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片】成大跨界高峰論壇 10 位跨界領袖聚焦培育未來人才

 

 

 
文/陳意安 圖/孫耀天
 
國立成功大學今(2021)年適逢 90 週年校慶,同時也是由鄭崇華校友捐助成立的「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設立 20 週年與「綠色魔法學校」啟用 10 週年。成大為傳承孫運璿院長及李國鼎先生做為臺灣社會推手的核心精神,秉持高等教育的使命與初心,11 月 25 日與遠見‧天下文化於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共同舉辦「T 型人才.世界樞紐」跨界高峰論壇,打造產官學研領袖交流平台,聚焦國際視野,培育未來人才。
 
貴賓
貴賓合影(由左至右: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陳良基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春池玻璃研發長吳庭安 Plan b 資深合夥人張良伊)
 
 
「T」由橫線和豎線構成,代表專業認知的深度與綜觀全局的能力。「T」型人才不僅是兼具專業與合作能力的「Talent」,更是代表社會的「Tomorrow」,是未來「Taiwan」需要的人才,由地處「Tainan」世界級的成功大學扮演關鍵樞紐、培育更多具備國際視野的未來人才。
 
論壇邀請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親臨致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工程與資訊科學系講座教授舒維都(預錄影片)、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發表主題演講,並由臺灣大學講座教授陳良基、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及《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春池玻璃研發長吳庭安、Plan b 資深合夥人張良伊分別進行 2 場交流論壇。
 
賴
副總統賴清德獲邀到場致詞指出「成大精神就是臺灣精神」
 
副總統賴清德獲邀到場致詞指出,臺灣多年來的教育著重培育單一專業的「I」型人才,但面對世界變局與各項挑戰,除了專才,國家更需要兼具能思考全局、與同儕合作、具有創新思維的 T 型人才。賴清德副總統說,「成大精神就是臺灣精神」,因為成大自創校以來即重視社會責任,現在更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融入辦學理念中,同時成大作為一所綜合型大學,各科系已有完整發展且具備優秀師資,「在我眼中,成大就是發展 T 型人才最好的學府!」給予成大高度肯定,並表示很榮幸是成大的一份子。
 
贈酒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致贈成大90週年紀念酒予賴清德副總統(右)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以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通才」為例,在人類社會經歷憂患之後,開起了新的璀璨年代。反觀現在,人類也正面臨氣候變遷、貧富差距、健康不平等的狀況,作為一所大學除了培育專才外,還需要培育「全面的跨域知識跟整合能力,兼具智、識的廣度與深度,願意凝視周遭群體、攜手合作、與世界共好的 T 型人才」。蘇慧貞校長接著以孫運璿院長、李國鼎先生對國家的貢獻以及鄭崇華校友的典範傳承說明成大的核心精神以及重任,表示成大未來也將與產官學研各界一起努力,為一代改變世界的人才培育共同貢獻。
 
舒
MIT 講座教授舒維都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工程與資訊科學系講座教授舒維都曾於 2009 年訪問成大,與時任校長賴明詔交流高等教育議題並與成大師生分享自身研究心得與在美任教的所見所聞。此次透過預錄影片祝賀成大 90 週年校慶以及台達電創立 50 週年,分享作為典範需要兼具「啟發、願意教導、做中學」的特質,並以台達電以及鄭崇華校友為例,勉勵大家在面對氣候變遷應透過實際行為極盡可能的救地球。
 
交流1
「T 型人才的培育」交流論壇貴賓(
由左至右: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臺灣大學講座教授陳良基、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
 
臺大電機系特聘教授陳良基擔任第一場交流會主持人與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及清大材料系特聘教授彭宗平針對「T 型人才的培育」交流觀點。張嘉淵技術長分享自己在成大與同學相處的過程中,不僅擴展眼界與專業能力,同時養成同理心、同情心、好奇心這些「人」的本質,而這些正是企業所重視的。彭宗平教授鼓勵學生透過參與國際志工、社會服務等活動知道自己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知道自己能做的貢獻為何。
 
李
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以「新世代人才發展」為題發表演說
 
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綜合自身長年在學術界及產業界的經驗以及接觸創新團隊的心得,以「新世代人才發展」為題發表演說,鼓勵面對世界快速變遷的學生應培養「整合學習能力、專注執行能力、敏捷應變能力及挫折復原能力」。接著由《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擔任主持人,春池玻璃研發長吳庭安及 Plan b 資深合夥人張良伊針對「國際視野人才儲備」廣泛交流。吳庭安研發長分享自己在成大不只學到專業也養成了生活,出社會後處處感受到成大校友的向心力,同時勉勵學弟妹在成為 T 型人才前,需要讓自己成為專業扎根的 I 型人才。張良伊資深合夥人則以自身經驗為例,期許未來的T型人才要培養自己的倫理道德價值觀,同時要跨越舒適圈與不同背景的人攜手合作。
 
交流2
「國際視野人才儲備」交流論壇貴賓(由左至右:Plan b 資深合夥人張良伊、春池玻璃研發長吳庭安、《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
 
 
論壇與談人兼具產、官、學、研各角色,透過觀點相互交流,結合產業現狀觀察與社會需求,提供國家社會在培育未來人才時有更具體的方向。論壇眾星雲集,現場近 300 人至共襄盛舉,包含成大師生、校友以及天下文化讀者,同時也全程透過成大粉絲專頁直播與更多人共享、共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26
瀏覽數: