成功大學 90 週年紀念酒」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大 90 年的歷史有一個期待,不僅光榮我們所在的台南也繼續承載台灣,同時也應展現世界一流大學的態度與思考,在更遠的地方、不同的基地去展出我們貢獻。戰地轉身這個計劃有傅朝卿老師長期耕耘,有規劃設計學院所有同事的基礎,也說明成大一再希望去帶動改變,帶來希望。也透過計劃體現 90 年來深受社會信任的成大特質「我們既承諾也實踐」。
 
03
成大、馬祖合作「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劃,期待與世界共享馬祖美好
 
成大、馬祖「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劃以「場域實踐」、「品牌識別」與「大學責任」三大面向為馬祖整體進行發展思考,透過邀請成大校友團隊的國內知名建築師到馬祖各個據點進行再造歷史現場,以推動大學社會責任 USR 精神,讓豐厚的學術經驗能量與馬祖在地文化底蘊相結合,共同彰顯「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美好精神。
 
「謝謝成大讓馬祖看見自己的價值。」連江縣縣長劉增應表示,成大跟馬祖的合作不只推出成功90紀念酒。我們包含再造歷史現場及戰地轉生計劃,由成大統籌執行。「馬祖過去是戰地,是前線,未來這幾年將是馬祖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期望這次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一如成功 90 紀念酒,完美,經典,讓馬祖精彩轉生,跟世界共享馬祖美好。
 
02
2020 年成大校長蘇慧貞帶領校內同仁前往馬祖舉辦共識營
 
成大建築系名譽教授傅朝卿認為馬祖軍事遺跡具世界級文化價值。2020 年成大校長蘇慧貞帶領校內一級主管前往馬祖,舉辦共識營,誕生成大 90 校慶紀念酒。馬祖質樸、直觀、純粹的軍事遺跡非常特別,成大、馬祖「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劃,希望透過藝術設計,讓馬祖從戰地文化景觀找尋未來永續發展。
 
05
「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劃集結成大跨領域師資群
 
「不僅是一個設計過程,更是一種大學社會責任的展現」。成大、馬祖「戰地轉身•轉譯再生」計劃,集結成大建築、工業設計、都市計劃、創意產業、科技藝術跨領域教師群,與台灣得獎年輕建築師統籌計劃,邀請國內知名建築師到馬祖各據點進行歷史現場再造,也進行馬祖品牌形象設計,以走進社會,參與社會創新精神建立成大與馬祖的在地連結,協助推動島嶼博物館,以美感與文化提昇進行生活場域再造。
 
06
成大限量發行 9999 瓶「成功 90 校慶紀念酒」,發布會現場多位校友現身祝福
 
歡慶 90 週年校慶,成大限量發行 9999 瓶「成功 90 校慶紀念酒」。10 月 15 日上午在台北舉行校慶紀念酒新品發表會。發表會現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連江縣縣長劉增應、連江縣議會議長張永江,連江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曉雲,連江縣立法委員陳雪生等出席與會。現場成大校長蘇慧貞、校友中心執行長陳寒濤與 20 位畢業校友一起以圖卡拼湊出成大榕樹繁盛樣貌,象徵全球超過 20 萬的成大校友世代傳承的團結精神,以及傑出人才輩出的昌隆校運。
 
成功 90 校慶紀念酒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